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企业 在新空间迎来新机遇

2016-06-17 18:35:47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陈玉
6月16日至20日,将在河北唐山举办以“新机遇、新领域、新空间”为主题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会议期间,中东欧16国和英、法、德、意等国家的企业将与中方企业一对一对接洽谈,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产业合作展、中国—中东欧国家进出口商品展也将同期举行。

    6月15日,唐山碧空如洗,百花齐放。热情的凤凰城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6月16日至20日,将在这里举办以“新机遇、新领域、新空间”为主题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会议期间,中东欧16国和英、法、德、意等国家的企业将与中方企业一对一对接洽谈,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产业合作展、中国—中东欧国家进出口商品展也将同期举行。

    地方会、经洽会叠加效应搭建起来的是开放度更高的平台,将大大拓展河北与中东欧合作的新空间,为河北企业创造走出去、引进来的新机遇。

     合作共赢

    河北企业迎来新机遇

    6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在布置展台的波兰客商马钦·布兰尼斯基告诉记者:“我们不是过来旅游、吃饭、握握手、交换下名片就走,而是实实在在寻求合作。我们公司中文的意思是‘可信任的桥’,这次带来了糖果、奶粉、啤酒等商品,都是中小私营企业的产品,我们没有能力单独开拓国际市场,而是抱团来到河北,已经与5家河北企业通过网络沟通有了合作意向,希望达成双赢。”

    与此同时,韩靖也在为与德国客户洽谈做最后的精心准备。她所在的石家庄迈瑞商贸有限公司在波兰华沙正在筹建食品与农产品加工厂,总投资2720万美元、先期建设的5200平方米展示和交流中心正进行内装修,很快就能投入使用。“我公司从1996年起就从事食品出口,果脯一年能出400吨。这几年国内生产成本提高,我们考虑在华沙建立果脯、花生、蜜枣、红小豆、板栗等河北土特产和农副产品的加工基地。前不久我们找到一位德国合作伙伴,计划17日在唐山经洽会上深入交流,携手开拓欧洲销售市场。” 韩靖说。

    同样盼望和欧洲企业合作的还有张振海。6月4日,记者来到乐亭祥龙湾,在海风轻拂的岸边,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海指着前方的海面介绍:“距海岸3公里,水深7米左右的海底有我的海洋牧场,养殖着大量的海藻、海参、魁蚶、牡蛎,是河北唯一的海洋牧场示范区。就在前几天,我们又获得了29万亩的海域特许经营权。”

    海洋牧场建设需要资金,更需要技术和市场。张振海5月17日通过中行河北省分行的互联网平台与法国欧密斯集团公司进行了视频沟通,双方均有意进一步商谈合作。而6月17日的唐山经洽会为他们提供了绝好的直接接触、深度沟通的平台。张振海已经精心挑选人员组成了专业谈判团队。“如果谈判成功,我们就可以借助法方的种源和养殖技术,扩大海藻生产。法方来唐山建厂是最理想的,洽谈时我想邀请客人来乐亭参观我的海洋牧场。我希望通过欧密斯集团进入欧洲市场。我期待着与法方的合作。” 张振海说。

    虽然会议举办地在唐山,机遇却属于全省。对于这场近年来在我省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会议,我省各地纷纷抢抓机遇。会上,廊坊市将举办“5+3”产业与中东欧经贸合作洽谈会,邢台市将举办邢东新区跨越发展峰会,衡水市将举办特色产业推介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投资环境说明会,邯郸市将举办“六大产业”项目推介说明会……

     “跨境撮合”

    打造实效“相亲会”

    “去年9月和今年5月,我们分别参加了中国银行组织的在美国和澳大利亚举办的对接洽谈会,最近又参加了与中东欧企业的网上跨境撮合对接,收获很多。这次来唐山我们将和波兰、意大利、丹麦、匈牙利等地的5家客商签约,拓展我们的有机蔬菜在中东欧的销售渠道,把国外的优质有机面点、有机奶和葡萄酒引进国内销售。”河北企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鱼企对即将与欧洲企业的洽谈胸有成竹。

