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文化墙:改变村风改善民风

2016-06-30 18:53:06 来源: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今年,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将乡村文化建设融入“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中,借助文化墙,以“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梦娃娃”等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内容跃然墙上,形成了一道道会说话的文化墙,改变了村风,改善了民风。

    今年,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将乡村文化建设融入“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中,借助文化墙,以“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梦娃娃”等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内容跃然墙上,形成了一道道会说话的文化墙,改变了村风,改善了民风。

    杭锦后旗三道桥镇顺利村3组村民赵贵娥家的院墙上一组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画面特别引人注目。11月20日,在顺利村3组,村民赵贵娥告诉记者,因为自家的房子紧邻通村油路,多少年来一直是小广告占据着她家的院墙,现在的文化墙上,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就是党的好政策,这让她看着也高兴。“文化墙上的内容都是适合咱们农村人的,挺好!平时路上路下看到这墙上画的图都是咱们农民辛辛苦苦勤劳致富,看着这些我的心情可舒畅了。”赵贵娥说,“十个全覆盖”工程使她们的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子涂了、院墙重砌、圈舍新建、柏油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村民们有时间便出来转转,说说村里的变化,看看文化墙上的内容,大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据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副镇长王光宣介绍,三道桥镇顺利村3组有住户75户,人口353口,今年三道桥镇按照“完善基础设施、保持田园风光、突出特色文化、实现干净整洁”的要求,在做好“十个全覆盖”各项工程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文化宣传,仅顺利村就建成了100多米长的文化墙。同时,村里还将建河套风情展示区,集中展示搜集起来的体现河套农耕文化的工具。

    据了解,今年杭锦后旗以“十个全覆盖”工程为契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善行义举四德榜、村规民约、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及倡导文明礼仪等为主题,结合乡风文明、乡村旅游、村容村貌、文化产业等内容,按照一村一特色的原则,用通俗易懂、贴近农牧民生活的画面、谚语、警句格言等,努力将村里的空白墙体变成传播先进文化、涵养民风的窗口,让“十个全覆盖”工程因文化墙而更显温暖、和美。这些文化墙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还可以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引导,充分感受“十个全覆盖”工程带来的农村新风尚。截至目前,杭锦后旗已绘制完成各类主题文化墙5000余块,10000多平方米,切实为“十个全覆盖”工程添彩添色。

    文/本报记者 白忠义

相关新闻

邯郸县美丽乡村建设见闻:乡村的笑靥

2016-06-30 17:06:47

这一片280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和她滋养着的30万儿女,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邯郸县。

邯郸县:由“建设美丽乡村”到“经营美丽乡村”

2016-06-30 17:01:57

今年,邯郸县立足近郊优势,由“建设美丽乡村”变为“经营美丽乡村”,通过抓特色、重产业、提品味,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培育一批富民产业,打造一批人文美景,推动美丽乡村由内而外“蝶变”式跃升,建设“市民能吃能玩的城郊休闲消费目的地”。

邯郸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融资现场观摩会召开

2016-06-30 16:44:49

6月29日,邯郸市召开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融资现场观摩会议,实地观摩了永年县东桥、王边、河北铺等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召开了工作会议

廊坊: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建设美丽乡村

2016-06-30 09:29:35

6月29日,市委副书记蒋洪江到安次区开展“七一”走访,并就“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