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浩特:“十个全覆盖”不留盲区不漏一户

2016-06-30 18:53:34 来源:正北方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10月末,记者再次来到锡林浩特市贝力克牧场,与6个月前相比,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惊叹:新建成的幼儿园已经开始招考老师,错落有致的旅馆式房屋大部分封顶,场部街巷硬化基本完成……

    10月末,记者再次来到锡林浩特市贝力克牧场,与6个月前相比,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惊叹:新建成的幼儿园已经开始招考老师,错落有致的旅馆式房屋大部分封顶,场部街巷硬化基本完成……

    “通过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贝力克牧场要打造公共服务设施齐全的‘吉祥小镇’。依靠独特的平顶山草原火山地质奇观和草原生态旅游资源,我们建了酒店、摄影基地、集装箱营地、民俗体验旅游景区,以生态旅游小镇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场长洪立国一边领着记者参观,一边兴致勃勃地介绍。

    贝力克牧场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元大都—元上都—中国马都,3都旅游线路正好贯穿于此,距离锡林浩特仅31公里。“‘吉祥小镇’体现的是锡林浩特市统筹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5种建设模式之一——原址改造的村容村貌整治模式。其他4种模式分别为单户散居的家庭牧场、相对集中的联户经营、移民新村的特色产业以及城镇聚居的多种经营模式。”洪立国说。

    从锡林浩特到贝力克牧场,行至18公里处,有一处崭新的2层小楼。在见到主人巴·巴特尔之前,很难相信这处面积达530平方米的小楼竟是一名草原牧人的新住宅。他在单户散居的家庭牧场模式实践过程中,加入了新的元素。

    巴·巴特尔把住房盖得这么大,里边藏着玄机。楼上用于自住,一楼分割并按照宾馆模样装修成6个标准间。“我家搞了好多年牧人之家旅游,一直有规模化经营的想法,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过程中,市里为我家通了水泥路、电和自来水,我才下决心投入100多万元盖这栋楼,圆自己多年的夙愿。”巴·巴特尔说,下一步还要建设配套的草原足球场、游泳池和小型赛马场,力争为牧区草原旅游业的发展开辟一条新路。

    在哈尼乌拉嘎查牧民布日古德家,记者看到,布日古德正忙着为邻居焊接铁栅栏。以前没通电时,他用柴油发电机干活儿,不仅成本高,电压也很不稳定。他笑着说:“你们可别误会啊,我干这些活儿不是为了挣钱,是为了给附近的牧户提供便利,让他们减少开支。”原来,布日古德是嘎查的“党员中心户”,覆盖着周围51个牧户,为他们解决困难被布日古德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牧区,维修牧业机械可是一件大事儿,往往为了几元钱的小配件就得往市里跑。布日古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自学成才,开了一个电焊修理部,免费为牧民提供服务。在“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过程中,他自掏2000多元,安装了三相电变压器,以保证电压的稳定。他还透露,近两年羊肉价格下跌,他准备带领附近牧户减羊增牛,向共同致富的道路迈进。

    哈尼乌拉嘎查党支部书记朝克巴特尔接过话茬说:“依托‘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我们要给嘎查有减羊增牛想法的牧户盖适合养牛的棚圈,引导10户牧民成立家庭牧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他还说,今年,嘎查80%的牧户用上了常电,等到明年就能达到100%;已经修了15.6公里水泥路,明年再修通十几公里,让嘎查牧民都能享受到“环嘎查高速公路”的便利;手机信号已经实现全覆盖,明年主要为水、电、路等重点工程收尾。这样,全嘎查所有牧户将一户不漏地实现“十个全覆盖”了。

    在“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过程中,锡林浩特市针对牧区居住分散的实际,按照10公里能上水泥路、再走20公里能上省道或国道的标准,千方百计做到了方便牧户出行。也就是说,街巷硬化工程在锡林浩特大地被当地牧民形象地称之为环嘎查的高速公路了。“虽然只是4米多宽的水泥路,但对于牧民抗灾、牲畜出栏、秋收等生产生活,都有着非凡的意义。那就是一条生命线啊!”朝克巴特尔感慨道。

    锡林浩特市“十个全覆盖”工程涉及4个苏木镇、4个国有农牧场的36个嘎查分场以及牧区8个居委会的5700多个牧户。在工程推进中,该市严格按照“凡涉及、必覆盖”的原则,做到应覆盖、能覆盖的全部覆盖到位,不漏一户、不留盲区。离布日古德家往南不远处住着一位贫困户,户主叫那仁满都呼。他家就是该市“凡涉及、必覆盖”原则的受益者。记者来到他家时,那仁满都呼正与爱人其其格收拾着新建成的40平方米的新居。

    “如果没有‘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我们哪有能力告别住了30多年的土房啊。等明年家里通了电和自来水,我还想做酸马奶产业,早日脱贫致富,不给全嘎查、全苏木实现小康新牧区拖后腿。”那仁满都呼说。

    在布日古德家,记者还见到了前来了解情况的该嘎查“第一书记”娜仁图雅。虽然任“第一书记”只有一个多月,但她已走访了哈尼乌拉嘎查大部分牧户,成为当地牧民的贴心人。她说:“组织上派我们下来,我们就得扮演好联络人的角色,把看到、听到的实际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切实给牧户解决困难,保证工程实施的质量和进度。”

    目前,该市每个嘎查都有“第一书记”,“第一书记”每日主动与嘎查分场对接,及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机关干部每人联系1至3户牧民(牧场职工),驻点在牧民(牧场职工)家中。全市65个部门3582名干部定人定责、扎实工作,“十个全覆盖”任务不完成责任不解除,形成了工程推进的强大合力。

    随着“十个全覆盖”工程攻坚期进入尾声,锡林浩特大地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采访中,记者欣喜地发现,这种变化不仅仅体现在牧民的生产生活中,更体现在他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以及建设美丽新家园的信心上。而这种变化所汇聚的正能量,正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提早向小康新牧区进军的强力引擎。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相关新闻

邯郸县美丽乡村建设见闻:乡村的笑靥

2016-06-30 17:06:47

这一片280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和她滋养着的30万儿女,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邯郸县。

邯郸县:由“建设美丽乡村”到“经营美丽乡村”

2016-06-30 17:01:57

今年,邯郸县立足近郊优势,由“建设美丽乡村”变为“经营美丽乡村”,通过抓特色、重产业、提品味,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培育一批富民产业,打造一批人文美景,推动美丽乡村由内而外“蝶变”式跃升,建设“市民能吃能玩的城郊休闲消费目的地”。

邯郸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融资现场观摩会召开

2016-06-30 16:44:49

6月29日,邯郸市召开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融资现场观摩会议,实地观摩了永年县东桥、王边、河北铺等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召开了工作会议

廊坊: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建设美丽乡村

2016-06-30 09:29:35

6月29日,市委副书记蒋洪江到安次区开展“七一”走访,并就“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