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洪灾,中医人救援冲在前

2016-08-04 09:5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洪灾,中医人救援冲在前(资料图)

    7月18~2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邯郸市、邢台市等,发生山洪、泥石流和城市内涝。

    7月19日,省卫生计生委电话调度各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省直各医疗卫生机构,做好抗灾救灾准备,落实防汛抢险队伍、物资和装备,完善医疗卫生应急准备,严阵以待。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统筹协调中医药行业,积极投身洪涝灾害防病治病工作,局长段云波亲自带队到重灾区指导工作,部署各级中医医疗机构和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针对洪涝灾害常见病,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积极组织专家,指导各地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选择简便有效的中医药方法对灾区疾病进行防治。

    石家庄市中医院携带中医药抗洪救灾

    7月22日,石家庄市中医院第一批抗洪救灾医疗救援队集结出发,奔赴受灾较重的平山罗汉坪村、下寨村、北冶乡,开展医疗巡诊、医疗救治和防病指导等工作,接诊灾区患者100余人次,向当地捐赠药品及医疗物资。7月27日,第二批医疗救援志愿服务队赶赴井陉;7月28日,第三批抗洪救灾医疗救援队赶赴赞皇……

    石家庄市中医院针对灾区群众、官兵长时间浸泡在淤泥中,极易引发肠道疾病和皮肤病的情况。该院从外省医药公司筹集84消毒片、庆大霉素、藿香正气水等灾后急需药品。还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瘟疫祛暑湿方面的优势,将1万多袋藿香正气饮、450瓶皂黄洗剂、450支三黄膏、200盒调胃颗粒和2000盒84消毒片,送往受灾较重的平山罗汉坪村、下寨村、北冶乡、井陉天长镇河东村、板桥村、赞皇黄北坪村。

    在邢台市中医院医疗救助点,一位群众踉跄走来,队员发现老乡脚上出现糜烂,知道他患上了皮肤疾患,立即为其清创处理,并采用中药熏洗、外敷。“污水里的病菌可以通过皮肤薄弱的趾缝进入体内。皮肤如果有了破损,或者患有脚气等真菌感染疾病,沾染污水后一定要注意清洁伤口,涂上碘酒等消毒。”清理完伤口,皮肤科专家耐心为周围的村民讲解皮肤易感疾病的注意事项。

    邯郸市中医院     

    防疫消杀无死角

    邯郸市中医院接到市卫生计生委赴涉县灾区执行消杀防疫任务后,迅速召集54名消杀队员,在医院院长马登斌、书记李国军的带领下,组成了17个防疫消杀小分队,由医院分乘两辆大巴车赴涉县更乐镇的15个自然行政村,对每个村的水窖和厕所等易感部位进行消杀作业。仅仅两日,该院消杀队员就对更乐镇15个自然行政村的3180多个水窖、3070个厕所、45个垃圾堆放点进行了消杀,消杀面积达56500多平方米、覆盖全镇7900多人口。同时该院还走访困难群众318户,巡诊病人51人次,发放灾后防疫宣传品1000余份。并将6600元医院职工捐款送到了灾区。

    平山县中医院

    中医药防病讲座进灾区

    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由该县卫生计生局副局长邢树来、平山县中医院副院长张文明带队,出动2辆救护车,携带药品、设备赶赴灾区巡诊,为当地群众进行医疗救治,测量血压、做心电图检查,还到因灾受伤的群众、五保户、低保户家中进行诊治。据统计,此次赴灾区巡诊共诊治灾民90余人,并给群众免费发放抗菌类、抗病毒类等多种药品。

    为向群众普及灾后防病及应急救护知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瘟疫”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平山县中医院还在该县北冶乡南冶村、七里坪村、塔崖村等村民较集中的地方开展灾后中医药防病知识讲座及健康宣教活动,通俗易懂地向村民介绍了饮水、环境、个人卫生,水灾地区常见食物中毒及如何预防传染病等知识。

    赞皇县中医医院     

    医疗队全天候抗洪

    赞皇县中医医院迅速启动了抗洪救灾医疗救治应急预案,从临床科室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抗洪救灾医疗志愿服务队,24小时在岗听从调遣,先后为冒酷暑抢修道路的官兵送去防暑及外伤清创药品,深入受灾乡村为群众检查身体、发放药品、进行医疗救助。

    截至目前,该县中医医院医疗服务队已免费为群众检查300余人次,累计发放诺氟沙星胶囊210盒、阿莫西林胶囊320盒、藿香正气软胶囊220盒、一次性清创缝合包100包等常用药品以及20袋面粉和20袋大米等生活必需品。

    宁晋县中西医结合医院

    讲解疾病预防知识

    宁晋县中西医结合医院抽调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骨科等科室专家,组成抗洪救灾医疗队,携带药品和医疗器械,深入北鱼村、郭家台村等村,设立临时医疗点,为群众检查身体,发放急需药品,提供诊疗服务。同时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指导和心理支持,到群众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慢性病人送去急需药品,并发放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材料,讲解灾后重建的疾病预防知识。

    此外,7月28日,石家庄长城中西医结合医院组织200余名职工捐款12750元;7月29日,魏县中医院成立抗灾医疗救援队,携带3000余元的医疗急救物资前往陶泉乡救灾;邯郸永年县中医院、广平县中医医院等中医机构纷纷投入抗洪救灾。 (河北中医药报记者王振岭 沈正先 通讯员段晓晶 张晓彦 田继红综合报道)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