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承载乌金的绿色港口

2016-07-07 17:1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6月3日,河北港口集团旗下秦皇岛港煤三期、煤四期码头以散杂货类第一和第二名的成绩被中国港口协会授予“中国绿色港口(四星级)”称号,这是目前国内在绿色港口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最高荣誉。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阳)6月3日,河北港口集团旗下秦皇岛港煤三期、煤四期码头以散杂货类第一和第二名的成绩被中国港口协会授予“中国绿色港口(四星级)”称号,这是目前国内在绿色港口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最高荣誉。

    众所周知,秦皇岛港是以能源运输为主的综合性国际贸易港口,是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输”的主枢纽港,2015年完成吞吐量2.47亿吨,连续7年突破2亿吨,其中,煤炭吞吐量2.27亿吨,占总量的90%以上。煤炭,被港口人亲切地称为“乌金”,在通过遍布港区的皮带机源源不断地为千家万户送去光和热的同时,也带来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污染。

    如何有效处理港口干散货运输与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之间的矛盾关系?地处旅游名城的秦皇岛港以百年大港的责任与担当,提出“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的环保理念,坚持走企业发展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同步推进之路,将建设“生态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将清洁生产、绿色增长作为生产运输的重中之重,持续推进“蓝天、碧水、绿地、节能减排”四大工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绿色港口”的内涵价值。“十二五”期间,秦皇岛港环保累计投资近6.94亿元,先后荣获“河北省‘双三十’节能减排先进集团”“全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2015年,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为2.49吨标准煤/万吨,较2005 年下降41.41%,超额完成了《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任务目标;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年排放量比“十一五”末分别减少3.47吨和0.68吨,减排比例分别为13.09%和17.68%,工业污水处理率100%,污水排放达标率100%,港口海域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优于港口功能区水质要求;港区总悬浮颗粒物(TSP)年平均值同比下降7.9%,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值同比下降7.0%。

    此次煤三期、煤四期码头分别以90.6和89.9的高分通过专家组评审,既是秦皇岛港环保工作成果的一次检验,同时也向社会公众展示了秦皇岛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形象。煤三期和煤四期均为煤炭运输码头,其运营单位分别为秦港六公司和七公司,两个码头的煤炭吞吐量占据秦皇岛港煤炭运输总量的半壁江山,在环保工作上,既有共同之处,又各具特色。

    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煤三期码头,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其环保控尘设备技术和工艺始终与生产装卸技改创新同步,保持了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特别是煤三期翻车机房,历年来成为来秦港参观学习考察的必选之地。在煤三期翻车机房,从大秦线直驶而来的煤炭大列车厢进入作业程序开始翻转,层层水雾从两侧喷涌而出,雾珠捕捉粉尘聚结成团沉降,煤炭经过干雾抑尘设备之后,再通过防尘罩下的皮带机和堆料机送达堆场。在长达1500多米的卸车线和20.6万平方米的堆场上,分布着各种除尘设备——包括大机洒水、转接塔洒水、干雾除尘系统以及268台喷枪,实行专人定点、周期检查,保证除尘不间断,有效抑制起尘达90%以上。更值得称道的是,除尘喷洒用水全部为中水,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水资源、减少COD排放量,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这是煤三期创新驱动,运用高科技手段保护环境、建设和谐生态新港湾的一个缩影,而他们致力于科技环保的步伐从未停歇。早在2007年,煤三期率先在同行业引进了微米级干雾抑尘技术。2010年,对翻车机控制和驱动系统进行改造,实现翻车机在翻转过程中的能量回收。2012年,煤三期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先后在1、2#翻车机各增加了15个喷头,提高了喷雾强度,实现全封闭的雾化抑尘,进一步完善抑尘效果。2013年,煤三期在国内干散货码头中率先采用造雪机进行冬季降尘,有效降低堆场扬尘污染。2014年,投资建设了湿润剂降尘系统……近5年,有29项环保技术措施相继应用于煤三期,涉及生产运输各个环节,成功打造出一条绿色运输链条。

    2015年,七公司发布了《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第七港务分公司绿色港口发展专项规划(2015-2020)》,全面分析了绿色港口建设现状、形势,提出了建设绿色港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目标、未来5年内建设绿色港口所面临的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以及保障措施等内容。作为我国跨“八五”“九五”时期的重点建设项目、国内首个亿吨煤码头,多年的环保实践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令煤四期人意识到,绿色发展才是硬道理。他们从理念制度、水体质量、空气质量、噪声控制、节能低碳、环保教育及培训7个方面入手,将环境保护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使之成为深入人心的企业文化。毫不夸张地说,煤四期的每一项工作,都刻有环保的印记。由公司经理担任组长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与安全生产责任制并重的环保工作责任体系、环保奖与节能奖专项资金、环保信息管理、环保专项管理培训、职工环保教育培训班……环保作为一项系统性工作,构建了从公司经理到一线生产职工每个岗位人人有责、每项工作人人有份的环保管理体系。在最为关键的生产全程防控更是如此。煤四期施行厂区环境综合治理和周边生态保护“双管齐下”,一方面通过提高中水使用率、防尘网等15项措施抑污抑尘,另一方面用加高码头面、禁止捕捞等举措保护周边海域环境,并且在抓好自身管控的同时,与上下游相关方签订环境互保协议。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14年粉尘综合防治率达89%,港区绿化率占可绿化面积100%,被省建委授牌“园林单位”,蓝天、碧水、百花、绿地与皮带机、装船机构成一幅和谐的画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秦皇岛港在建设绿色港口之路上的不懈努力与探索,是企业实现绿色发展的自身需要,更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勇敢担当,是为国家做贡献、为职工谋福祉的必然选择。正如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邢录珍所说:“港口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空中不见黑烟尘,地上不见沙尘土,水中不见漂浮物,不仅使今天的人们感受到这种效益,也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环境财富。”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