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河北遇上中东欧:嘉宾相聚凤凰城 开放迎来新机遇

2016-06-20 09:2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集丹
6月16日至20日,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唐山举办。 第三次地方会是近年来在河北省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性会议,既是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务实之举,也是河北加强与中东欧国家产能合作、推进开放发展的重要举措。 嘉宾相聚凤凰城。河北遇上中东欧,也迎来了扩大开放的新机遇。

    6月16日至20日,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唐山举办。

    第三次地方会是近年来在河北省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性会议,既是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务实之举,也是河北加强与中东欧国家产能合作、推进开放发展的重要举措。

    嘉宾相聚凤凰城。河北遇上中东欧,也迎来了扩大开放的新机遇。

    约3000名中外来宾相聚凤凰城,河北在家门口迎来合作新商机

    “请您品尝我们的食用油,这是柠檬口味的,味道很不错。”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产业合作展波兰展区,工作人员拿出自己的特色产品——一小杯水果口味的食用油请记者“干杯”。这风味独特的食用油引起了我省多家食品加工企业的兴趣。

    6月16日,经过几天紧张的布展,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6项展览在唐山正式开展,来自中东欧各国的企业、产品纷纷亮相。据统计,本次经洽会共邀请到中外参展客商1700余人。

    这一天,来自中东欧国家的驻华使节、省州长代表团等也陆续抵达唐山,参加第三次地方会。据统计,此次参加地方会的外宾达到400余人,全部参会人员将达1300人。

    两大盛会在唐山举行,3000余位境内外嘉宾、客商齐聚一堂,对河北而言,这一次我省近年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会议,所带来的机遇也是空前的。

    “明天,中国—中东欧国家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开幕式将在这里举行,届时中外企业将展开多轮一对一对接洽谈。”6月16日,参与筹办此次洽谈会的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在会场向记者介绍,参加洽谈会的外方企业达到了近200家,如此宝贵的客商资源汇集河北,机会难得,能否帮助企业抓住机会、用好资源是洽谈会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

    为此,洽谈会进行了特别设计。首先,为充分保证企业洽谈效果,会议为每一家外方企业安排了7家左右的河北企业与之分别洽谈,由于企业数量较多,会议将安排三场对接活动,尽可能满足企业对接需求。其次,会议还专门设置了跨境撮合成果展及视频对接区,除展示近一年来跨境撮合成果,还将为报名参会却无法到场的18家我省企业提供与18位客商远程视频洽谈的服务,最大限度促成我省与外方企业间的洽谈与合作。

    除了企业间的对接洽谈,于17日在第三次地方会上平行举行的五项论坛,也会处处释放合作的信号。

    例如在“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上,捷克摩西州州长诺瓦克将发表主旨演讲,主题为捷克地方州在与中国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方面的优势,波兰罗滋省省长将发表演讲——波兰地方省与中国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方面的优势,此外还有中东欧国家企业代表分享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的经验。

    “对于越来越多有‘走出去’意愿的企业来说,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我省多家参会企业表示,回去以后,会对这些国家、省州提出的有合作可能的领域进行分析研究,寻找适合自己企业“走出去”的路径。

    构建省、市、县(市、区)多层次推介平台,河北在家门口把名片传递给中东欧

    此次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产业合作展、新兴产业展上,都出现了中车唐山公司动车组列车模型的身影,引来不少中东欧国家嘉宾驻足。

    “目前,已有400多位世界各国政要专门乘坐体验过中车唐山公司的高铁产品,这些高铁产业也成为了一张响亮的‘中国名片’。” 中车唐山公司党委副书记陈亮说,此次在唐山举行的国际盛会,再次把这张名片在家门口传递给了中东欧各国及其省州。

    为了抓住国际性会议在家门口举行的机遇,展示河北新优势、新形象,第三次地方会、经洽会在活动安排、展览设置上,注重省、市、县(市、区)各层面推介并重,使各地对接中外客商的阵地进一步前移,令对接洽谈更直接、更高效。

    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产业合作展上,我省对河北的投资环境、优势产业等进行了详细展示和推介。将于6月18日举行的沧州投资环境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捷克中国教育机构主席、捷克skyleader公司总经理等嘉宾也将出席。会上,中欧产业园将进行投资环境推介。在县域特色产业展,39个县域板块将各县(市)的特色产业和产品,直接呈现给中外客商,使对接更“接地气”。

    除了在地域上做到层层兼顾,在产业上,也注重充分展示河北优势和特色。

    2022冬奥会·河北冬奥合作高端论坛,是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冬奥会以来,我省首次举办以冬奥为主题的大型论坛活动,同时贸易展览中也设置了2022冬奥会·河北冬奥专题展,充分展示河北省及张家口市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方面即将迎来的新机遇,也向参会嘉宾递出了一张新的“河北名片”。

    除此以外,在经洽会上亮相的新兴产业展聚焦“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推介我省在大数据、大健康、智能终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钢铁、食品、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潜力。河北省物流产业聚集区重点项目推介会、2016中国—河北电子商务发展论坛等活动,也将我省在旅游、物流、电子商务等第三产业的部分优势领域展示给嘉宾和客商。()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