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成果丰硕

2016-06-21 16:0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集丹
6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银行与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中东欧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在唐山举行,700余名中外客商到会参加了“一对一”对接会谈。

    河北新闻网讯(刘向燔)6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银行与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中东欧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在唐山举行,700余名中外客商到会参加了“一对一”对接会谈。

    一方中企,一方外企,一名翻译,一名谈判助理,一桌六椅。就在这仅仅1800平方米的会场里,就在这120张略显单薄的桌子上,来自中东欧23个国家的近200家外企与500余家冀企开始了面对面的“相亲”之旅。

    “规模挺大的,但是时间太短了,如果时间再长点,可以见到更多的中国企业就更好了。”来自波黑的Grin d.o.o.公司负责人Adnan Imerovicc意犹未尽地说道。据该桌的翻译腾野介绍,Grin d.o.o.公司主营的是纸制品制造,是受当地商会邀请来参加这次洽谈会的,想通过此次洽谈会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这仅仅只是洽谈会的一个缩影,在17、18日两天的时间里,洽谈会共进行了1275场次的“一对一”对接。为提高众多中外企业的对接效率,中行河北省分行采用60分钟一轮的“相亲”模式,为了使中外双方更加顺畅地交流,中国银行为每个洽谈桌配备了一名翻译和一名谈判助理。

    同时,为了更好地提高洽谈的成功率,洽谈会为每家外方企业均安排了6-7家中方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洽谈。不仅如此,在洽谈会现场,每张洽谈桌均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使客户可以利用网络新媒体,用于展示企业资料、登录企业官方网站等等,了解对方产品、服务和技术,进行高效的对接。

    “此次洽谈会相比去年‘5·18会议’有了很大的改进,如今年的签约方式改为随谈随签、增加大型企业客户的参与等。”中行河北省分行中小企业部郭道君总经理说道。据统计,本次洽谈会达成合作意向566项,其中贸易合作466项,技术合作69项,投资建厂31项;确认合作90对,其中去企业考察18项;现场签约72对,其中:意大利29家、匈牙利21家、捷克8家、波兰6家、法国4家、英国2家、香港1家、丹麦1家。共洽谈1275个轮次,上述有合作意向或确认合作共计656项,全场意向合作达成率51.5%。

    本次洽谈会还创新对接方式,首次引进“互联网+跨境撮合服务”的方式,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提升跨境撮合效果。为了全面掌握客户需求,更好地服务国内中小企业走出去、国外中小企业引进来。

    中行河北省分行正着力打造“三大平台”,努力构建常态化的撮合机制。截至目前,该行已收集完善350个海外企业和1000个省内企业的信息,初步建立起境内外企业信息库。在此基础上,中国银行开发完善了自动匹配系统,根据企业的行业类别及实际需求进行信息匹配,大幅提升了客户对接的精准度,实现了从手动到自动,从人工到系统的科技转变。

    截至2016年4月末,我省已促成中外企业签订合作协议96项,其中贸易合作68项,双边贸易量累计3亿美元;技术合作21项,协议金额近1亿美元;投资建厂6项,意向金额1.5亿美元;海外并购1项,协议金额350万欧元。同时,中行河北省分行已为80家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近20亿元。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