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2016-06-17 15:08:12 来源: 责任编辑:段闪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是河北省民政厅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位于省会石家庄市中山西路343号,占地21万平方米,是我国兴建早、规模大、建筑规格高的著名烈士陵园之一,是1948年秋经朱德总司令提议,为了纪念牺牲在华北大地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是河北省民政厅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位于省会石家庄市中山西路343号,占地21万平方米,是我国兴建早、规模大、建筑规格高的著名烈士陵园之一,是1948年秋经朱德总司令提议,为了纪念牺牲在华北大地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1950年3月动工,1954年8月1日建成并对外开放。是国务院命名的全国第一批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宣部等七部委命名的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教育部、民政部等六部委命名的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大夫,回民支队司令员——“民族英雄”马本斋、“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等著名烈士均安葬或安放在这里。

    多年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建设发展始终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彭德怀、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为陵园挥笔题词,寄予厚望和嘱托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40多年来,一直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热情关怀。

    在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中共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颁布以来,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极为重视。 主要建筑物有:烈士纪念碑、铭碑堂、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堂、革命文物厅、白求恩大夫陵墓和“白求恩纪念馆”、柯棣华大夫陵墓和“白求恩及印度援华医疗队纪念馆”,董振堂、赵博生纪念碑亭、烈士纪念亭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