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
河北:钢铁煤炭打响去产能“当头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02 08:28:20 责任编辑:郭凯

    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钢铁煤炭打响去产能“当头炮”

    编者按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积极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脱贫攻坚深入推进,环境治理成效明显,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河北日报今起推出“年中专稿”专栏,集中报道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和重点工作的举措和成效,以进一步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凝聚起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力量。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巍)去产能,钢铁煤炭是重中之重。按照计划,今年我省将压减炼铁产能1726万吨、炼钢产能1422万吨,退出煤矿50处、退出产能1309万吨,任务更加艰巨,决心也更加坚定。今年以来,我省将任务落实到企业、落实到装备、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钢铁般坚定的信念,通过环保倒逼、开展集中行动等综合措施,打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这一“当头炮”,取得了明显成效。

    用钢铁般的意志坚决推进

    ——违规新建钢铁产能,所在地党政一把手先免职、再处理

    7月9日,伴随着巨大的声响,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北厂区的3座450立方米高炉、2座50吨转炉和1座40吨转炉被彻底拆除。这些装备,是国丰钢铁北厂区的全部“家当”。

    同一时间,在石家庄井陉矿区,冀中能源井矿集团瑞丰矿业公司煤矿井口被混凝土浇筑封闭,彻底关停。这是冀中能源在井陉矿区的最后一个矿井。至此,矿区挖煤的历史画上句号。

    不止唐山、石家庄,7月9日这一天,我省的张家口秦皇岛廊坊保定、邢台、邯郸等8个设区市同时启动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钢铁、煤炭等行业齐上阵,35家企业的生产装备被拆除,创下近年来我省集中行动涉及区域最广、行业类别最多、企业数量最大的纪录。

    此时的钢铁煤炭市场,正是回暖的时候。这一波从年初开始的好行情,削弱了市场自身形成的去产能压力,甚至有个别原属被压减产能露出死灰复燃迹象。

    绝不因市场短期回暖而动摇决心,决不让已淘汰产能出现反弹,决不能让阵痛变成发展长痛。5月26日,我省召开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省政府与相关市、部门和企业签订了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明确了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国有企业带头响应。河钢集团宣布,在前期已率先淘汰全部落后产能的基础上,今明两年再压减炼铁产能260万吨、炼钢产能502万吨。压减的产能占到河钢在冀产能的11%。

    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我省组成8个督导组分赴各地现场督导,各有关设区市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逐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制订具体方案、协调解决问题。

    为严控新增产能,我省提出,坚决禁止违规新建钢铁产能和已封停钢铁设备复产,一旦发现违规,所在地党政一把手一律先免职、再处理。如此严厉的行政问责,彰显出省委、省政府去产能的坚定决心。

    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

    ——各地创新方式手段,确保去产能各项任务如期按量完成

    3月20日,武安市召开化解钢铁产能部署大会。会上,一份化解钢铁产能的方案摆在全市16家钢铁企业负责人面前。按照此方案,武安市将今年化解任务按比例分配给16家钢铁企业,钢企的产能占武安总产能的比例是多少,就承担多少去产能的任务。

    武安文安钢铁集团因为既是搬迁企业,又有淘汰类装备,因此成为武安今年第一批需要拆除装备的企业。拆除1个高炉和1个转炉,意味着一大部分职工要下岗,安置职工没有资金是不行的。文安钢铁董事长王文安心里非常踏实,因为武安市设立的“钢铁产能指标置换交易基金”,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走进武安市产能置换办公室,记者看到,当地16家钢企去产能的任务表已挂上了墙,去产能任务数字之后,还标注着各家企业需要缴纳的“钢铁产能指标置换交易金”的具体金额。武安市要求,各家企业要根据分配的压减过剩产能任务,按每万吨铁、钢产能各100万元的标准,限期向市化解钢铁过剩产能领导小组缴纳“钢铁产能指标置换交易金”,专项用于补偿承担压减装备的企业。

    效益好的企业,上缴交易金,保留产能;效益差的企业,拆炉子,领奖补。借助这个政策,武安已经筹集起7.3亿元基金用于补贴去产能企业,目前已顺利落实170万吨炼铁、277万吨炼钢产能的压减任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同样需要用改革的办法来推进。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创新方式手段,坚定不移强力推进去产能。唐山市采取“标准约束+差别政策+末位淘汰”办法,精准推动低效产能加速退出,对停产半年以上的钢铁企业复产实施严格监管。廊坊市对封停装备重点盯防企业采取核定用电量的办法,一旦发现其用电量超过核定指标,即采取限电措施,确保封停装备不能复产。

    用精准的举措保障民生

    ——全省上半年发放稳岗补贴8.7亿元,惠及职工80.42万人

    5月28日,开滦矿业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刘伟东接到新任务——远赴新疆为一家煤矿提供技术、管理支持。这次出差虽然离家更远、时间也可能更长,但他内心却很平静。随着综合能力的逐步提升,刘伟东已经适应了这种频繁外出接活儿的状态。

    对于刘伟东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岗位。因旗下的荆各庄矿业公司资源枯竭,开滦集团整合内部资源,组建了开滦矿业工程有限公司,面向外部市场提供矿井设计、地质勘探、技术咨询、矿井建设、生产运营一体化等服务,为去产能后的职工安置创造新岗位。

    如今,通过矿业工程公司这个平台,在非开滦所属煤矿工作的开滦员工已达1280余人,年创收1.5亿元以上。

    产能去,人不走。今年以来,开滦主动推进资源型企业转型,通过发展新产业为传统产业人员创造新的就业岗位。甲醇汽油、聚甲醛等新能源新材料,蒸汽机车博览园、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等工业旅游项目,工程设计和施工、煤矿技术管理咨询等生产服务,医疗、养老、康复等健康服务业……这些非煤产业已经成为开滦职工稳定的就业渠道。

    职工安置是关系民生的最现实问题。为做好去产能后的职工安置,今年,我省出台《关于做好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扩大援企稳岗政策、实行内部退养等10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在全国率先实施“三补一降”援企稳岗政策,防止出现大规模、一次性裁员。

    不久前,武安文安钢铁的职工任红卫去当地专门为下岗职工设立的职业教育学校报了名,准备学习电气焊,希望通过提高自己找到新的工作。如今,我省各地已经建起职工安置台账和数据库,精准对接就业创业服务,对一些失业集中、矛盾突出的群体、企业和地区,主动作为,贴近服务,甚至组织专业化团队提供定制式服务。对确实无法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人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予兜底帮扶。

    产能去到哪里,细致入微的社会保障就补到哪里。今年上半年,全省共为包括钢铁企业在内的2035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8.7亿元,惠及职工80.42万人。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