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激活农村牧区发展“一池春水”

2016-07-01 14:58:36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乡村变美了,村民生活幸福了;干部晒黑了,干群关系密切了;乡风文明了,村民素质提高了——自治区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以来,广大农村牧区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农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幸福全覆盖”。

    乡村变美了,村民生活幸福了;干部晒黑了,干群关系密切了;乡风文明了,村民素质提高了——自治区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以来,广大农村牧区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农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幸福全覆盖”。今日起,本报推出《十个全覆盖·视点》专版,将镜头和笔触对准广袤农村牧区的文明新主人、幸福新生活、亮丽新家园,做“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忠实见证者、记录者和推动者。

    乌兰察布:激活农村牧区发展“一池春水”

蓝天白云下,乡村美如画。

笑在脸上,甜在心里。

    西官村位于兴和县城西3公里处,是个典型的城郊村。在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前,村庄里出行条件、环境卫生和县城相差的可不是“3公里”:道路坑洼不平,垃圾乱到乱堆,到了夏天蚊蝇乱飞,进出一趟西官村“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

    饱受泥糊路折磨的村民们,听说要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积极响应村委会号召,该让路的让路,该拆房的拆房。如今,平坦的水泥路贯穿村庄,道路新装了路灯,人们再也不为出行犯愁了。

    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以来,类似的故事,在乌兰察布市的农村几乎天天上演。

    去年以来,乌兰察布市按照王君书记“把推进‘十个全覆盖’与扶贫开发、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兼顾当前与长远,科学合理地做好乡村布局规划”的要求,坚持高标准建设示范村、全面完善达标村、基本保障一般村、撤并整合空心村的思路,集中3年时间,完成1321个嘎查村的“十个全覆盖”任务。两年来,市委、市政府调动各方力量,集中各种资源,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投入58亿元实施了1028个行政村,占行政村总数的78%,覆盖了3210个自然村。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乌兰察布市是劳务输出大市,外出务工人口多,农村牧区建设历史欠账多、人居环境差,而且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村庄空心化、家庭空巢化、人口老龄化的现象持续加剧。针对这一现实,乌兰察布市探索推行了“435”工作法:“4”,就是在总体要求上,坚持“三不一多”四个原则,不强迫命令、不包办代替、不搞一刀切,多渠道筹集资金;“3”,就是在规划建设中,以自然村为工程建设单元,整体上按示范村、达标村、一般村三种类型开展工程建设,不搞一个标准、一个模式,保证资金集中投入、有效投入;“5”,就是按照宣传发动、调查摸底、制订方案、组织实施、检查验收“五个步骤”开展工作,保证工程顺利实施。

    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

    化德县二段井村在工程实施中,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由乡政府和村委会帮助解决砖、水泥、门窗、木材等建筑材料,农户筹工筹劳全程参与工程实施,充分调动了农民参与工程建设管理的积极性,共投资600多万元,其中农民筹资筹劳162万元,降低了建设成本,提高了工程质量。该市把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始终贯穿于“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的全过程,真正使群众成为工程建设的主体、管理的主体和受益的主体。在规划阶段,组织村民代表外出实地观摩,之后召开村民代表会、全体村民动员会,与群众共同算好建设、效益、长远“三笔账”;在建设阶段,政府不搞大包大揽,把决策权和实施权交给群众,激发起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大部分村庄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工程项目。

    整合各种资源集中力量攻坚

    录义村是国家七部委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项目村。该村在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中,不搞大拆大建,采取加固维修、转移置换、入住幸福院的方式实施危房改造,并把“三到村三到户”精准扶贫项目与“十个全覆盖”工程组装配套实施,通过发放金融扶贫贷款,扶持发展舍饲圈养和牧家游、农家乐。

    乌兰察布市统筹涉农资金和项目,形成了惠农惠牧政策、资金、项目的叠加效应。在资金筹措上,创新投入机制,努力保证工程建设资金需求。广大群众不等不靠,主动拿出银行存款,通过出售农畜产品变现、向农村信用社贷、跟亲朋好友借等多渠道自筹资金。同时,坚持不大拆大建和实际运用高效的原则,因地制宜、删繁就简,尽量减少工程量,降低建设成本。两年来,全市实施“十个全覆盖”的村户均投资仅4万元左右,其中农民自筹1/3以上。实现了花最少的钱、做最多的事、出最好的效果。

