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海棠依旧》央视热播 镜头多取景自石家庄

2016-07-15 09:58: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高薇
从7月4日起,由省委宣传部、河北影视集团等单位打造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在央视一套热播,该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以来收视率不断攀升,赢得了广泛关注。

    □石家庄日报记者 刘迪

    从7月4日起,由省委宣传部、河北影视集团等单位打造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在央视一套热播,该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以来收视率不断攀升,赢得了广泛关注。

    《海棠依旧》是继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在全国产生强烈反响后,导演陈力再携主创团队创作的又一力作,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重点作品,是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8周年的倾力之作。该剧以1949年到1976年为历史背景,以周总理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为线索,通过独特的视角,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示了周总理为党、为人民、为国家的革命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光辉形象和公仆精神。

    据介绍,该剧90%以上的拍摄场景都参照历史资料在石家庄或实景拍摄或搭建完成,大到西花厅、万隆会议会场、人民大会堂、迎接尼克松访华机场、迎接宋庆龄来京火车站、周总理出访国接待厅,小到将军办公室、住院病房、敌特接头地等等,共置大景500多个,搭景6000多平方米,其他室内小景500多个。

    邓颖超曾在悼念周恩来的文章中写道:“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选定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整整居住了26年。”

    《海棠依旧》中的海棠就在我们身边——正定荣国府影视基地。《海棠依旧》的美术指导李伟说:“在寻找该剧的重要场景周恩来总理办公的西花厅时,美术部门跑了国内很多地方,也是机缘巧合,最后选择了正定荣国府影视基地。”荣国府最宽阔的院子里恰好有五棵树龄30年的西府海棠,每年4月海棠花盛开时节,满树繁花,满院飘香,这和周恩来总理办公居住的西花厅相同。正定县荣国府管理处副主任陆福辰告诉记者:“《海棠依旧》拍摄的时间是2014年2月份到8月份,而4月份是海棠花的花期,大家可以在剧中看到满院海棠花盛开的美景。”

    河北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信文静告诉记者:“该剧的拍摄得到了石家庄众多单位的大力支持。”周总理到机场迎接尼克松一场戏的拍摄,便是在石家庄机场拍摄的,机场的机坪一般只允许工作人员进入,针对此次拍摄,机场专门制定了保障方案,保障剧组安全,并且在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拍摄周恩来总理参加万隆会议的场景,以及钓鱼台国宾馆、蒋介石府邸、宋庆龄府邸等场景,是在石家庄翠屏山宾馆。周总理迎接尼克松访华举行酒会一场戏的场景,则在河北太行国宾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承担该剧40%场景拍摄任务的河北小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免费为该剧搭建了6000余平方米拍摄场地,包括毛泽东主席办公居住的菊香书屋、泰国总理府、公安局审讯室、301医院、飞机内舱等。

    信文静回忆,该剧拍摄时,经常拍到凌晨一两点,导演陈力回到驻地还要总结当天的拍摄内容,有时还要重新写一些戏。美术部门从四五点开始准备工作,半天的时间将布景等搭建工作准备完毕,信文静说:“大家一听是要拍摄周总理的戏,都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可以说是一路绿灯,我们的工作人员都特别感动,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海棠依旧》之中,所以说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是一切都值得。”

相关新闻

《海棠依旧》 这些经典瞬间最难忘

2016-07-15 17:39:28

如果说刘劲扮演的周恩来演出了一代伟人的忧郁、深沉的话,那么孙维民则演出了周恩来的儒雅、谦虚。他的表情、动作、眼神时刻揪着观众的心,时而忧郁、时而喜悦、时而深邃、时而坚定!

电视剧《海棠依旧》如何展现深厚的思想内涵

2016-07-15 17:27:13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