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产业钢铁产业高端携手 化解过剩产能再出奇兵
河北钢结构建筑“乘风起航” 

2016-08-12 15:52:30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王亚楠
我省是钢铁大省,加快钢结构产业发展,为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提供了有效的战略突破口。

    

省博物馆

冀东房屋集团开发建设的钢结构住宅

河北省艺术中心

河北会堂

石家庄机场一角

    有效串联建筑钢铁两大行业 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钢结构建筑是以钢结构体系为主受力结构,以新型建材为围护体系的建筑。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建筑业和钢铁产业近些年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我省城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钢结构建筑具有工业化程度高、环境污染小、抗震性能好、可循环利用等综合优势,符合绿色建筑发展方向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

    我省是钢铁大省,加快钢结构产业发展,为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提供了有效的战略突破口。在传统建筑业和钢铁发展难以为继,亟需转型升级成为广泛共识的情况下,推进钢结构建筑能够有效串联建筑和钢铁两大传统行业在高端深度结合,为建筑业和钢铁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难得的战略突破口。

    推进钢结构建筑发展有助于消化我省钢铁产能过剩。据省墙改办主任郁达飞介绍,钢结构建筑较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每平方米多使用钢材50-60千克,同时推进钢结构建筑发展也是形成钢材战略储备的重要举措,美国作为钢结构建筑推广较早的国家,建筑钢材大部分已实现自我循环。此外,推进钢结构建筑发展,能够横跨二、三产业,打破房地产、建筑、机械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家电厨卫装修等产业之间的界线,促进钢铁生产企业延伸下游产业链,使房地产业资金回流到现代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中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助推绿色崛起。

    钢结构建筑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 各地各企业的探索初步积累了经验

    河北省作为较早推广钢结构建筑的省份,在市场培育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总体处于加快发展阶段。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类钢构件生产企业总计49家,154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178万吨;其中产品以钢结构主体承重构件为主,且年产能在3万吨以上的总计17家,生产线70条,年生产能力139万吨。

    河北省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钢结构建筑推广工作,拟将《关于加快推进钢结构建筑发展的方案》作为省政府《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一揽子文件一并印发。在大跨度工业厂房、仓储设施中全力推广钢结构;在适宜的市政基础设施中优先采用钢结构;在公共建筑中大力推广钢结构;在住宅建设中积极稳妥地推进钢结构应用。

    我省钢结构项目建设也取得了一些进展,2011年至今,全省已竣工钢结构公共建筑共133个,面积共172.9万平方米,以体育馆、写字楼、展馆、商场、车站、机场及汽车4S店为主,涌现出裕彤体育中心、省博物馆、河北艺术中心、石家庄机场航站楼等一批钢结构精品建筑;竣工钢结构工业建筑项目共 706个,建筑面积共846.3万平方米,以厂房、仓储物流用房及库房为主,竣工工业建筑项目普遍采用钢结构,一少部分采用砌体结构。此外在住宅建设中正在积极探索采用钢结构建筑形式。

    我省大元集团克服技术和认识的重重困难,大胆突破、勇于创新,于2014年12月果断实施了8栋13.02万平方米的沧州福康家园钢结构保障房项目,目前项目已全部实现主体封顶。2016年3月2日,住建部总工程师陈宜明一行考察与调研了该项目项目,并给予了“创新好、队伍好、管理好”的高度评价。

    沧州福康家园钢结构保障房项目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天津大学钢结构研究所共同设计研发,主体结构选用“矩形钢管混凝土—H型钢梁—柱间支撑”和“矩形钢管混凝土—H型钢梁—剪力墙”两种结构形式,施工进度约为每层5天;二次墙体采用工厂化生产,现场组装的蒸压砂加气混凝土墙板,可免抹灰施工,直接进行涂刷。根据该项目测算,钢结构环境效益明显,混凝土用量节省49.52%;施工用水量节省85.1%;建筑木材用量节省67.24%;建筑木模板用量节省64.15%;施工现场用工量节省4.1%;建筑垃圾及污水排放量为零。