    坚持建管并重建立长效机制

    为巩固“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成果,商都县田家卜村委会制定了管理办法和村规民约,实行“三包”责任制,确保及时维护、长久运行。同时,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创建活动,倡导村风民俗新风尚。

    工程建设中,乌兰察布市始终把管理与建设同步谋划,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村民自治为主、政府适当补贴的机制,公共区域的管理由管护小组负责,农牧民房前屋后实行“三包”责任制,卫生室、超市、文化室的运行管理实行行业管理和村民管理相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的管理创新,为工程长期发挥效用提供了保障。

    统筹兼顾协同推进

    察右前旗印北梁村距乌兰察布中心城区仅4公里,区位交通十分优越。该村把“十个全覆盖”工程与乡村旅游业相结合,大力发展集餐饮、住宿、体验、购物、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成为集宁周边地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乌兰察布市将“十个全覆盖”工程与培育特色产业相结合、扶贫攻坚、完善农村牧区公共服务体系、保护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创建相结合,统筹兼顾、协同推进,着力提升工程建设的整体效应。

    农村牧区进入发展“黄金期”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乌兰察布市“十个全覆盖”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凡是实施了“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村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显著变化,加快了城乡统筹发展进程,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为农村牧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乌兰察布市主要领导表示,未实施的村,争取在今年全部启动实施,明年同步完成1642个自然村的撤并搬迁,确保3年完成全覆盖任务,做到不漏村、不漏户。所有“十个全覆盖”村都将围绕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面向首都大市场,加快发展以马铃薯、冷凉蔬菜、设施农业和乳业、肉羊、生猪、肉鸡为重点的特色产品。同时,以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为重点,组织各级干部进村入户,帮助群众解决“十个全覆盖”、产业发展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开创农村牧区工作新局面。(据《内蒙古日报》)

    【看数字】

    乌兰察布市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推进情况

    任务目标

    计划投资70亿元,用3年时间完成1321个嘎查村的“十个全覆盖”工程。2014年,投资22亿元,完成360个嘎查村、936个自然村的工程建设任务,惠及30多万农牧民。2015年,计划投资34.5亿元,在668个嘎查村、2730个自然村实施工程,力争全市70%以上的嘎查村达到“十个全覆盖”。目前,已投入资金29.9亿元,占计划的81.8%。

    [1]危房改造工程危房改造新建、维修加固、转移置换三种模式在建及完工54058户,占计划的104%。

    [2]安全饮水工程 在建及完工482处,占计划的113%。

    [3]街巷硬化工程 在建及完工2548公里,占计划的103%。

    [4]电力村村通和农网改造工程 最后的230户已全部改造完毕。

    [5]村村通广播电视和通讯工程在建及完工18481户,占计划的90%。

    [6]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工程 在建及完工16个,占计划的80%。

    [7]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工程 在建及完工371个,占计划的94%。

    [8]文化室建设工程 在建及完工509个,占计划的91%。

    [9]便民连锁超市工程 在建及完工382个,占计划的98%。

    [10]农村牧区常住人口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工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计划覆盖365251人,已全部完成。80周岁以上低收入老人高龄津贴计划发放62926人,已全部完成。

相关新闻

清苑大吕庄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华丽蜕变立标杆

2016-07-01 09:03:25

一个务实为民的村委会领导班子,带领一个亲力亲为的党员队伍,携手一村文明自觉的村民,塑造了一个标杆式的美丽乡村。

邯郸县美丽乡村建设见闻:乡村的笑靥

2016-06-30 17:06:47

这一片280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和她滋养着的30万儿女,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邯郸县。

邯郸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融资现场观摩会召开

2016-06-30 16:44:49

6月29日,邯郸市召开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融资现场观摩会议,实地观摩了永年县东桥、王边、河北铺等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召开了工作会议

廊坊: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建设美丽乡村

2016-06-30 09:29:35

6月29日,市委副书记蒋洪江到安次区开展“七一”走访,并就“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