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做“红娘” 撮合好“姻缘”
——中行河北省分行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去”成效显著

2016-06-17 18:44:08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玉
回想起去年廊坊“5·18”经洽会,中行石家庄管理部红军大街支行员工赵颖依然记忆犹新。在省政府与中行共同主办的“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洽谈会”上,赵颖作为一名翻译,为匈牙利的一家食品公司提供服务。今年6月17日,赵颖将继续参加“6·17中国—中东欧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

    回想起去年廊坊“5·18”经洽会,中行石家庄管理部红军大街支行员工赵颖依然记忆犹新。在省政府与中行共同主办的“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洽谈会”上,赵颖作为一名翻译,为匈牙利的一家食品公司提供服务。今年6月17日,赵颖将继续干起这一“副业”,参加“6·17中国—中东欧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6·17’洽谈会”)。

    近两年来,中行河北省分行跨境撮合服务模式愈发成熟,成为省内中小企业与海外企业对接的新模式、新纽带。

    多次举办“相亲会”,促进中外企业合作

    自去年成功举办“5·18中国—中东欧经贸洽谈会”以来,中行河北省分行的跨境撮合服务模式成为促进中外企业对接的新桥梁和新纽带,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中行总行、中外客户的广泛好评。去年“5·18”洽谈会后,中行河北省分行先后协助省政府承办了“中国—德国德勃兰登堡州、中国—波兰马佐夫舍省、中捷跨境撮合对接会、八家央企走出去合作对接会”等4个大型对接活动;招募并组织省内数十家客户参加了“中法、中国—东盟、中意、中美”和“中法创新加速器”等5场总行举办的跨境撮合活动,有力促进了省内优质企业“走出去”和国外优质企业“引进来”。

    除了举办大型的“相亲会”,中行河北省分行还定期召开跨境撮合服务沟通协调会,为“相亲对象”做好“售后服务”。密切跟进海内外企业合作进展,直接听取企业金融需求,积极为客户提供海外融资、法律咨询、国际结算等全方位服务,力促海内外客户达成实质性合作成果。截至今年4月末,国内外企业共签订合作协议96项,其中贸易合作68项,双边贸易量累计3亿美元;技术合作21项,协议金额1亿美元;投资建厂6项,意向金额1.5亿美元;海外并购1项,协议金额350万欧元。主要涉及机械零部件、电动车、LED灯具、环保设备、国际物流、生态农业六大类行业。

    多方联动发展跨境撮合业务

    中行河北省分行之所以能够得到省内和海外企业主的信任,与该行近年来不断深入打造“热心红娘”的形象密不可分。

    自2014年以来,随着与省政府的深入合作,中行河北省分行行长杨红光及副行长周彦军先后四次陪同省政府代表团出访中东欧及西欧部分国家,六次协助省政府在出访国家中承办河北省招商推介会。通过中行海内外机构一体化协同合作,以创新政银合作方式,主动推动省内企业投资中东欧,积极帮助省内企业“走出去”。中行海外分行以当地分支机构为具体协助承办单位,在召集当地国家主流客户群参会、会务安排组织、联系协调所在国家政府经济部门提供支持等方面发挥优势,对我省招商推介会达到或超过预期效果起到关键作用。

    此外,该行还利用海外分支机构根植当地政商关系,协助安排一系列政界高层见面。例如,在2015年初随同省政府出访中,中行河北省分行联动匈牙利、波兰分行,邀请了波兰前总理、经济委员会主席帕夫拉克与代表团进行友好会谈,并在推介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今年5月初陪同省领导访问德国活动中,通过中行法兰克福分行积极协调,促成了德国科隆工商会副会长接待来访的我省代表团,并且推动德中经济联合会与我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出访计划外的成果。

    打造“三大平台”,完善撮合机制

    为进一步提升跨境撮合服务的能力,根据客户需求和建议,该行正全力打造“三大平台”,努力构建常态化的撮合机制。一是境内境外客户信息平台。构建跨境撮合需求客户信息库,客户信息主要来自参会客户以及分支机构、各级政府推荐客户。二是客户沟通交流平台,形成确定的客户沟通机制,建立定期信息发布渠道,定期为成员单位推送合作客户,确保省内客户沟通顺畅。三是跨境客户政策优惠平台,内容涵盖绿色通道、利率优惠、新产品推广等金融服务,提升客户体验,提高跨境客户综合满意度。

    目前,该行已收集完善350个海外企业和1000个省内企业的信息,初步建立起境内外客户信息库,并实现了“三个一批”,即一批客户展示合作成果,一批客户有实质性签约,一批客户达成新的合作意向。(河北日报记者 于洋)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