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蓬村工作组:精准扶贫必须变“撒胡椒面”为“攥指成拳”

2016-08-11 10:4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精准脱贫关键是“精准”,不能“撒胡椒面”,而要“攥指成拳”重点突破。驻村以来,工作组紧紧围绕“精准”二字,通过精准摸底调研、精准定位项目,研究确立了以“中草药种植”作为精准脱贫“着力点”,“中草药种植基地”为村子驶入脱贫快车道“引擎”的发展目标。不少村民表示,发展中草药种植基地让他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对未来美好生活更增长了信心!省文化厅驻涿鹿县河东镇赵家蓬村工作组

“发展中草药种植,这是我们在走家串户、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的一条好路子,可以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突围之路’!”省文化厅驻涿鹿县河东镇赵家蓬村工作组组长李新杰说。5月上旬的一个夜晚,省文化厅驻涿鹿县河东镇赵家蓬村工作组驻地院子里,坐满了村子里的板蓝根种植户们,他们白天刚刚从驻村干部手中领到了《板蓝根种植技术明白纸》,晚上又自发地聚到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的说情况、谈想法,交流中草药种植的技术经验及销售问题。

精准脱贫关键是“精准”,不能“撒胡椒面”,而要“攥指成拳”重点突破。驻村以来,工作组紧紧围绕“精准”二字,通过精准摸底调研、精准定位项目,研究确立了以“中草药种植”作为精准脱贫“着力点”,“中草药种植基地”为村子驶入脱贫快车道“引擎”的发展目标。不少村民表示,发展中草药种植基地让他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对未来美好生活更增长了信心!

确立中草药种植为脱贫突破口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关键在于精准。”自2月份驻村以来,驻村工作组便确立了精准扶贫的“三结合”思路,即:上下结合,把扶贫政策与村情实际、村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内外结合,把村子当前的发展基础和经验与村子周边地区的发展形势相互联合起来;大小结合,把村子的发展计划与村子所在区、镇的总体发展规划有机融合起来。

精准脱贫必须依赖于产业的发展,实现村子的自我造血机能。但是究竟发展什么产业,工作组没有盲目地拍拍脑门,随意定项目。而是广泛发动群众,听群众呼声。

自驻村以来,驻村工作组先后11次召开村“两委”专题会、5次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谋划脱贫发展思路。

省领导和专家到村指导工作

在驻村工作组召开的一次精准脱贫会上,杨进武等几个村民大胆提出了“大规模种植中草药”的设想,这一想法得到了驻村干部和很多村民的一致认同,因为赵家蓬村既有种植中草药的历史,又有种植中草药的优势。

为了让种植中草药的梦想变成现实,驻村工作组还赴北京房山、门头沟等中草药种植基地学习取经,积累了推行中草药种植的丰富经验。

产销结合闯出中草药种植新天地

产销结合,是发展中草药种植的唯一出路。基于对销售环节重要性的充分认识,驻村工作组坚持把打开销售市场作为“突破口”,把省内药材市场作为“主阵地”,用足用好省直单位的人脉资源优势等,多方争取支持,带领赵家蓬的村民群众,闯出了一片中草药种植的新天地。

在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组先后多次前往以岭药业、神威药业洽谈合作事宜,与区、镇农业、扶贫部门的同志一道,分别向省农业、中草药等主管部门的领导汇报思路、寻求支持。经积极协调联系和多方奔走,最终与神威药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大药企的专家就是不一般!”神威药业对赵家蓬村发展中草药种植给予的支持,让村民们感到折服和钦佩。无论是从选定品种到推荐种子,还是从技术支持到设定保护价,神威药业都全程关注、全程参与、全程指导。

5月初,神威药业从甘肃方面调拨的600公斤板蓝根种子已经全部下发到种植户手中,正好赶上了种植节令。目前,这些板蓝根己全部出苗,长势喜人,就像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一样,看着就让人开心。

板蓝根苗长势喜人

看着村民们每天乐呵呵地去地里看护药苗,赵家蓬村村支书杨进成面露喜色:“能有这样的踏实劲,多亏了‘订单式’种植模式。”老杨口中的“订单式” ,是驻村工作组多次与神威药业沟通协调而确定的一种“兜底式”合作模式:村民群众自愿种植,神威药业全部保底收购。

这一模式,为解决市场销售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极大地激发了村民们的种植热情。“这个法子很好,符合村镇经济发展实际,也能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省政协农工委带领的省、市、县政协调研组,对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规模种植带动共同脱贫

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的决定,让村民们的笑颜变多了,脱贫致富的心更齐了,但驻村工作组继续探索前行的步伐却从未停止。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新杰表示:“这仅仅是开始!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以赵家蓬村为圆心的中草药种植业的‘大圆圈’就会画出来,因为‘抱团取暖’才能形成规模效应,使中草药种植业做大做强。”

思想者的脚步从未停止。在赵家蓬村中草药种植稳步推进的过程中,驻村工作组在与赵家蓬村所在镇河东镇、周边村共同商讨的基础上,研究推出了“1+N ”连片开发计划。“1+N ”连片开发计划中的“1”指的是赵家蓬村,因为其紧靠河东镇,可利用土地较多,村内有可用作培训、深加工的基础场地,可以较好地辐射周边村庄,形成带动效应。“N”指的是镇区周边多个村,通过联合镇周边多个村,统一采种,统一种植,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形成规模化种植,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同步脱贫。一份付出,一份回报。经过驻村工作组的不懈努力、深入宣传,目前邻近的板铺、吕家湾等村,都不同规模地发展了黄芩等中草药种植。

“既有‘内+外’,还有‘内+内’。”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李新杰表示,他们将充分利用好赵家蓬村的坡梁地,积极发展林下种植等特色产业,让村子未来的发展变成一个立体式、多维化“1+N ”模式。

相关新闻

县委书记“打擂台” 工作成效赛一赛
——江苏省首场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侧记

2016-08-10 15:59:59

8月7日下午,江苏省县级党委换届工作基本结束之际,8名刚刚走上江苏省县(市、区)委书记岗位的领导干部,站到了一个特殊的讲台上——县委书记工作讲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