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树“海棠花”火了荣国府

2016-08-05 08:29:28 来源:e观沧海公众号 责任编辑:周绍谦
让满树“海棠花”火了荣国府,以此作为良好的开端和尝试,让影视剧的“河北现象”带动文化、旅游以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定然就会谱写出更加绝美的篇章!

    7月4日,建党95周年献礼剧《海棠依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开播。该剧以1949年到1976年为历史背景,真实再现了周恩来总理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一经播出立马掀起观剧热潮,围绕该剧展开的话题讨论和深度思考持续升温,这在近年来是不多见的。

    《海棠依旧》一剧的爆火,是多重因素叠加的效果,这是源于周恩来总理的伟大人格,这是源于制作团队五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这是源于所有演员投入且用心的演绎,这更是源于中国人民对周恩来总理发自内心的热爱。正是这些因素的叠加和综合,《海棠依旧》注定会成为一部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佳作。

    不过,一部影视剧的爆火,热度不只在屏幕之上,其实也在屏幕之外。随着《海棠依旧》的热播,观众既被屏幕上的周总理所感动,同时也期望了解电视剧背后的故事,于是《海棠依旧》的取景地——正定荣国府,便与观众们不期而遇,理所当然地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近年来,一部影视剧带火一个地方的案例不胜枚举,譬如《卧虎藏龙》之于安吉竹海,譬如《后会无期》之于东极岛,等等。《海棠依旧》的出现除了是一部经典作品之外,也应该是带热旅游的一剂“良药”,也应该是催生相关产业发展的加速剂。

    1986年,由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牵线,耗资35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37000平方米的荣国府顺利竣工,1987年随着电视剧《红楼梦》的播出,正定荣国府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当年就有130万人次前来参观游览,门票收入达221万元,旅游收入更是达到1761万元,开创了旅游业的“正定模式”。而今,《海棠依旧》的热播,无疑为荣国府和正定的旅游,又新添上了一把火,这对于提振当地的经济,对于提升当地的知名度,意义是极其重大的。

    关键的一点是,这把火切不可成为昙花,不能电视剧播完了也就过去了,而是要让这把火一直延续和保持,这就需要景区花一点心思、做一点工作,将来不要挂个《海棠依旧》取景地的牌子了事,而是要为其注入丰富的内涵,让游客因为《海棠依旧》的缘故,愿意来到这里、想要来到这里,到这里能够缅怀敬爱的周总理,能够感受到周总理的音容笑貌。如果真的做到这一点,《海棠依旧》的贡献功不可没。

    笔者之所以要探讨这个问题,是因为近年来河北创作生产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全国荧屏上呈现的“河北现象”方兴未艾,河北为全国人民贡献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如果这些精神食粮能够同时转化为物质财富和就业机会,那么对于河北的转型发展和跨越崛起肯定会是巨大的推动力。

    让满树“海棠花”火了荣国府,以此作为良好的开端和尝试,让影视剧的“河北现象”带动文化、旅游以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定然就会谱写出更加绝美的篇章!高永维

相关新闻

看《海棠依旧》传承伟人“红色气质”

2016-08-05 08:29:38

斯人已逝,海棠依旧,精神永存。敬爱的周总理是人民心中一座永久的丰碑,是人民眼里一面明净的镜子。通观全剧,如同经历了一场心灵洗礼,如浴春风,如饮甘霖。

《海棠依旧》研讨会在京举行:为这个时代奉献了“高峰”之作

2016-07-23 09:52:53

7月22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承办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研讨会在京举行。

看《海棠依旧》,跟周总理学如何为民

2016-07-18 16:11:50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海棠依旧,初心隽永。让我们以百姓之心为心,秉持为民情怀,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砥砺前行、造福人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