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歌声》背后的原创揭秘

2016-07-18 10:49:18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张岩
在部分观众看来,似乎有些“换汤不换药”的新模式背后,却是主创团队们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不断地失败、不断地磨合、不断地提升后的最终呈现。

    在经历了长达半年多的版权纷争之后,《中国好声音》更名《中国新歌声》于前晚在浙江卫视首播,经过四季人气的积累,这也是灿星制作在主打原创模式后的首度亮相。根据CSM全国网的统计,首期节目收视率高达2.24,仅次于《奔跑吧兄弟》今年的收视纪录。或许是对于老节目的情感,或许是对于新节目的好奇,总之,数据背后代表的是聚积的人气和关注。而在部分观众看来,似乎有些“换汤不换药”的新模式背后,却是主创团队们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不断地失败、不断地磨合、不断地提升后的最终呈现。

    据节目宣传总监陆伟介绍说,围绕导师战车模式,整个导演组原创过程中的艰难,是外人难以想象的。“节目最终播出时,最引人关注的创新点是导师战车高空冲刺的形式,但实际上为了表现这种形式,导演组至少进行了成百上千次摸索。”

    首先,导师战车的道具设计已经煞费苦心,导演组为此请来迪士尼公司的供应商,以打造过山车的硬件标准,来设计和制造导师战车的运行轨道。其次,这个核心道具的任何变化,会牵涉整个舞台的音响、灯光、摄制系统的全面变化,堪称“牵一发而动全身”。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导师战车前有一扇“声音之门”,用来遮挡导师的视线,在确定使用导师战车模式后,光是设计这扇门,就来回折腾了几十次。现在观众看到的“声音之门”,是一块上下升降的挡屏,看起来顺理成章,但实际上,节目组最早考虑过十几种方案。 “曾考虑过门左右开启,或者在导师椅子上装一个隔板,或者在战车前装一个帘子,可以直接穿过去……”陆伟说。这一设计的难点在于,既要保证遮挡物可以挡住导师的视线,同时需要拍到导师的表情,而且要保证遮挡物的打开既要快速又要安全。幕后团队经过无数测试,最终选择了“声音之门”上下升降的方案。因为左右开启挡屏的速度较慢,导师椅子上的隔板会影响导师的面光,而“帘子方案”虽然简单快速,但实际测试发现无法保证舞美效果,而且帘子太轻容易被吹开,导致选手过早被看到,太重又会导致导师冲刺时被击打,产生安全隐患。

    在“导师战车”和“声音之门”方案相继确定后,如何拍摄战车冲刺、如何捕捉门背后的导师表情等等都是节目组需要解决的难题。

    陆伟表示,观众看到的只是视觉上的全新呈现,但是在这个“全新呈现”的背后,则是“一个巨大的原创过程”。

    ■屏踪遐影

    导师比选手更能秀

    全新的导师战车、全新的LOGO、全新的舞美……相比“前身”《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依然有种熟悉的味道,尤其是在选手反选导师环节,那英不经意间就引以为傲地晒出自己带出了几个冠军时,其他三位导师总会趁机调侃“不要再提别的节目、这是一档新节目”……有观众会心地笑了,有观众尴尬症都犯了。

    其实对观众来说,模式、舞美、LOGO都不是节目之本,它们只是节目呈现的载体;而《新歌声》凭借“前身”积累的人气以及其“变身”后引发的好奇去博得眼球并不困难。从某种角度看,模式变了、名字变了或许还能提振收视,所以首期收视之高完全在情理之中。观众更爱看的是“学员水准如何、导师有何新招”,这才是节目之本,不过看完第一期的印象就是整体有点跑偏:导师太能聊,学员不太能唱。

    “好声音少了……”、“今年真的没什么牛人了”、“这一季也太平庸了,依稀记得当年张玮的惊艳”翻看贴吧,网友对学员水平略感失望,无论是颜值还是歌声都乏善可陈。反观四位导师,很到位地诠释了什么叫“老司机”,对此有观众评价也算是亮点,有观众则表示“这是一档大型情感交流节目吧”,“学员唱一首歌3至5分钟,导师谈话的时间是10至15分钟,然后又是广告。这是一档歌唱节目呢还是故事会呢,强烈要求改名为《中国新故事》。”

    的确如此,四位导师的默契是越来越足了,插科打诨、自曝家史、结盟拉票、互相拆台……导师们成为看点原本不是什么错儿,但总感觉如果一档音乐节目完全成了导师们的舞台也是有点怪怪的吧。选手都没太记住,就记住汪峰晒子怡了。(记者 冯遐)

相关新闻

"好声音"改名《新歌声》 "版权之争"事件全回顾

2016-07-07 08:48:01

好声音浙江卫视声明1浙江卫视声明2网易娱乐7月7日报道7月6日,浙江卫视发布关于《2016中国好声音》节目将暂时更名为《中国新歌声》的声明,声明中表示:“为维护司法权威性,浙江卫视《2016中国好声音》节目将暂时更名为《中国新歌声》,节目更名后仍将于7月15日如期播出。”至此,好声音之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这场从年初就开始的“战争”耗时长达半年,不止于半年,随着7月15日新节目的开播,势必更加激烈。

《中国好声音》暂更名《中国新歌声》 或再换名

2016-07-07 08:40:16

为维护司法权威性,浙江卫视《2016中国好声音》节目将暂时更名为《中国新歌声》,节目更名后仍将于7月15日如期播出。

灿星《中国好声音》暂更名《中国新歌声》

2016-07-07 08:37:01

新浪娱乐讯7月6日,浙江卫视发布关于《2016中国好声音》节目将暂时更名为《中国新歌声》的声明,声明中表示:“为维护司法权威性,浙江卫视《2016中国好声音》节目将暂时更名为《中国新歌声》,节目更名后仍将于7月15日如期播出。”声明中指出,

《中国好声音》版权案维持原判

2016-07-06 11:17:45

沸沸扬扬的《中国好声音》节目名称归属纠纷暂告一段落——北京知识产权法院4日做出最新裁定,维持此前对于“中国好声音”汉字节目名称的行为保全裁定,禁止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以《中国好声音》为中文名称的节目。

李咏接棒华少主持《好声音》 10次口播8次卡壳

2016-06-27 08:55:16

25日,李咏《好声音》主持首秀录制。此前主持人华少因为超快的口播语速被称为“中国好舌头”,此次换李咏主持了风格会有哪些不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