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万里眼,时序百年心
——从电视剧《海棠依旧》看人的历史及影视存史

2016-08-05 08:29:01 来源:e观沧海公众号 责任编辑:周绍谦
毋庸置疑,《海棠依旧》有极高的品质和品位,温情,纯粹,凸显个人理想和意志,不再是历史来淹没人物,而是人物承载了历史,引人在真实的情感中自觉修为厚德宽怀的灵魂;真切,肃穆,凸现英雄主义和历史情怀,并让历史照进现实,引人在巨大的力量中自觉承担起时代的重责。《海棠依旧》正是以人格丰碑和普世价值的日常化的真实感受,确立了它在众多革命历史题材影剧中卓尔不群的地位,是继《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之后的又一座新的里程碑。

    诗圣杜甫云:乾坤万里眼,时序百年心。颇为大气,有容。做人,做事,做艺术,做学问,当有这样的情怀和格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着重塑造了周总理的伟大情怀和人格魅力,是一部向周恩来总理诞辰118周年献礼的影片。从1949年初入驻中南海开满海棠花的西花厅,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1976年1月的最终诀别,《海棠依旧》描写了周恩来总理和新中国27年呼吸与共的历程。

    用广阔的视野看世界,用诚实的角度立人心,陈力导演在《海棠依旧》中做到了。

    毋庸置疑,《海棠依旧》有极高的品质和品位,温情,纯粹,凸显个人理想和意志,不再是历史来淹没人物,而是人物承载了历史,引人在真实的情感中自觉修为厚德宽怀的灵魂;真切,肃穆,凸现英雄主义和历史情怀,并让历史照进现实,引人在巨大的力量中自觉承担起时代的重责。《海棠依旧》正是以人格丰碑和普世价值的日常化的真实感受,确立了它在众多革命历史题材影剧中卓尔不群的地位,是继《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之后的又一座新的里程碑。

    导演陈力的从影历程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她在《中外电影》做编辑的经历,使她对电影语言有卓越的感知,其实电影就是一种声音,是一种内涵深邃、蔚为蕴藉的影视发声,她在她执导的众多影视作品中,拥有了这种语言的掌控力;二是作为河北电影制片厂导演,她在她执导的众多影视作品中,蕴藏着燕赵文化的大率气和尚勇义的慷慨壮怀,以及强烈的爱国主义革命情怀。这些使得她特别善于寻找历史题材中的大义,触摸人心真实的律动。

    陈力的严谨、客观的历史态度是有目共睹的,她的核心命题是真正完成一部真实的“人的历史”,即由真实可信的立体化人物来承载相关的历史,不是教科书的历史话语,而是人的内在的真实发声。它脱离一般化想象,不再拘囿于重大历史事件的正面烘托,也不再试图完成领袖人物、英雄群体的神性表达,更不企图强化主流影视的权威话语和说教意味,而是通过人的立体化心理气象的开掘、个人历史和意志的操守的凸显,既打造“一个人的电影”的独特性,又不忽视主人公与他人、与时代的同构关系,既奉行“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也不回避有限度地揭示的视角。而最终的旨归只在于“人的历史”的真实、真情、真力和真味。

    《海棠依旧》为我们塑造的周总理形象,与其说是一段历史的珍贵影像,莫如说是一场难得的精神远征。从少年时期举起的“吾将公之天下,使四万万人共得而仆之”的精神风旗,一直在生命和革命的征程中高高飘扬。这是一把开启精神宝藏的秘钥,它始终烛照着一个人追求理想和信念的漫漫长途。像一个孩子如饥似渴捧读的书本,热切,沉醉,生动一体。这样的处理,有一种生命在成长过程中的血脉关联和清源涵育,韵味悠长。因为立体化心理要求打通人物的深层心理和表层心理,从而揭示人物的潜在动机。《海棠依旧》恰如其分地呈现了生活细节的情感之流和公仆人格的深沉蕴藉,从而以小见大,将家国同构,民心一体。

    剧中,周总理的人性温暖比比皆是。陈力作为女性导演,似乎比男性导演更懂得日常生活对人心的观照。时下流行的心灵寄语:认识一个人的最好方法是和他去旅行,大抵就是这个意味。陈力在努力还原周总理和邓颖超的家居生活中,更实在地呈现了一个丈夫不失情趣、可爱、亲切而又细腻、体贴、宽厚、可靠的美好品性;在与八婶母、孙维世等人的亲情关系中,突出了总理情感波澜的起伏跌宕,诚恳,真切,清廉节俭,尽力成全的恩义操守;在与警卫员、工作人员、普通百姓的日常关系中,总理平易近人、仁爱善施的美德格外动人;在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民主人士的日常关系中,谦逊、尊重、情同手足、知人善任;在与政敌、外国使节的关系处理中,则突出总理的不卑不亢、有理有据、有情有义,智慧与真诚同在,民族与正义并行;尤其是与毛主席的关系把握上,更突出了亲睦、敬重、体贴和默契,诚如梁漱溟先生对二人的评价:“因为他们的胸怀都是卓然向着全人类的”。

    这一系列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的细节把握,一场场很能体现周总理的意志、理想、品性、敏识的个性语言,使周总理的形象,很好的实现了真实而饱满、立体而丰沛的情感世界的人的历史,很好的诠释了一个大写的人的精神远征。并始终贯穿着陈力导演自身的文化人格诉求和精神仰望,并与新时代的文化精神重塑息息相关。潜移默化中,不仅提供了可贵的人生经验,更提供了有效的精神支柱,还摒弃了时代精神单纯传声的误区,从人物出发,从心理开掘,将人心的快乐、痛苦、坚韧和隐忍和盘托出。这样的影视作品,是直入人心的。

