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0部影片扎堆暑期档:好莱坞杀入 保护月消失?

2016-07-01 10:11:19 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岩
还有明眼人发现,今年的暑期档杀红了眼,原本的一些“潜规则”也渐渐失灵了——七八月份以前是大家心照不宣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一般不会有进口大片来“捣乱”,但是,世道变了。

周培骏 制图

    6月进入尾声。虽然对电影市场来说,6月也算暑期档的一部分,但事实上,对片方来说,真正的暑期档还是7月初到8月底的两个月,这才是白热化的暑期档。而今年的暑期档,将会有超过90部影片上映,有望超越三部现象级影片共创纪录的去年吗?业内资深人士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票房或能超过去年,但“今年各电影的品相,比较难再出现象级的。”

    上映数量特别多要出现象级电影不容易

    拿7月份来说。去年7月,《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驾马车带着中国电影冲到了54.9亿元人民币,刷新了内地影史单月票房纪录,其中,《捉妖记》更是以24.39亿元成为年度票房冠军,整个7月份全国影院的观影人次接近1.6亿人次,比2008年全年的上座率还高,票房及上座率的双丰收,让去年的电影市场多了一个全新名词——“七月奇迹”。

    今年7月依然是整个暑期档竞争最为激烈的月份。一共有近50部电影上映,平均每个周末都有近10部,类型非常丰富,既有《寒战2》、《大鱼海棠》、《盗墓笔记》等影迷期待已久的大片,也有不少IP打造的青春片、爱情喜剧等,主打年轻粉丝市场。

    但是,记者采访了发行、宣传、院线等多方的资深人士,大家都一致表示,今年到目前为止,看不出来有去年《捉妖记》那样20亿元级别的现象级影片,像“神奇三侠”每一部都超越10亿元以上票房的成功也难以复制。当然,今年七八月还是有不少颇具卖相的影片,例如《陆垚知马琍》、《三少爷的剑》、《封神传奇》、《快手枪手快枪手》、《六弄咖啡馆》等都颇具票房潜力,有望跑出黑马。而《寒战2》、《绝地逃亡》、《盗墓笔记》则成为票房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不过,让这些专家做票房预估时,大家都认为超过10亿的很少。

    所以,去年是靠“神奇三侠”推高了市场,今年是要靠百花齐放?

    潜规则失效?有好莱坞片杀入保护月

    还有明眼人发现,今年的暑期档杀红了眼,原本的一些“潜规则”也渐渐失灵了——七八月份以前是大家心照不宣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一般不会有进口大片来“捣乱”,但是,世道变了。

    按照惯例,五六月份,很多国产片都让出档期,让大片扎堆上映。所以,本月初《魔兽》目前已横扫15亿元票房,《X战警:天启》、《海底总动员2》的上映也令影市开始沸腾,紧接着《独立日:卷土重来》、《惊天魔盗团2》则再度引起影迷狂欢,影片本身拥有一定的观众基础,再加上Angelababy、周杰伦等明星的加盟,直接推动票房飙升。这也让此前冷清了两三个月的市场大盘,终于热了起来。

    但是,没想到的是,七八月份,好莱坞片还是冲进来了。《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将在7月2日与内地观众见面,7月19日《泰山归来:险战丛林》则选择在周二半价日登场,几天之后就会与成龙、郭富城们正面冲突。

    除了这些分账大片,另外还有批片阵营(国内发行公司买断版权的国外影片),包括7月8日《巴霍巴利王:开端》、15日俄罗斯动画《超能太阳鸭》、27日动作片《红色警戒999》等,还有8月份《爱宠大机密》、《冰川时代5》等,进口片在保护月中见缝插针,恐怕还是要掀起不少波澜的。

    记者也询问了一位影院人士,今年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他表示:“国产保护月本来就是总局从未承认过的,只是约定俗成的市场规则,但是,现在进口分账大片也不像以前那么吃香了,并不是放在什么时候上,都能有好的表现的。这种情况下,它们当然也期待能放在热的档期。暑期档本来就潜力巨大,竞争虽然激烈,但如果能推得像春节档那样热闹,还是有不少影片能赚到的。”

相关新闻

三大影帝狂揽30影帝 同框《寒战2》 开战暑期档

2016-04-11 16:32:56

定于7月8日上映的警匪巨制《寒战2》昨日在京举行发布会,该片主演郭富城、梁家辉、周润发三大影帝联袂出席。

太阳男神杨霖《贴身校花》曝预告片 暑期档强势来袭

2016-05-26 17:39:15

近日《贴身校花》曝光先行预告片,该剧讲述了一个普通的高中生,跟随自称是世界顶级杀手的老头子学功夫,无意间又得到一瓶丹药,让他身怀数种异能,从此开始了奇妙且惊险的生活。

《使徒行者》曝先导海报预告 卧底火拼暑期档

2016-06-03 15:23:08

巴西火拼香港肉搏阵容,故事、场面、制作全面升级。

《冰川时代5》确定引进 8月23日暑期档爆笑上映

2016-06-20 15:48:06

《冰川时代:星际碰撞》(媒体简称《冰川时代5》)已经确定引进中国内地,将于暑期档8月23日爆笑上映,喜欢的观众可以在电影院清凉过个夏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