孔林

2016-08-15 15:4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孔林,本称至圣林,位于山东曲阜城北1.5公里处,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

    孔林,本称至圣林,位于山东曲阜城北1.5公里处,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孔子死后,其弟子们把他葬于鲁城北泗水之上,那时还是“墓而不坟”(无高土隆起)。到了秦汉时期,虽将坟高筑,但仍只有少量的墓地和几家守林人,后来随着孔子地位的日益提高,孔林的规模越来越大。 1994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主要景点

    万古长春坊

    位于孔林的林道上,石质结构,六柱五间五楼,庑殿顶坊中的“万古长春”四字,为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初建时所刻。坊长22.71米,宽7.96米。清雍正年间重修加固。石坊上雕有盘龙、舞凤、麒麟、骏马、斑鹿、团花、祥云等精美图案,气势宏伟,造型优美。

    孔林大门(至圣林坊)

    孔至圣林门始建于元代至顺二年(1331年),大门牌坊为明代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添建,清雍正年间改称“至圣林”。位于万古长春坊北,大林门前。建于明代中期,清康熙年间重修。坊木质结构,四柱三间三楼绿瓦顶,长11.35米,宽4.40米,坊明间花板上雕“至圣林”三字。坊前有明崇祯七年(1634年)雕镌的石狮一对。

    孔林二门

    神道长约400米,神道两侧整齐排列着苍桧翠柏,两旁围以红墙。神道尽头为孔林二门,门额石刻篆书“至圣林”三字,系清雍正十年(1732年)敕修。

    孔子墓甬道

    北宋宣和五年(1123年)刻立华表、文豹、甪端等神兽。

    孔子墓

    孔子生于公元前551年,卒于公元前479年,享年七十三岁,卒后葬于此。

    孔子墓位于孔林中偏南地段,东西30米,南北28米,高5米。墓前石碑二通。前碑篆书“大成至圣文宣王墓”后碑篆书“宣圣墓”三个字,碑前有石供案、下酒池和石砌拜台以及砖砌花棂围墙等。墓前有二石碑,前为明代正统八年(1443年)所立,黄养正书,后为元乃马真后三年(1244年)孔子五十一代孙衍圣公孔元措立。孔子墓东为其子孔鲤墓,南为其孙孔伋墓,这种墓葬布局名为携子抱孙。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