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汲村工作组:群众中蕴含着巨大的脱贫力量

2016-08-11 10:2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平山县南七汲村地处平山县城东北部,全村有312户,942人,其中贫困户159户,451人,人均七分地。由于自然条件差,历史欠账较多等原因,村集体不仅没有收入,还负债十几万元。驻南七汲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省司法厅法制宣传处处长赵立卿带领工作组坚持以精准脱贫为主线,以实现全村整体提升为目标,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平山县南七汲村地处平山县城东北部,全村有312户,942人,其中贫困户159户,451人,人均七分地。由于自然条件差,历史欠账较多等原因,村集体不仅没有收入,还负债十几万元。驻南七汲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省司法厅法制宣传处处长赵立卿带领工作组坚持以精准脱贫为主线,以实现全村整体提升为目标,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贫困村脱贫 先解除村民思想禁锢

一个“美丽南七汲”定制手提袋,一张记录工作组电话的连心卡,一份倡议书,一本法律宣传册,一条毛巾、一块香皂,一本《 精准扶贫手册》,走到谁家,工作组就把这“七个一”送到谁家,这种边走访边调查边送温暖的方式,顺利打开了工作局面。他们和群众促膝谈心,拉家常里短,很快走遍了全村 1 5 9 户贫困户,掌握了每个贫困家庭的基本情况和贫困原因。

“找准了穷根子,精准扶贫才能开对药子”。贫困村的脱贫,难在解除思想上的禁锢,如何让过去单一种植模式中的村民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是难点。经过调研走访,工作组了解到南七汲村光照充足,但雨水少,土壤沙性,地下水缺乏,大部分土地只种一季庄稼。

工作组入户走访贫困户

工作组根据这些情况,鼓励农民向土地要效益,在充分调研并请农业专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最终决定在全村范围内推广土豆种植项目。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产业脱贫、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建设三管齐下的脱贫计划,为南七汲村美好明天指明了方向。

打开思想闸门 放飞致富梦想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产业。土豆扶贫项目的规划一确定好,工作组就抓紧协调农业局解决种子购销、技术培训、配套地膜等问题,又向厅党委汇报,帮助解决销路问题。即便如此,仍被乡亲们以各种理由拒绝。

扶贫先扶思想,工作组先后组织召开了党员代表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等,全面动员、层层发动,为村民一笔一笔的算经济账,还与村民签下包销协议,省司法厅对村民购买种子每亩补贴种子款50元,收获的土豆由司法行政系统全部收购,进一步打消了村民顾虑,调动了种植土豆的积极性。

“这土豆我种定了! 工作组同志讲得明白,土豆好种,还给补贴,今年挣钱不成问题。等有了钱,我还要接着种呢!”一名党员率先表态。有了领头人,其他村民也都纷纷响应,决定大胆尝试。

工作组邀请农业技术员指导村民土豆管理贫困村的脱贫,还难在没有产业和技术的支撑。为此,工作组专门从县里请来了技术员给大家进行技术培训。如何为土豆切芽,如何栽种土豆……技术员现场操作,村民们听得仔细,问得认真。

经过努力,南七汲村共种植土豆185亩,胜利实施了第一个农业脱贫增收项目。如今一颗颗土豆秧子绿油油地挺立在田间,三五农民在地头悠闲地抽着旱烟,看着自己长势喜人的土豆,想象着未来富裕乡村生活的样貌。“再有一两个月就有收成了,现在村民们都等着呢。”南七汲村扶贫工作组第一书记赵立卿说,“ 现在种了185亩,每亩地收益至少在两、三千元以上,土豆收了以后还可以种一季其它作物。这样一年种两季,就是一亩地四、五千元以上的收益,比原来翻了七八倍呢! 等乡亲们切实看到收益,扶贫脱贫工作就好做了。 ”

延伸产业链条 扩大致富空间

“ 增强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才能助力贫困村的发展。 ”赵立卿对产业扶贫有着自己的想法。南七汲村有着粉条加工的传统,但一直满足于自给自足,未能形成规模和品牌。考虑到现成的土豆资源……工作组主动将村内有粉条加工经验的贫困户组织起来,谋划成立粉条加工合作社,包装品牌,提升附加值,形成产业链,目前已完成合作社的注册。

村民高兴地签署土豆种植项目协议

土豆项目实施以后,工作组再接再厉,又指导村民实施了经济效益高、管护简单的核桃林种植项目,全村共种植核桃树 5 5 0亩、 2 2 0 0 0 棵,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另一亮点。随后工作组马不停蹄,根据当地光照条件好、土地少的实际情况,提出在村民屋顶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新思路。 4 月底,与河北汇新能源公司签订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合作意向协议,这个项目的完成,将确保每户每年有不低于 3 0 0 0 元的稳定收入。

通过小小的土豆,激发了广大村民积极致富的热情和决心,让脱贫不再依赖一时的 “ 等靠要” ,而是真正的变 “ 输血”为“ 造血” ,提升起村民致富的内生动力,全村的活力被调动起来。

相关新闻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

2016-08-11 08:23: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视察时明确指出,河北广大干部群众要“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省上下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扎扎实实贯彻好、落实好。

创文明城育文明人 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侯有龙

2016-08-10 15:38:41

侯有龙:经开区是主城区,也是城市建设的核心区,随着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带动,经开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迫切需要进一步树立战略眼光,培树超前思维,坚持国际标准,加速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此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