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眼看世界,一路朝东西——中欧企业觅得“一带一路”新机遇

2016-06-21 16:54:1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集丹
作为中国河北一家不知名企业的董事长,高增山开设在省会石家庄的公司,多年来业务半径不超过500公里。现在,他要把目光投向石家庄以西6000多公里的中东欧国家——塞尔维亚。

    新华社石家庄6月21日电(记者王民)作为中国河北一家不知名企业的董事长,高增山开设在省会石家庄的公司,多年来业务半径不超过500公里。现在,他要把目光投向石家庄以西6000多公里的中东欧国家——塞尔维亚。

    日前在河北唐山举办的中国—中东欧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上,河北博森光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增山与来自毕马威在塞尔维亚分支机构的代表相谈甚欢。对方想吸引中国企业参与收购和投资业务,高增山也打算去塞尔维亚投资建厂,生产节能环保的燃煤采暖炉。

    “一带一路”倡议正为沿线中欧企业带来新机遇。2015年,中塞两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在这次中国—中东欧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上,来自塞尔维亚从事食品加工、汽车制造等行业的9家公司参会,平均每家公司都能与6至7家中国公司洽谈。

    塞尔维亚地处巴尔干半岛中部,是连接欧洲和亚洲,中东和非洲的陆路要道。这里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有较长的采暖季节,有广阔的市场辐射范围,还有很多投资优惠政策。高增山说:“过去守株待兔,坐井观天,当开眼看世界后,才发现广阔天地。”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目前,高增山正在与外方深入对接,准备在7月份去塞尔维亚实地考察,就他所关心的土地、劳工、税收政策以及销售模式、回款方式、建厂选址等问题,与外方敲定具体细节,争取今年底前有实质性进展。

    除了塞尔维亚,中东欧16国和西欧6国的近200家企业和500余家河北企业参会。Kayla Sun公司从事电力和照明设备的贸易批发,销售网络覆蓋整个匈牙利。公司负责人鲍洛格•拉斯洛在去年5月廊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洽谈会”上找到了意向合作人,这次呼朋唤友带来10个客户,组团到河北“相亲”。

    洽谈会上,中欧企业都带着极大的热情和诚意参会,有的带上公司的产品请对方品尝,一些外方企业带着精心准备好的PPT供中方企业观看。主办方在一对多洽谈结束后,还让中欧企业“自由恋爱”。只要在“信箱墙”上找到心仪的对象,向对方信箱中递上一张名片或纸条,主办方就会安排翻译和助理人员帮助双方洽谈。

    洽谈会主办方负责人、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小企业部经理郭道君介绍说,经过为期一天的1275轮次洽谈,共产生合作意向566对,确认合作90对,现场签约72对。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与法国从事海藻开发的Olmix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谋划利用海藻提取物生产畜禽饲料添加剂,互设工厂,共同开发中欧市场。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