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仍然“活着”

2016-06-22 09:41:33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萌
他是时代楷模,30多年扎根太行山,彰显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政治品格。日前,河北省委、中组部追授他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李保国教授仍然“活着”,因为他用生命诠释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我们留下了很多难能可贵的宝贵财富。

    文丨郑婷

    2016年4月10日凌晨4时,全国先进工作者、燕赵楷模、省管专家,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他是时代楷模,30多年扎根太行山,彰显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政治品格。日前,河北省委、中组部追授他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李保国教授走了,因为生命的音符在他58岁的时候停止了;李保国教授仍然“活着”,因为他用生命诠释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我们留下了很多难能可贵的宝贵财富。李保国教授是伟岸的,同时也是平凡的。说伟岸,因为他做出了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折服的业绩;说平凡,因为他和我们每个人一样,都是普通的一名共产党员。学习李保国教授,我认为就是要学习他用生命诠释责任与担当的这种精神。

    用生命诠释责任与担当,必须要有执着的信念引导人生。当一场暴雨“洗劫”了内丘县岗底村,面对满目狼藉,李保国一头扎进岗底村,与“一棵树不长、一棵草不生”的穷山沟较上了劲——披星戴月、夜以继日、啃凉馒头、喝凉白开……把自己实实在在当成了岗底村的“编外村民”, 连续9年吃住在村里,面对灾后重建、落后贫穷,他遇山开路、逢水架桥、知难而进、激情工作,被誉为太行山上新愚公!他常说,我是党员,就应该带头把事情做得更好!“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有一份对事业的坚守,忠诚、热爱本职工作,为党的共产主义事业书写新的篇章。

    用生命诠释责任与担当,必须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路上是司机,下车当劳力。除了干技术,群众记心里”,这是李保国教授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岗底村200多户村民,其中180户种了果园,哪个果园是谁家的,果树管得怎么样,李保国都了如指掌,谁要做不好,他比人家自己还着急!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见不得农民穷!这位比农民还农民的大学教授手机里存了900多个号码,三分之一号码属于农民兄弟!这种真实,体现了李保国教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的为民情怀,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始终牢记群众是工作的根本,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普通百姓,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恪尽职守,勤奋踏实工作,以持之以恒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去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用生命诠释责任与担当,必须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李保国教授之所以能够30多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区,研究推广农业科技事业,除了其坚强的党性修养、朴实的为民情怀,高尚的道德情操也是支撑他走下去的重要原因。小平房、煤炉子、透风窗户、旧棉袄,外加玉米面疙瘩汤——不吸烟不喝酒的李保国以最低的生活标准,支撑着超负荷的劳动强度。经他“指点”的地方,农民的腰包都鼓了起来!可这样一位很有经济头脑的教授却把自己的收入算成了一笔“糊涂账”,不拿钱、不入股,甚至他发明的国家专利都是无偿提供给农民的,他说:“不为钱来,农民才信你——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如果没有一种“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情怀,是绝对做不到的。我们要始终坚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恪守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用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他人,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引导群众。

    李保国教授就像雷锋一样,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虽然多年从事同一份工作,虽然已经有了诸多成就,虽然已经年近六旬,但他从未有半点烦恼、半点骄傲、半点松懈,因为他是在用生命工作,用生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相关新闻

全省各地以实际行动向李保国学习 为人民谋福利

2016-06-22 07:22:49

学在先,更要做在前。我省各地党员干部表示,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李保国同志对标,真正把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服务发展、造福百姓的实践之中,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热点聚焦】李保国精神与知识分子道路选择

2016-06-21 18:40:42

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作为新时期的知识分子,应该学习李保国哪些可贵的品质?在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应如何进行道路选择?

唐山市档案馆扎实开展向李保国学习活动

2016-06-21 15:27:05

6月16日,唐山市档案馆召开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暨“两学一做”学习座谈会。

邢台市委书记张古江:学习李保国 争当两学一做模范

2016-06-21 08:48:0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记者就此专访了邢台市委书记张古江。

二论争做李保国式合格党员:弘扬扎实苦干的拼搏精神

2016-06-21 08:25:25

35年间,正是凭着扎实苦干的拼搏精神,李保国一次次探索创新,一次次开辟“战场”,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山区开发的典范。他用一项项技术培育品牌,染绿了荒山,点亮了山区千家万户致富的希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