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践行发展理念 争创节水企业
——生物陶粒滤池污水处理专利技术日处理污水2万立方米

2016-07-07 15:2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港口集团中水厂建于2001年10月,采用“九五”国家重点推广示范技术——清华大学生物陶粒滤池污水处理专利技术,将秦皇岛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达到排放标准的污水生产为符合城市杂用水标准的中水,用于秦皇岛港东港区煤炭除尘、场地冲洗和绿化。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国发【2012】3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冀政【2011】114号)文件精神,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结合港口实际,强化节水工作组织领导,加大节水现场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谋划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及节水项目,建设、运行能源管理体系,从管理、技术、考核等方面入手着力推进企业节水工作,争创节水型单位。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相比“十一五”初期(2006年),秦皇岛港股份公司“十二五”末(2015年)新水用量为208.13万吨,同比下降63.9%;中水用量221.05万吨,重复用水利用率高达85%;单位产品取水量为84.4吨/万吨吞吐量,相比“十一五”初期下降78%。秦皇岛港取得惊人节水成绩的背后,是多年注重节水工作“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是广大干部职工埋头苦干的付出,更是一种“忠敬”企业文化的体现。“涓滴成流,聚沙成塔”秦皇岛港多年的节水工作的持续开展,终于走出了一条从量变通向质变的节水道路。

    高度重视节水工作 管理体制健全

    秦皇岛港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节水工作,早在1982年就成立了由专人专职负责的节能(水)办公室,30年来从未间断。健全的用水、节水管理体制,完善的规章制度,领导的高度重视为秦皇岛港节水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同时,秦港股份公司每年年初以文件形式下达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年度节能(水)工作计划,制定各基层单位年度用水消耗考核分解指标。将用水指标分解,量化管理,节奖超罚,严格落实股份公司制定的《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节(水)能源管理办法》及《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节能(水)考核办法》,强化对各基层单位节水工作及节水指标的考核。特别是在2015年,为了进一步提升节水管理工作,股份公司多次召开节◆水专题会议,布置落实节水专项工作,使企业的节水工作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扩大中水使用 调整用水结构

    河北省水资源状况不容乐观,年均需水量约200亿吨,而全省水资源可利用量仅有150亿吨,缺口达50亿吨。在港口生产环节使用新水不但造成了水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大大增加了港口装卸成本。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匮乏和生产用水需求之间的矛盾,秦皇岛港大力推广中水使用,并从2001年开始启动中水利用工程,先后建成投产中水厂一期工程和中水厂二期工程,并新增铺设中水供水管网,合计投入4318万元,形成日产中水40000吨能力,减轻了市政供水负担,缓解了我市日益紧张的供水形式,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的用水结构,为港口装卸生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治理港区污水 保护生态环境

    港口作为陆地与海洋的交接区,域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为了防止港区生产污水对码头及前沿水域产生污染,股份公司投资3201万元启动含尘污水回用改造工程。含尘污水回用工程建设后,通过封堵排水孔和码头排水沟建设,有效回收码头雨污水、冲洗污水、港区除尘污水,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港口对于前沿生态水域的破坏。同时含尘污水回用改造工程采用新的“同程化”处理工艺,即将污水处理中的混凝反应、离心分离、重力分离、动态过滤和污泥浓缩等过程完成在一个流程里。新污水处理工艺的采用,极大地提高了污水处理的效率和污水处理后的水质,有效的控制了港区含尘污水的排放和渗漏。

    积极推广应用节水新产品、新技术

    在创建节水型企业的道路上,股份公司始终坚持以“发展节水项目、应用节水技术”为主导的节水工作方针。经过多年的努力,港区内现已大面积应用远红外淋浴器、IC卡职工就浴系统、防盗水技术、干雾除尘设备、节水型除尘喷头、节水型除尘喷枪等多种新型节水产品和节水技术,并取得显著的节水效果。

    普查、更新老旧管网,有效减少管网漏失

    秦皇岛港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能源大港,由于多年的发展建设,形成了复杂的地下管网群。新、老管网,供、回水管网,热力管网,电力、通讯管网错综复杂。复杂的管网分布为水资源的管理,特别是供水漏失时的排查制造了巨大的困难。针对上述实际情况,2015年股份公司进行管网普查,同时对普查过程中发现的老旧、渗漏管网进行了更换和维修,最大程度减少了管网漏失引起的水资源浪费。

    狠抓用水计量管理,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

    用水计量作为节水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在水资源的日常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股份公司对计量器具,特别是用水计量器具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这些管理制度从计量器的选型、检定、定期复检等多个方面规范了股份公司的用水计量工作,为水资源管理提供了坚实的计量、统计基础。与此同时,股份公司定期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开展水平衡测试。从专业、科学的角度测评区域供水漏失率,能够及时发现用水问题,并有效地将细微漏失扼杀在萌芽状态。多年持续开展的水平衡测试,使得股份公司的用水管理工作日趋科学、合理,并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节水效果。

    强化人员节水责任意识

    职工作为企业节水工作的管理者和实践者,在企业的节水工作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股份公司多年来十分注重对职工节水责任意识的培养,在做好节水技术交流及日常宣传工作的同时,定期组织总结提炼节水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广泛开展交流活动和推广活动;每年以“全国节水宣传周”为契机,开展邀请专家授课、组织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知识答题等多种形式的节水培训、宣传工作,充分调动了股份公司职工参与节水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职工中广泛树立了“节水工作人人有责”的主人翁意识。

    在“践行节水理念,争创节水企业”的发展道路上,股份公司的节水工作取得了斐然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主管部门正确领导,得益于省、市节水部门的大力指导,更得益于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

    在未来的工作中,股份公司将进一步探索与改革相适应的节水管理措施,充分发挥各级专业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创新工作思路,使股份公司的节水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更多资料】

    河北港口集团中水厂建于2001年10月,采用“九五”国家重点推广示范技术——清华大学生物陶粒滤池污水处理专利技术,将秦皇岛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达到排放标准的污水生产为符合城市杂用水标准的中水,用于秦皇岛港东港区煤炭除尘、场地冲洗和绿化。

    在市有关领导及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水厂一期工程于2001年10月开始建设,于2002年8月正式投产使用,工程投资1538万元,设计能力为日处理污水1万立方米。2006年3月中水厂二期工程开始建设,2007年2月正式投产使用,工程投资1380万元,日处理污水能力为2万立方米。完全满足了我港东港区所有煤炭公司除尘、绿化、地面冲洗、喷洒等的用水需要。

    中水厂接收秦皇岛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提升泵将调节池中的待处理水提升到一级生物陶粒滤池,待处理水从滤池底部的进水系统进入,向上流经厚达2.5米的生物陶粒填层,由依附在陶粒外的生物膜上的微生物对污水进行处理。经一级处理的水由集水槽收集到排水管,从二级生物陶粒滤池上部流入,向下流经厚达2.5米的生物陶粒填层,进行二级处理并由二级生物陶粒滤池底部的集水系统收集,流入中间水池,为提高微生物的活性,在处理的同时,由风机通过供气管道向两级生物陶粒滤池进行曝气。当中间水池的水位达到一定的高度时,二级提升泵启动,使经二级生物处理的水流入纤维球过滤器进行过滤,水质合格进入清水池,水质不合格则调进调节池。最后由清水池对外供水的时候向水中加氯,进行消毒杀菌。

    数据显示,仅2011年到2014年,中水厂总供水量为855.9万吨,按市水费6.24吨/元计算,减少自来水水费支出5340万元,不仅起到了环保降尘的作用,而且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