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

2016-06-17 15:08:57 来源: 责任编辑:段闪
位于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与兴凯路交叉口路东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又称小灰楼。1948年秋,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从西柏坡迁至小灰楼。同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这里宣告成立,同日,小灰楼内发行了我国第一套人民币。

    

    位于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与兴凯路交叉口路东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又称小灰楼,1941年建成,1942年为日伪华北建设总署石门河渠工程处。1945年日军投降后,曾为国民党先遣军司令侯如墉的司令部。1947年11月石家庄解放,小灰楼成为首届中共石家庄市委办公驻地,后移交给晋察冀边区银行使用。1948年秋,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从西柏坡迁至小灰楼。同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这里宣告成立,同日,小灰楼内发行了我国第一套人民币。新中国成立后,人民银行总行迁往北京,小灰楼被移交给当地驻军。2008年11月26日正在修复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小灰楼,日前挖出民国时期的落成石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