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群阳光直通车第二站:张家口市张北县

2016-07-15 15:12:52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佳
7月11日,利群阳光直通车第二站来到了张家口市张北县,在这里走访了杨宁、任鹏两位贫困学子家庭。

7月11日,利群阳光直通车第二站来到了张家口市张北县,在这里走访了杨宁、任鹏两位贫困学子家庭。生活的艰辛,让他们更加懂得珍惜。高考结束后,他们都选择了打工挣学费。也许正是因为生活的磨练,他们的性格比一般孩子坚毅许多。

亲爱的读者,如果你想为这些优秀的贫困学子提供学费帮助,请拨打本报公益助学热线0311—67563137。

杨宁:三代四口挤在3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

杨宁利用暑假帮忙碌的父母做饭

    学子档案:杨宁,张家口市张北县人,高考理科628分,报考大连海事大学等

    “孩子今年考的成绩还不错,我们希望将来他能多念书,有出息,不要像我们一样靠干苦力挣钱。”杨宁的母亲说。

    杨宁的父母靠在地里给别人种菜、砍菜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有时候一天干十几个小时,落下了一身的毛病。杨宁是个懂事的孩子,将父母的辛苦看在眼中,一放假就打工去了,就是为了挣点学费,减轻家里的负担。

    三代四口挤住出租房

    杨宁,看起来是一个文气的男孩子,他将记者带到了家中。一家老少三代四口人住在一个三四十平方米的旧房子里。“这是我们租的房子,好多年了。”不大的院子里,住了三户人家。

    一进屋子就是一张大床,是杨宁和父母睡觉的地方,紧挨着墙根还有一张小床,是杨宁奶奶的住处,再往里隔出了一间厨房。杨宁的奶奶七十多岁了,一直跟着他们生活。原来,一家人都是小山村的,靠几亩薄田吃饭,实在没有什么收入,七八年前才搬到了县城。“在县城里干什么都花钱,我们也没有什么手艺,只能到劳务市场上等活儿,给人家砍菜。”

    张北是蔬菜大县,每天早上4时多,杨宁的父母就到劳务市场等活,带着自备的雨衣、雨鞋,就连夏天都穿着棉裤干活。“一般到地里的时候,露水很大,跪在地上砍菜就得穿得厚一些。”杨宁的母亲说,时间长了,自己的腰、腿、颈椎都落下了毛病。“我们砍完菜,也得装车,一袋菜百十来斤重,干不动不行,要不就没有人用你了。”中午凉水、馒头就榨菜填饱肚子,继续干活。

    杨宁的父亲也落下了不少毛病。“不干咋办呢,孩子要上学,老人还有病,都是花钱的地儿。”父亲说,5月至9月是最忙的时候,这一段时间就容易找活,抓紧时间多干点儿,好挣出闲时候的生活费用。“最长的时候,一天干十五六个小时,凌晨3时就出门了。”

    当然,在淡季也有等不到活儿的时候,一般等到中午1时多,实在没有活儿才回来。“不干就意味着没有一点儿收入。”杨宁的父亲说,地里实在没活了,他就到建筑工地上打零工。

    “不管多难,都要让孩子上大学”

    杨宁17岁,比一般参加高考的孩子要小一到两岁,他5岁就上了小学。那时候,父母在老家种菜,顾不上管他,就把他早早送到了学校。“没想到他还能跟上课,老师夸他聪明。”杨宁妈妈的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笑容。“这孩子一直学习挺好的,不用我们操心,自理能力很强。”

    杨宁从小学起就住校,很长一段时间才回一次家。他每次只要回到家里,就会主动帮助父母干家务活,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奶奶。杨宁的奶奶几年前得了病,直到现在右半个身子还是不能行动自如,每个月吃药都是一笔很高的花费。

    杨宁在学校从不乱花钱,不让母亲给他买新衣服,穿的都是亲戚家孩子剩下的衣服。“孩子总是说自己在学校里穿校服,用不着买衣服,我知道他是不想让我们花钱。”杨宁的母亲说。

    杨宁今年考了628分的成绩,报考了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这样的成绩让父母感到很是欣慰。“不管多难,都要让孩子上大学,多念点儿书,别像我们一样这么苦地生活。”

    杨宁是个聪明、爱思考的孩子,不靠下笨功夫学习。“别人会做的题,我不做,专门做一些难题。”有时候同学向他请教题,他都会热情帮助解答,他觉得帮助同学也是一种快乐。

    “打工就是想给父母减轻负担”

    冬天,杨宁一家取暖就是靠烧炉子,为了不费煤,把炉门开的很小。“咋省咋来吧。”杨宁的母亲叹了口气,“谁让咱的日子不好过呢。”

    得知记者前来走访,杨宁是前一天晚上才从打工的补课班请假回来的。杨宁打工的地方离家很远,他平时不回家。

    杨宁在补课班干的是打杂的活儿,每天6时给孩子们打开教室的门,打扫卫生,盯着孩子们上自习等。“我长大了,应该打工减轻父母的负担,挣点儿学费。”杨宁打工的另外一个想法是想锻炼一下自己,“我觉得自己口才不好,要多锻炼。”交谈中,记者感觉到杨宁是一个非常谦虚的孩子。

    高中三年,杨宁一直都是班干部,从劳动委员到班长,不管干什么事儿,都非常认真负责。“老师可能是觉得我劳动委员干得好,让我当了班长。”杨宁乐呵呵地说。杨宁喜欢长跑、踢足球。再问他还有什么长处时,他说,“爱思考,学习就是要多思考”。

    杨宁打算上了大学后,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还要做兼职挣生活费。“父母不容易,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父母和社会。”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