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专注打造美丽港口
——“洒水抑尘”技术解决北方港口冬季堆场控尘难题

2016-07-07 15:2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洒水抑尘属于湿法抑尘的一种,湿法抑尘中含水率是衡量粉尘起尘量的重要指标。粉尘的起尘量与粉尘含水率成负指数关系,所以粉尘含水率越高,其产生的粉尘量越小。洒水除尘原理是对尘源喷洒水,以增加粉尘颗粒的粘滞性和重量,通过增加煤表面含水率来抑制起尘,从而消除和防止粉尘产生,是湿法除尘中最为经济的一种防尘手段。

    在河北港口集团,“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型、花园式港口,营造绿色的生态环境”作为发展战略,一以贯之,全员参与。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欧振国)“这是连翘,早春开花。这是红王子锦带,初夏开花。它叫金银木……”卫环中心绿化科主管欧鑫如数家珍地介绍着龙海大道两侧种植的各种花卉和树木。

    高低错落、层次丰富、四季常青、三季有花,17万余平方米的防尘林带和高达23米的防风网,已成为秦皇岛市旅游线路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即便是点缀路边的花草,港口集团同样用足了心思,然而这只是他们打造美丽港口中的太仓一粟。

    绿色发展 制度先行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河北港口集团秉承“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的环保理念,经过多年摸索,从环境保护管理、污染防治管理、污染源管理等多方面开展环保制度建设,管理制度日臻完善,形成了以《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为中心,涵盖煤尘污染防治、油污染防治、放射性污染防治、危险废物管理等专项管理制度体系。

    河北港口集团建立了与制度相配套的一把手负责、主管领导亲自主抓、环保主管部门全面组织协调的环境管理网络体系,使得环保工作在港口集团并非只是口号,更不是一种形式和过场。各主要生产单位设立主管副经理和专职人员,负责检查、督促日常生产过程中环保制度落实情况,将环保目标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形成横向到部门、科室人员,纵向到班组岗位职工的环保责任网络,将制度落到实处。

    河北港口集团还在全国港口中率先推出环保考核奖惩制度,制定现场检查考核细则,结合现场监察情况落实奖惩。在此基础上,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港区环境容貌综合整治活动,领导班子带队深入现场,检查督导环境卫生、港容港貌、环境秩序、绿化美化。卫环中心作为环保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年完成百余次环境保障任务,培训职工与专兼职环保管理人员400余人次。

    倾力只为蓝天碧海

    当满载乌金的列车驶入翻车机房,车厢启动翻转,层层水雾随即喷洒而出,雾珠粉尘结伴沉降,这就是国际领先的干雾除尘技术,目前已经运用到秦皇岛港的全部翻车机上。从翻车机房到堆场,皮带廊道、皮带机罩、挡风板等封闭、半封闭手段全程运用,高大的防风网合围下,堆场内喷枪和洒水车根据天气和煤种科学洒水,吸尘车在港区主辅路间穿梭,堆、取、装大机上的喷洒水设施有效控制作业落差起尘,冲、洗、盖、喷、堵等有效措施多管齐下。在现有成熟除尘工艺基础上,集团公司还不断探索新科技的应用,引进国际领先的湿润剂技术,冬季堆场人工造雪、移动雾炮,以及先进环境监测设备。

    作为国有大型企业,河北港口集团以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为己任,平均年度环境保护投资约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5%左右,建立了从卸车到装船,生产作业全过程覆盖的立体防污控尘系统。特别是对煤炭、矿石等大宗散货以及油品石化类装卸作业区域,实施全方位、高强度、精细化系统管控。

    河北港口集团三大港区17公里防尘网,秦皇岛港1978台堆场喷枪、20台大型吸尘车和洒水车、13台翻车机干雾抑尘系统、大机洒水装置80套、干雾除尘系统8套、91.8万平方米港区绿化……大量的环保投入,同样换来令人欣喜的除尘降尘效果:90%综合降尘除尘效果,2015年港区总悬浮颗粒物(TSP)年平均值同比下降7.9%,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值同比下降7.0%,将“碧海蓝天”这一美好的愿景定格为真实画卷。

    节能减排 科技创新

    在秦皇岛港油码头,你总会看到这样的场景:职工定期对胶管进行打压实验,检修所有临海管线、伸缩节、泄水井和污水处理设备,这些都是为了那句承诺:不让一滴油流入大海。秦港股份第一港务分公司污水处理厂始终保持含油污水接受率100%、污水处理率100%、污水排放达标率100%,秦皇岛港周边总体海水质量保持了清洁状态,各项水质指标年均值达到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优于港口功能区水质要求。

    作为持续推进的“蓝天、碧水、绿地、节能减排”四大工程之一,河北港口集团十分重视节能减排的科技与资金投入。在“十一五”期间便累计投资6.94亿元,进行东港区供热整合、金海粮油余热利用、带式输送机逆流程启动、带式输送机流程顺停、大型电动机械势能回收利用、大型电动机械变频调速、减电机运行、东港区浴池太阳能改造、绿色照明、淘汰落后变压器、电机等几十个项目。

    每个节能减排项目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东港供热整合工程停用锅炉24台,每年节约燃煤9895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1.6吨;供热联网工程停用锅炉13台,每年节约燃煤140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0吨,取得节能、减排双丰收,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东港供热整合工程更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交通行业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加以推广。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为2.64吨标准煤/万吨吞吐量,较2005 年的4.25吨标准煤/万吨吞吐量下降37.9%,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任务目标;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年排放量比“十一五”末分别减少50.96吨和9.08吨,减排比例分别为34.9%和32.1%,年燃煤量减少约3674吨。

    【更多资料】

    洒水抑尘属于湿法抑尘的一种,湿法抑尘中含水率是衡量粉尘起尘量的重要指标。粉尘的起尘量与粉尘含水率成负指数关系,所以粉尘含水率越高,其产生的粉尘量越小。洒水除尘原理是对尘源喷洒水,以增加粉尘颗粒的粘滞性和重量,通过增加煤表面含水率来抑制起尘,从而消除和防止粉尘产生,是湿法除尘中最为经济的一种防尘手段。其具有操作简单,运转费用低,覆盖面积大,抑尘效果较好,适应范围广等特点。

    堆场洒水除尘是粉尘控制的主要措施,每套洒水除尘系统由洒水除尘泵房、供水管网、污水回收处理厂、煤堆场喷枪、电气控制系统、保温伴热、信号传输等组成。每个堆场喷枪数量在70个左右,洒水喷枪水平射程大于40米,射高大于20米,工作压力为1.2MPa,每棵枪流量为每分钟500~600升,仰角42度左右,旋转角度为120度。各公司根据天气情况确定喷洒次数,可自动循环也可选择单枪喷洒,每次喷洒时间大约在2分钟。近几年,秦皇岛港不断探索、创新,加大环保项目资金投入与建设,对东港区全部堆场逐步实施了喷枪洒水改造工程,通过保温放空等措施,目前已实现堆场四季洒水,解决了北方港口冬季堆场控尘难题。

    秦皇岛港现有喷枪1991台(套),主要分布在二公司、六公司、七公司、九公司堆场和作业码头,杂货公司东港区矿石堆场也布设了喷枪,秦皇岛港除尘喷洒用水全部为中水,年用量为300万吨左右。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