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的情怀让我泪流满面——访《海棠依旧》导演陈力

2016-08-10 11:1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绍谦
是什么让陈力如此动情?8月9日,记者电话采访陈力。谈到这件事,正在赶拍夜戏、累得几乎失声的陈力一下子又激动起来,“当然是周总理的情怀让我情难自禁。

陈力在电视剧《海棠依旧》拍摄现场。河北日报资料照片

    河北日报记者 韩莉

    陈力,国家一级导演,历年来执导电影十余部,电视剧四十余部,曾多次获得国际国内电影和电视大奖,以拍摄伟人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见长。豪爽、干练、大大咧咧,是很多人对她的印象,然而在前不久召开的我省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研讨会上,这个“女汉子”却声带哽咽,泪流满面。

    是什么让陈力如此动情?8月9日,记者电话采访陈力。谈到这件事,正在赶拍夜戏、累得几乎失声的陈力一下子又激动起来,“当然是周总理的情怀让我情难自禁。走进他的世界以后,感觉周总理实在太伟大了,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脸谱式的伟大,是接地气的、真正与老百姓心贴心的细致而又伟大。我有太多的震撼和感动,可无论如何取舍、也只能表现出周总理风范的冰山一角,然而即便这一角,也是那么让人敬爱而又怀念的,我要把这种情感尽可能多地传递给年轻一代的观众,让他们了解当时国家经历了什么、周总理以及国家领导人为了老百姓和后来人的幸福生活又都付出了什么样的艰辛和努力。”

    谈到接拍这部电视剧的初衷,陈力认为是源于当时已经拍过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拍‘四个昼夜’的时候,我们去武安伯延深入生活了三四个月,认识了很多当时亲历了那段历史并和周总理有过接触的老人。只要谈到总理,每一次他们都会流泪,甚至号啕大哭,有的人会大声告诉我说是周总理救了他们全家,那是一辈子的恩人。那种深刻的感受,只有你真正的走进他们当中才能真的明白。如今每当我看到一张有关总理的照片,或者接触到一段有关总理的史实的时候,我都会流泪。我不敢看,一看就扎在自己心里了,并且永远也走不出来。正因为此,我很不甘心,就想怎么能够拍一部很长的电视剧,尽可能多地表现出总理可亲可敬的细节,让更多的人有我这种共鸣,让更多的人找回自己的信仰,坚守自己的信仰。恰逢制作方有拍摄《海棠依旧》这样一部剧的期望,我二话没说就接了下来,觉得这是我必须要做的事情,而且是我特别想做的,是我的使命。”

    然而真正开始要做这件事了,陈力突然感觉压力山大,“越走近伟大的周总理,越觉得自己太渺小了,越觉得不敢拍了,然后一点一点走进几十集的电视剧,一帧一帧地剪,每一次自己都会感动,而且每一次都觉得担心——剧组的每个人都尽了百分之二百的心,一旦播不出去怎么办?播出去不被大家认可怎么办?如果做不好,我感觉不仅仅是对不起观众,更对不起总理。我的团队,经常连续工作20几个小时,基本上不睡觉。卢奇老师有一次早上八点进了棚里,第二天早晨八点才走。每当孙维民老师进入拍摄状态的时候,有太多的人在监视机前面看,看得泪流不止。还有唐国强、黄薇,这些老师们,我一边拍摄一边默默地向他们学习,他们对这部剧的投入鼓舞着我,感动着我,让我感受到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人,只要有信仰,只要找到你生命的价值,只要坚守,再平凡,也是在前进。”

    因为太苛求完美,这部剧一拍就是6个月,剧中每一个道具都参照实物进行复制,大到模型飞机、作战地图,小到总理办公桌上的铅笔、稿纸、电话机、手表、放大镜、手绢等等都力求逼真。此外,特型演员拍摄角度的选择,重大场面的真实再现与环境氛围的质感营造,后期逐帧精确剪辑和音乐的精心创作等等,陈力无处不用匠心,“精益求精,就是希望能打造一部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佳作。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伟大的周总理,看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怎么走过来的,中国是多么艰难地走过来的。”

    从播出效果来看,《海棠依旧》自开播以来,收视率始终位居全国上星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前列。在全媒体平台上,作为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作品,《海棠依旧》也引起广泛热议,赢得好评无数。对此,陈力十分开心,“很多80后、90后甚至00后,看了这部剧后告诉我不但爱上周总理,而且更加爱国了。我觉得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这部剧终于做到了让总理回到人民心中,让大家深切追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让人们再忆起他们,再次懂得了‘不忘初心’。什么叫不忘初心?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不忘过去,只有不忘过去,才能珍惜今天。”

相关新闻

为什么人民永远用心灵动情地将您仰望 ——《海棠依旧》观后

2016-08-05 08:29:11

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强烈地打动读者或观众的感情的,决不仅仅是它的故事情节,而是体现在这个故事里主人公的心灵、人格。人性的力量是伟大的。人格的力量是可以惊天地、泣鬼神的,从而是不可战胜的。

乾坤万里眼,时序百年心
——从电视剧《海棠依旧》看人的历史及影视存史

2016-08-05 08:29:01

毋庸置疑,《海棠依旧》有极高的品质和品位,温情,纯粹,凸显个人理想和意志,不再是历史来淹没人物,而是人物承载了历史,引人在真实的情感中自觉修为厚德宽怀的灵魂;真切,肃穆,凸现英雄主义和历史情怀,并让历史照进现实,引人在巨大的力量中自觉承担起时代的重责。《海棠依旧》正是以人格丰碑和普世价值的日常化的真实感受,确立了它在众多革命历史题材影剧中卓尔不群的地位,是继《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之后的又一座新的里程碑。

一曲壮丽的赞歌——评电视剧《海棠依旧》

2016-08-04 14:42:18

《海棠依旧》再一次呼唤出人们心底对周总理深深的怀念之情。我们有理由说——这是一曲壮丽的赞歌,既是唱给周恩来的,也是唱给人民的,唱给我们新时代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