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土地资源用在刀刃上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2016-06-30 18:45:14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11月18日,乌拉特前旗西小召镇沙圪旦村村民张贺祖家里,十几位村民围坐在一起,盘点一年的收成,谈论村里的变化,憧憬来年的光景,满足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院子里,整齐码放着选好的一包包葵花,堆得像小山一样。

    沙圪旦村葵花卖上好价钱

    11月18日,乌拉特前旗西小召镇沙圪旦村村民张贺祖家里,十几位村民围坐在一起,盘点一年的收成,谈论村里的变化,憧憬来年的光景,满足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院子里,整齐码放着选好的一包包葵花,堆得像小山一样。

    张贺祖当过老师、干过会计,前几年联合6位村民办起了盛世金农农贸专业合作社,开始搞葵花籽收购。可当时由于道路不通、场地简陋,吃了不少苦头。“每年秋天收购季节,就怕下雨,一下雨四轮车几天进不来,机器就停下了。晴天时又怕刮风,一刮风黄土全刮到葵花上,真难闹!”老张回忆说。

    今年,沙圪旦村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村里的土路都铺成了柏油路,路两旁栽上了松树、柳树,还建起宽敞的文化活动室和平整的文化广场,老张又将自己收购场的院子进行了硬化。“以前每年秋收时,由于道路不畅,外地客商都不愿意来收购农副产品。如今,来来往往的客商多了,我们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张贺祖心满意足地说。

    今年以来,沙圪旦村巷道硬化工程总投资达80万元,目前已建成3条总长2.5公里的水泥路。路通了,来的外地客商也明显增多。今年,村里的葵花价钱每斤比往年涨了0.2元,预计每亩可增收200多元。

    正在选购葵花的哈尔滨客商刘金斧说,以往他来这里收购,常常因为下雨路不通,大车进不来、出不去而耽搁生意。“今年乍一来以为走错地儿了,路比以前好走了,村子变化太大了,特别漂亮!”

    如今,张贺祖的合作社不仅搞葵花籽收购,还增加了农资经营项目,种子、地膜、化肥样样都有。在老张的带动下,村里先后又建起了四五家葵花籽选厂,过去的“泥腿子”们在种地之余也纷纷搞起了副业。老张说,选厂能建成还得感谢农网改造呢。原来,“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过程中,供电部门对村里旧农网进行了更新,并换上大容量变压器。现在,全村十几台选机同时运转都不成问题。(记者韩继旺 )

    大三家村花卉种出了名堂

    时值初冬,草木枯黄,而在赤峰市红山区西城街道办事处大三家村特色花卉繁育基地的大棚里,各色鲜花竞相怒放、娇艳欲滴,犹如一幅幅五彩斑斓的春日美景。

    大三家村地处新老城区结合部,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农业资源与“粗放型”发展方式之间的矛盾日渐凸显。如何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在刀刃上,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村里的做法是,依托便捷的交通环境和地缘优势主攻特色花卉产业。

    “过去这里就有经营花卉的基础,但都各自为战,自己种的花自己销售,没有形成规模。”大三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泉说,经过反复考察与论证,“2010年,我们筹资1亿多元建成了蒙东地区单体面积最大的天虹花卉市场。”

    据悉,这个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市场现在已经有500多家商户入驻,带动就业1000多人,其中有2/3的商户是当地农民,去年交易额达1.6亿元。花卉市场开业后,村里又整合土地资源100多亩、建设44座温室大棚用于特色花卉种植与繁育,并成立了天鑫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还配置了移动苗床、微滴灌、水源热泵制冷制热等全自动管理系统。目前,风仙、仙客来、蝴蝶兰等20多个品种花卉都实现了自主繁育,产品除供本地市场外,还远销东北、华北等地,年销售各类花卉600多万株(盆),产值达700多万元。

    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村民郑建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他家种的1亩大棚花卉,1年最多收入3万元,自从村里建起了花卉市场,他种的花卉可以直接到市场销售,收入比原来翻了一番。今年59岁的村民桑景学将土地一次性转租给合作社,他“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工人:“现在我是合作社的‘领班’,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像我这样的大龄工人还有40多人,工资都至少在2100元以上。”(记者徐永升)

相关新闻

邯郸县美丽乡村建设见闻:乡村的笑靥

2016-06-30 17:06:47

这一片280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和她滋养着的30万儿女,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邯郸县。

邯郸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融资现场观摩会召开

2016-06-30 16:44:49

6月29日,邯郸市召开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融资现场观摩会议,实地观摩了永年县东桥、王边、河北铺等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召开了工作会议

廊坊: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建设美丽乡村

2016-06-30 09:29:35

6月29日,市委副书记蒋洪江到安次区开展“七一”走访,并就“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赵克志: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上水平

2016-06-30 08:25:39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到石家庄栾城区调研。他强调,美丽乡村建设是加快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抓手,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路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