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魅力引来旅游盛会,凝心聚力共谋定州旅游发展

2016-06-25 12:0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6月24日,由中共定州市市委、定州市人民政府、河北新闻网主办,中共定州市委宣传部、定州市旅游文物局承办的河北定州首届旅游管理体制创新与品牌推广高峰论坛暨定州古城名称征集研讨会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相融相盛,携手同行”为会议主题,围绕“定州旅游管理体制创新与品牌推广、“互联网+”时代智慧旅游、旅游演艺的创新发展”等热门话题展开,共同探讨行业热点,分享最新旅游发展模式。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市领导陈业鹏、白俊杰、李献强、席国旗和老干部张继宗,还有市旅游文物局、教育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报社、电视台、文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这次会议还吸引了来自国内顶尖的旅游专家和学者蒋骏、崔兴亮、郭晋军、王焱武、张弄海、冯婕、李子玉、郑一民、谢飞、谷同伟、梁勇等,以及数十家国内知名主流媒体记者,大家齐聚定州,为定州旅游的大发展献计献策。

陈业鹏代表定州市委、市政府对远道而来出席研讨会的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定州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口,成立河北定州文化创意产业开发区,启动实施了河北文博园、民俗文化博览园、定州孔园、中山百姓园等一批文化旅游业园区,其中投资上百亿元实施古城恢复工程,在对文物设施及周边区域进行保护、改造、开发、利用的同时,形成一个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与居住相结合的文化核心区,打造成为定州旅游产业的精品样板。

 
 
接下来的主题演讲环节,来自国内的顶级旅游专家与现场嘉宾分享了最前沿的发展理念。

    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高级顾问、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秘书长、北京市旅游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中智游集团首席架构师蒋骏作主题发言。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会员、中国旅游演艺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崔兴亮作主题发言。
 

    在主题研讨环节,专家们纷纷从古城规划和运营、旅游演艺市场发展等方面阐述了各自的观点,结合定州旅游文化特点以及古城恢复项目的需求,为定州旅游的未来发展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副总策划师、首席景区运营专家、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景区分院院长郭晋军

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前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部执行董事、前瑞士银行执行董事王焱武

莱蒙国际集团项目顾问、原云南伟光汇通古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弄海分享了《景区运营与智慧旅游的思考》

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邯郸娲皇宫景区总经理 冯婕分享了《中国旅游演艺发展市场分析》

北京峰景智林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旅游所研究员、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客座教授 李子玉分享了《传统古城的非传统发展之路》

    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围绕定州旅游发展古城恢复项目和体制创新工作等议题展开了探讨,共同规划定州旅游的发展途径,包装推介定州的旅游项目,谋划旅游发展的美好前景。学者们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加快大旅游格局建设步伐,真正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产业强市转变,把定州古城建设成燕赵大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使旅游资源成为定州的新名片具有重要意义。专家演讲完毕后,陈业鹏向蒋骏、崔兴亮、郭晋军、王焱武、张弄海、冯婕、李子玉、郑一民、谢飞、谷同伟、梁勇等11位专家授牌,邀请他们为定州市旅游发展顾问,共同为定州旅游发展谋计献策。

    下午的古城名称征集专题研讨会由定州市副市长李献强主持。会议期间,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及与会人员对古城项目名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初选名称80多条。

 
 
 
专家学者们热烈讨论
 
    古城名称征集专题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畅所欲言,从历史、人文、旅游、规划、等方面为定州古城项目的命名留下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前,主办方邀请参会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实地对定州旅游进行了调研,一个个古老文明的印记镶嵌在一座具有现代活力的城市之中,大家都沉浸在历史和现代交错的奇妙感受之中,对定州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无不被定州两千多年厚重的文化底所折服。
 
 
 
 
调研团一行参观了定州古城恢复项目规划展示,在这里了解到项目的整体发展思路。
 
 
 
在定州贡院,调研团的专家学者们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对定州在科举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有了更深的了解。
 
 
 
 
定州开元寺塔是定州的地标性古建筑,古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巍峨壮观,给调研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定州辖25个乡镇(办),530个村(社区),面积1283平方公里,人口130万,是华北五省市人口最多的市(县)。定州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丰富,历代设州置府,有2600多年的建城史。先后为战国中山和汉中山国都,南北朝时后燕在此定都。公元400年始称定州,唐代领32州,宋代司马光、苏东坡等先后在定州任职。定州市现有国保单位9处,省保单位13处,博物馆馆藏文物5万余件,是中华文明长河中一颗璀璨明珠。

    近年来,定州市大力打造特色旅游文化产业,特别是省直管以来,定州市以建设“京南文化圣地”为目标,按照5A级景区标准,投资上百亿元实施定州古城项目,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占地面积2400亩,以开元寺塔、贡院为核心,打造5个开放式文化体验区,分别是以开元寺塔、开元寺、开元寺大街为中心的禅修、佛教文化感悟区、以中山博物馆为中心的中山文化展示区、以古州署为中心的州府文化休闲区、以文庙、贡院、贡院广场为中心的科举文化体验区及修学旅游区、以崇文街、宋街为中心的民俗体验商业区。在大力推动文化旅游项目的同时,积极开发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建设唐河湿地公园、天然氧吧房车小镇、温泉度假小镇,积极创新景区管理体制,健全旅游基础设施,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旅游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相信定州将乘借此次研讨会的东风,凝聚全国顶级旅游专家智慧,绘制旅游产业规划美好蓝图,全面促进定州旅游腾飞发展!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