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生态强港——
煤三~五期及矿石堆场区域实现整体封闭有效抑制煤粉尘污染

2016-07-07 15:2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港口集团是国内较早应用防风网技术的港口企业。自2007年开工建设秦皇岛港煤炭堆场防风网以来,7年间,已在秦皇岛港建成长达5038米、防风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国内最大防风网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阳)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煤炭输出港和干散货港,环保,对于河北港口集团而言是一道必答题。在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之路上,河北港口集团以“生态强港梦”领航,将环境保护融入企业战略发展中,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绿色管理网络

    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对于河北港口集团来说不仅是一句口号、一个理念,更是一个集团上下共同奋斗的目标。经过多年探索,河北港口集团从总体环境保护管理、污染防治管理、污染源管理等多方面加强环保制度建设,环保管理制度日臻完善。他们通过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补充,形成了以《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为中心、涵盖煤尘污染防治、油污染防治、放射性污染防治、危险废物管理等专项管理的制度体系。

    此外,集团还建立与制度相配套的一把手负责、主管领导主抓、环保主管部门全面组织协调的环境管理网络体系。各主要生产单位设立主管副经理和专职人员,负责检查、督促日常生产过程中环保制度落实情况,将环保目标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形成横向到部门、科室人员,纵向到班组岗位职工的环保责任网络。在谋划港口发展过程中,河北港口集团注重科学使用岸线资源,保护沿海生态环境。在港口建设中,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三同时”制度及“环境保护专项竣工验收”制度,在工程设计、建设、验收过程中始终把环保作为首要项目,主动要求上级部门进行相关测评,保证环保要求达标。在港口生产经营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坚持综合治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逐步改善港区生态环境,努力实现企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友好。

    立体防污体系

    步入港区,映入眼帘的作业现场环境令人眼前一亮:紧邻煤垛的坝基水泥面干干净净,码头清扫人员压低扫帚不见有煤尘飞扬,就连繁忙的装船机、取料机也未“灰纱蒙面”,橙黄色的漆面在阳光下闪着光亮。这是河北港口集团开展洒漏煤专项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在环保理念的指引下,河北港口集团不吝投入,平均年度环境保护投资约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5%左右,探索出以防为主、以治为先,稳步提高污染综合防治能力的道路,将污染降至最低。

    行至港区内部,皮带传输、卸车、堆存、取料、装船等各个业务环节都配备了大量淋洒设备与除尘设备;港区道路上经常有洒水车或除尘车经过定时喷洒。随意走进一个翻车机房,伴随着满载乌金的车厢翻转,层层水雾喷涌而出,雾珠捕捉粉尘聚结成团沉降。经干雾抑尘设备之后的煤炭通过防尘罩下的皮带机和堆料机到达堆场。堆场被高达23米的防风网与城市区隔离,这里又是另外一个壮观的世界。一座座山峰般的煤垛,周边设有完备的喷枪系统,定时、定位洒水,有效抑制堆场起尘达90%以上。更令人称道的是,现在港区除尘喷洒用水全部为中水,年用量为300万吨左右,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水资源、减少COD排放量,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河北港口集团的“名片”,也是著名的参观景点之一,每年到此考察、学习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

    科技环保领衔

    秦皇岛港西港区杂货作业现场。汽车上架设着外形酷似大炮的设备,“大炮”的一端喷射出阵阵水雾,风机出口的高速气流将水雾送至远距离处,使水雾覆盖住整个作业场地。这种设备叫做车载移动式射雾器,在开放空间可以有效抑制煤炭、矿石作业产生的粉尘,具有灵活移动、控制范围广、抑尘时间长的特点,并且在温度低于零下2℃时,在空气中形成雪花,破解了堆场冬季防尘难题。

    将此项技术引用到港口环保领域,河北港口集团开创了先河。环保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源于生产、创新服务生产、创新促进生产”的原则,努力突破制约港口粉尘治理的技术瓶颈,坚持创新技术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继移动射雾抑尘项目成功完成路面洒水、堆场装车以及煤炭堆料、倒垛控尘试验,交付使用后,水雾化抑尘另一项重要技术项目——转接塔干雾抑尘项目也已完成项目研究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今年,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的湿润剂抑尘技术改造项目也将进入试运行阶段。此外,河北港口集团还致力于打造环境系统综合应用平台,通过引进智能化管理模式,将天气情况、港口生产、设备管理、环境监测、现场监控与检查功能相结合,形成统一的综合管理平台,管理职能覆盖整个港区。可以预见,当这些代表着国内领先技术的环保项目投入使用,河北港口集团的环保工作势必再上一个新台阶。

    河北港口集团是国内较早应用防风网技术的港口企业。自2007年开工建设秦皇岛港煤炭堆场防风网以来,7年间,已在秦皇岛港建成长达5038米、防风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国内最大防风网体系。随着集团跨区域发展,防风网在黄骅和曹妃甸港区已成规模,黄骅港综合港区沧州矿石公司4081米,曹妃甸港区矿石一期工程3019米、二期工程2796米、二期配套工程2556米……秦、唐、沧三地港口堆场防风网总长已超过17公里,它们犹如一道道钢铁长城,守护着河北港口集团现代化生态型码头群,也让港口集团孜孜以求的“无尘梦”正逐步成为现实。

    【更多资料】

    煤堆场防风网防尘属于机械物理抑尘,主要防尘机理是防风网能控制改善煤堆场区的风流场,减小堆场区的风速、减小堆场区风流场的紊流度。强风经过防风网后,部分风量透过防风网,其机械能衰减并变为低速风流,与此同时,这部分风量在网前的大尺度、高强度旋涡被衰减、梳理成小尺度、弱强度旋涡。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为了促进秦皇岛市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解决港口煤炭污染,尤其是大风季节煤堆场周围煤尘污染问题,在充分总结和论证国内外煤尘污染防治的经验和技术的前提下,从2001年开始煤堆场防风网的试验研究,2007~2014年建设完成煤三~煤五期防风网工程,通过风洞模拟试验,秦皇岛港防风网采用钢支架结构,采用开孔率为44%圆形并错开排列的蝶形防风板,材质为镀铝锌网板,并选择方形布局,建设总长度约为5038米,高23米,总投资约为2.75亿元。

    防风网抑尘效率约为40%-60%,同时配合堆场内洒水措施对粉尘抑制率最高可达90%以上,防风网工程完工后,煤三~五期及矿石堆场区域实现整体封闭效果,使煤堆场总起尘量大幅度减小,煤尘漂移、扩散距离大幅度缩短,防护距离内的空气含尘度大大降低,煤尘落尘量大大减小,更为有效地抑制煤粉尘污染,改善港口职工作业及周围环境质量。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