    企美公司是我省最大的有机食品生产商,产品85%外销。5月31日,在该公司位于邯郸永年的生产基地,赵鱼企告诉记者:“我们之前最大的市场在美国,通过参加中行组织的海外对接洽谈会和‘跨境撮合’,又寻觅到多个欧洲合作伙伴。” 赵鱼企提到的“跨境撮合”是中国银行首创的创新服务,作为去年廊坊“5·18”经洽会和今年唐山“中国—欧洲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的主办方之一,中国银行在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虽然有跨境合作的需求和意愿,但受限于对接渠道不畅、政策环境不熟、语言交流不通等问题,往往无法如愿。为解决这一瓶颈,中国银行首创推出“跨境撮合”服务,不再简单地“乱点鸳鸯谱”,而是经过信息匹配后“精准对接”,并包含有金融、法律、会计、翻译在内的一系列专属服务,使优势互补、供需互补以及具有共同发展愿景的海内外企业进行有效对接。

    截至2016年4月末,通过中行河北省分行的跨境撮合,国内外企业共签订合作协议96项,其中贸易合作68项,双边贸易量累计2亿美元;技术合作21项,协议金额3500万美元;投资建厂6项,意向金额1.5亿美元;海外并购1项,协议金额350万欧元。

    6月2日,记者来到武强嘉华乐器有限公司采访。在宽敞明亮的乐器展厅,公司董事长颜彬介绍,在中行举办的中意跨境撮合活动中,该公司与意大利D&D Dozza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以4000万元收购其全部股份和所有资产。“通过收购意大利公司,借助其成熟的工艺和稳定的销售网络,可以增强我们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省中行的3000万元海外并购资金,对我们也是雪中送炭。我们17日在唐山将和意大利企业正式签订协议。”颜彬说。

    中行河北省分行行长杨红光介绍,今年的对接洽谈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成效更实。预计将有近200家海外客户和500多家国内客户参加,涵盖中东欧及英、法、德、意、荷、西等在内的欧洲22国;现场摆放120张洽谈桌,在三场十五个批次的对接活动中,参会企业将进行1000多场“一对一”洽谈。

     叠加效应

    拓展冀欧合作新空间

    中东欧位于欧亚大市场的枢纽地带,在“一带一路”60多个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占了四分之一。近来,河北与中东欧国家的投资合作日益深入。

    日前,唐山一化工企业负责人介绍:“我们向中东欧国家出口的融雪剂,可以在位于匈牙利布达佩斯的河北特色产业园区内进行分装,然后直接进入中东欧大型超市。由于从卖原料变成卖成品,还少了中间商的层层加价,我们企业利润提高了50%。”

    这位负责人提到的“河北特色产业园区”,总投资达1000万美元,是我省首个面向中东欧市场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也是加速河北产品走入“一带一路”大市场的一座商贸“服务桥”。在这个平台上,高阳纺织品、清河羊绒、唐山瓷器、廊坊家具、邢台自行车、沧州五金件等我省特色产品,可以不经过当地经销商直达中东欧商超系统。

    同样,位于唐山市海港开发区的中欧产业园内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数十台挖掘机隆隆轰鸣,工程运输车往来穿梭,工人们昼夜鏖战……产业园内的中东欧产品保税仓储配送基地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中东欧食品、生活用品销售基地。截至目前,项目主体已经完工。

    2015年9月,中捷产业园区驻欧洲办事处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揭牌成立;2015年11月15日,“中国·斯洛伐克国际汽车公园”汽车产业综合体项目在廊坊启动;2016年1月29日,总投资50亿元的中东欧—保定创新产业园揭牌……去年以来,河北与中东欧合作的消息不断。

    杨红光认为,河北和中东欧国家具有很强的经济互补性,本次洽谈会为双方搭建交流互通的良好平台,有近千家国内外企业参与。大家有的缺资金,有的缺技术,有的有对投资的需求,有的有对市场的渴望,通过彼此反复撮合,企业能够更加深刻的了解市场需求,也能够各取所需,合作成交的机会就会增多。(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 宋再飞)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