    加大钢结构项目落实力度 大力培育基地企业

    我省钢结构建筑已经具备了发展的基础,潜力巨大。相关领导提出,加快钢结构建筑发展,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第一,进一步加大落实项目力度。省住建厅按照城乡统筹的原则,协同推动钢结构建筑试点项目建设。一手抓城市。在城市中大力推进技术成熟、标准完备的钢结构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指导沧州市福康家园小区钢结构住宅建设工作,积累推进钢结构住宅的技术和经验。一手抓乡村。利用470多万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持平山县、丰润区、涉县、张北等县、区在农村开展低层装配式建设试点,2016年底前建成不少于23套,建筑面积不少于4600平米以上的钢结构民居,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住建厅和工信厅联合主办“河北省新型建材(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深入县(区)、乡村,积极推广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和CL建筑体系等新型结构体系,替代传统的砌体结构体系,活动已举办4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第二,尽快完善钢结构建筑用钢标准。2016年底完成《钢结构建筑钢材模数标准》编制工作;依托沧州市福康家园小区项目总结经验,编制地方标准,完善技术支撑;积极启动《钢结构建筑围护结构技术规程》等3部地方标准的前期调研工作,计划2017年底前完成编制工作,尽快形成具有河北特色的标准规范体系。

    第三,大力培育基地企业,发挥行业龙头示范作用。我省亟需培育从事钢结构建筑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促进上下游产业链的联动发展,形成支撑钢结构建筑发展的产业规模。同时,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搭建钢结构有关企业组成的产业联盟。鼓励有条件的钢铁企业调整产品结构,鼓励传统建筑企业产业转型,发展钢结构建筑。

    第四,强化政府推动力,力促实体项目落实。一方面,要发挥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的先行先试作用,逐步把建设钢结构建筑作为土地出让条件,确保项目规模。另一方面,呼吁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支持政策的同时,应指导设区市尽快把省政府《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钢结构建筑发展的方案》中关于用地、容积率奖励的政策落地,带动开发类项目建设钢结构住宅,形成规模效应降低建造成本,提高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第五,抓好队伍建设。建立多层面的钢结构建筑专业人才培训体系,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多层次专业人员梯队。结合工程建设,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培育一批熟练掌握钢结构建筑核心技术的设计和施工企业,形成一批高素质的钢结构建筑设计和施工专业人才队伍,为保障钢结构建筑质量安全奠定坚实的技术和人才基础。

    链接:

    钢结构建筑

    钢结构是把一种或几种型钢和钢板通过焊接或螺栓连接等方法组成基本构件,根据使用要求按照一定的规律制造而成的工程结构。钢结构建筑则是以钢结构为主体结构形式,并以外墙(板)和内墙(板)做围护结构,辅以水、暖、电等设施、能够具有正常使用功能的建筑。一般来讲,我们通常说的钢结构即是指钢结构建筑。

    钢结构建筑具备以下优势:比传统建筑重量轻、建筑使用面积大;抗震性能好;工厂化生产,质量可靠、经济性优越;绿色环保,减少了湿作业施工所带来的扬尘、噪音等的二次环境污染;在工厂产业化加工成各种结构构件,容易保证工程质量等。

    钢结构建筑推广大事记

    2015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结合棚改和抗震安居工程等,开展钢结构建筑试点”。

    2015年12月,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利用当前钢材价格低、供应足的时机,积极推广钢结构建筑,这是提高建筑物抗震性能、减少地震灾害损失的有效途径,也是消化钢铁产能过剩、形成钢材战略储备的重要举措”。

    2016年1月,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全省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抓住当前钢材价格低、供应足的时机,大力推行钢结构建筑,率先在车站、体育馆、会展中心等公共建筑中推广应用,启动一批钢结构住宅项目,促进化解钢铁过剩产能”。

    2016年1月,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钢结构在市政、交通、水利、通信和民用建筑等领域广泛应用,拓展钢铁行业发展空间”,并作为省政府2016年重点工作之一。

    2016年2月,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 6号)提出“推广应用钢结构建筑,结合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实施,开展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试点,大幅提高钢结构应用比例”。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积极稳妥推广钢结构建筑。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倡导发展现代木结构建筑”。

    在省会石家庄,提到艺术中心、裕彤体育中心、石家庄机场改扩建工程T1、T2航站楼、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等知名建筑,可以说是无人不知。但是,大多数人也许并不知道,这些建筑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钢结构建筑。

    在沧州、在唐山,省内许多地市、不少企业已经开始了钢结构建筑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果。钢结构建筑,在河北已然“乘风起航”,正待“扬帆远行”。

    文/窦琳琳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