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环保生态港湾
——秦皇岛港煤三期、煤四期码头荣获首届中国绿色港口(四星级)称号

2016-07-07 09:2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2016年6月3日,在全国绿色低碳港口示范技术现场会上,秦港股份公司经营管理的秦皇岛港煤三期、煤四期码头获评首届中国绿色港口(四星级)称号,成为首批获此殊荣的两个散杂货码头。

    秦皇岛港坐落在避暑胜地秦皇岛市的主城区,东港区毗邻历史古城——山海关,西港区紧靠滨海疗养胜地——北戴河,是以能源运输为主的综合性贸易港口,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煤炭输出港和干散货港,主要从事煤炭、杂货、石油、集装箱等装卸、堆存、仓储、运输等业务。在常人眼里,港口的运营离不开货物的装卸,粉尘、煤屑、油污……这些似乎与环境保护存在着天然的矛盾。然而,当您步入秦皇岛港区,见到的是干净整洁的路面和碧波荡漾的港池,听到的是机械轰响伴随着耳畔叽叽喳喳的鸟鸣,呼吸到的是带着绿植芬芳的清新空气,触摸到的是承载着源源乌金却保持洁净本色的机器设备……这一切都源自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港股份公司)多年来的不懈努力。

    一分努力一分收获。2016年6月3日,在全国绿色低碳港口示范技术现场会上,秦港股份公司经营管理的秦皇岛港煤三期、煤四期码头获评首届中国绿色港口(四星级)称号,成为首批获此殊荣的两个散杂货码头。

    作为省属重点国有大型企业,秦港股份公司着眼秦皇岛港特殊的地理位置、所在城市的发展战略以及国企的责任担当,始终把港口绿色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视为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努力践行“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环保理念,坚持实施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型、花园式绿色港口发展规划,将清洁生产、绿色增长上升到与生产经营、设备运行、安全管理同样的高度,不断探索建设生态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建立“四位一体”的综合管理模式,推进“蓝天、碧水、绿地、节能减排”四大工程,破解企业生存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港区大气环境质量保持较好水平,实现了“增产减污”目标,造福桑梓,尽责国家。秦皇岛港的环保工作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水环境管理水平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港区近岸水域海水水质清洁,主要监测指标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总体水平优于环境功能区要求(四类标准)。含油污水接受率100%,污水处理率100%,污水排放达标率100%。

    ——港口生产进入“后放射源时代”。2015年上半年,秦港股份公司二、七、九公司所有在用放射源全部拆除送贮,标志着港口装卸生产进入后放射源时代,公司环境安全风险大大降低。

    ——港区绿化面积达到91.8万平方米。“十二五”期间,港口先后投入约3000万元用于绿化建设及管理,新增绿地16.7万平方米,新植乔木1.4万株,灌木7.1万株,花卉0.4万平方米,模纹0.2万平方米。

    ——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呈下降趋势。2005年至2015年,秦皇岛港货物吞吐量由1.6亿吨增长至2.47亿吨,增幅为54.38%,年增长率为4.94%。然而2015年与2005年相比,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却呈下降趋势,由4.25吨标准煤/万吨吞吐量下降至2.49吨标准煤/万吨吞吐量,降幅为41.41%,年均下降率为3.76%。

    ——提前完成节能减排承诺。2015年能源综合收入单耗为0.1051吨标煤/万元,比“十二五”省节能考核指标值低19.77%。累计节能量为18566.34吨标煤,完成“十二五”节能量考核指标的860%。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年排放量比“十一五”末分别减少3.47吨和0.68吨,减排比例分别为13.09%和17.68%,超额完成与河北省政府签订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承诺。

    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科技创新,筑好港口环保防线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干部带头,通过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和宣传教育等形式加强对《新环保法》、《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等环保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依法保护环境的意识。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邢录珍反复强调,作为世界最大干散货港口运输企业,环境保护是关系港口生死存亡的大事,我们必须把环保工作视为企业第一生命线,坚持清洁生产,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绿色崛起的进程中体现出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为全面打牢环境管理基础,提升广大职工的环保意识,公司不断加强职工环保教育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环保法规,普及环保常识,有效提升了环保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2015年,进一步加大培训教育力度,全年共举办4期次环保培训班,461名职工与专兼职环保管理人员参加学习,有效提升了全员环保责任意识。环保培训发展成长效教育机制,逐年提升港口整体环境管理水平,为改善港口及城市环境奠定基础。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筑好港口环保防线。秦皇岛港是当今世界最大干散货港口和煤炭输出港。企业高度重视港口环境保护工作,对从事煤炭、矿石等大宗散货以及油品石化货类装卸作业的码头区域,实施全方位、立体化、高强度、精细化环境管控。同时,从履行社会责任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增强开展环保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动性、积极性,逐年加大环保经费的投入,努力为港口环境绘出一片蔚蓝的天空。“十二五”期间,公司环保投资累计近6.94亿元,共完成污染治理投资2.45亿元,其中,粉尘治理投资2.10亿元,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投资125万元,污水治理投资2631万元,减排工程投资772万元。

    强化科技创新,提高节能减排水平。秦港股份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府要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程,十分重视对节能减排工作科技与资金的投入,研发实施了如东港供热整合、供热联网、逆流程启动、流程顺停、减电机运行、空气源热泵、淘汰旧变压器与电机、太阳能项目、金海余热利用、绿色照明灯具推广等一系列节能减排项目。其中带式输送机逆流程启动技术、带式输送机流程顺停工艺、带式输送机关联流程动态切换技术等多项节能技术工艺,均荣获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港口科技进步奖等多项荣誉;东港区供热整合工程和逆流程启动工程分别被评为交通运输部第二、三批示范工程。报告期内,秦皇岛港一公司污水处理厂始终保持含油污水接受率100%,污水处理率100%,污水排放达标率100%,中水喷洒量近220万吨,港口海域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优于港口功能区水质要求;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为2.49吨标准煤/万吨吞吐量,较2005年的4.25吨标准煤/万吨吞吐量下降41.41%,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任务目标;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年排放量比“十一五”末分别减少3.47吨和0.68吨,减排比例分别为13.09%和17.68%。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