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日常易中毒食物

2016-06-20 10:20:56 来源: 责任编辑:吴潇
在我们身边食物中毒事件常有发生,哪些食物容易中毒呢?未煮熟四季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且具有凝血作用;马铃薯含有毒成分茄碱,其嫩芽部位的毒素比肉质部分高几十倍至几百倍;腌菜时,不到8天会含有有毒亚硝酸盐;豆浆未煮熟时就食用,会引起食物中毒。

    在我们身边食物中毒事件常有发生,哪些食物容易中毒呢?最先要说的就是四季豆,未煮熟四季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为防止出现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将四季豆煮透、煮熟。另一个常见的容易中毒的食物是马铃薯,它含有毒成分茄碱,其嫩芽部位的毒素比肉质部分高几十倍至几百倍。我们可将马铃薯贮藏在干燥阴凉的地方,防止发芽。吃时,如果发现发芽或皮肉呈黑绿色时,千万不要食用。另外,我们平时腌菜时,由于温度渐高,放盐不足10%,腌制时间又不到8天,这会使蔬菜中含有的无毒硝酸盐还原成有毒亚硝酸盐,咸菜腌制15天以后才安全无毒。最后,豆浆未煮熟时就食用,会引起食物中毒。豆浆煮熟至没有泡沫,表明皂素等有毒成分受到破坏,然后再用小火煮10分钟左右,方可食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