    多年来,陈力导演的主流革命题材影视剧始终以艺术表现上的突破与创新获得极高赞誉,从《少年毛泽东》《湘江北去》《谁主沉浮》《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战争童谣》《声震长空》,到正在热播的《海棠依旧》,她不仅完美地呈现了对影视片精神内涵的升华,人生观的净化和坚守,更呈现了她以影视存史、影视鉴人的经世之心和现实关怀,以及艺术之思和文化之梦。

    用影像书写历史,是纪录片的典型特征。尽管革命历史题材剧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纪录片或专题片,不具有教科书式的历史叙述话语,但仍以历史纪实性的叙事方式,在用影像书写着历史。《海棠依旧》用饱含深情的镜头语言,以史诗般的气质,通过逼真的场景的再现、富有历史真实感的人物塑造、曲折波澜的事件和人物命运,倾诉了对敬爱的周总理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敬与怀念。《海棠依旧》是一封情意绵绵的书信,一页页信纸铺开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开国大典、派遣驻外大使、抗美援朝、万隆会议、邢台抗震救灾、中美建交等国内外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的画卷,然而导演的机杼独出,志不在编年体,每一幅画卷也不过是信笺的底纹和背景罢了,她终是要将心的潮汐蕴藉在民族气息、民族情感、民族精神的字里行间。这样的历史,不再是图解,不再是版刻,而是生动的,多元融合的,有意识的生命经验。影视存史的同时,更是对历史的一种致敬和回顾。

    比如谈判战场上金戈铁马的气势、礼仪培训时风生水起的绝妙、后勤保障中殚精竭虑的忘我,反特工作中明察秋毫的睿智,身患重病中日理万机的操劳,将诗情画意和时代激情相辅相成,捕捉到人物本质的真实,在很强的典型性中突出真实的感受。当这些早已随着时间淹没的历史场景再度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时候,扑面而来的是历史不可思议的神奇与震撼,从而进入有历史意义的现场,产生真正现实主义创作和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相融合的审美力量。进而让历史照进现实,历史真正成为人心之镜,意志之镜,在反观和审视中培育思想自觉、人格自觉、民族自觉,让历史指引未来。

    与陈力的影视剧谈话,时时能发现她渗透其中的文化自觉和艺术自信。她的作品并不部部都好,但她时时放射出来的文化光芒,让她总能够找到独特的视角表达。在确信审美主体的个性色彩的同时,更注重审美观念和文化元素的契合。《海棠依旧》中“海棠”意象,作为一幅鲜明图画所含有的丰富的象征性,碰触了我们灵魂深处的明媚与舒朗的诗性神经,从而将影片的时间延宕在二千五百年前的《诗经》岁月里:“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木桃即为木瓜海棠或贴梗海棠。彼此一投一报之间,“好”才能成为最终和永远的使命。这种情感不在意海棠和美玉价值的高低,而重的是心心相印,是精神的契合,是珍重、理解他人的情意便是最高尚的情意的仪式感。海棠是周总理生前最钟爱的花卉之一,春可赏妖娆花姿,秋可观累累硕果,寓意吉祥之花。1954年春天,正值中南海西花厅海棠盛开时,周总理因在瑞士参加日内瓦会议,无法亲临赏花,于是邓颖超剪下一枝海棠花,做成标本,夹在书中托人带给总理。总理看到这来自祖国蕴涵深意的海棠花非常感动,百忙中也没忘记回赠邓颖超热情问候,托人带回一枝芍药给邓颖超。周恩来与邓颖超千里迢迢赠花问候,正是永以为好的现实版佳话。由是观之,总理与主席,领袖与人民,夫妻、兄弟、亲人之间,因贯穿全剧的海棠花而具有了一种深情的生命意味和庄严的仪式感、使命感。而剧作和导演、剧作和观众之间又何尝不是海棠花情愫,一切景语皆情语,一切物语亦皆情语,我们在中南海西花厅那朵朵盛放的海棠花中,听懂了岁月的沉静和精神的超越。

    总之,电视剧《海棠依旧》是动人的。无论是题材、叙述方法、场景布置、声音语言、人物塑造和人物关系,都是富于感染力,有着心美阳泽、万象光昭的人格建构和涵盖乾坤的诗性文化内涵。(薛梅)

相关新闻

为什么人民永远用心灵动情地将您仰望 ——《海棠依旧》观后

2016-08-05 08:29:11

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强烈地打动读者或观众的感情的,决不仅仅是它的故事情节,而是体现在这个故事里主人公的心灵、人格。人性的力量是伟大的。人格的力量是可以惊天地、泣鬼神的,从而是不可战胜的。

《海棠依旧》:初心是否依旧?

2016-08-05 08:29:20

周恩来总理已经离开他深爱的人民四十年了。西花厅海棠依旧,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否依旧?每个看过《海棠依旧》的共产党员都应该严肃地思考并回答这个问题。

看《海棠依旧》传承伟人“红色气质”

2016-08-05 08:29:38

斯人已逝,海棠依旧,精神永存。敬爱的周总理是人民心中一座永久的丰碑,是人民眼里一面明净的镜子。通观全剧,如同经历了一场心灵洗礼,如浴春风,如饮甘霖。

看《海棠依旧》,跟周总理学如何为民

2016-07-18 16:11:50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海棠依旧,初心隽永。让我们以百姓之心为心,秉持为民情怀,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砥砺前行、造福人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