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新型墙体材料(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正式启动

2016-06-17 09:2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墨
2015年,河北省开展了关停取缔实心黏土砖瓦窑专项行动,延续千年的实心粘土砖退出了河北历史舞台。为解决河北取缔实心粘土砖后农民自建房墙材匮乏问题,搭建企业和农村居民沟通的桥梁,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启动了新型墙体材料(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
    本次下乡宣传活动从2015年11月份开始,2016年3月结束,以“解百姓之愁、帮企业之难、新型墙材(技术)在农村落地生根”为主题,立足乡村,接地气,见实效,以县(市)为单位,省、市、县上下联动,全面开展。省住建厅选择3-5个县(市),各设区市也在市域内选择2个以上的县(市),组织新型墙体材料(技术)宣传进农村活动,向全省每个行政村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展示产品、张贴宣传画……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墨)随着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专项行动的开展,延续千年的“秦砖汉瓦”逐步退出河北历史舞台,新型墙体材料也逐渐成为农村住宅建设首选。11月13日,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河北省新型墙体材料(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于保定容城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家新型墙体材料加工企业展出了各自的产品和技术。
“秦砖汉瓦”退出历史舞台

    据了解,河北实心粘土转年产量约120亿块,每生产60.6万块实心粘土砖,就可能毁掉1亩耕地;每烧制1万块实心粘土砖就需要燃烧1.1-1.5吨标准煤,而每吨原煤燃烧就会产生15公斤粉尘、20公斤二氧化硫、7公斤氮化物。砖瓦窑基本采取燃煤低空直排,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5年4月,河北省打起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开展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全省所有设区市建成区和县城工程建设,全部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和粘土制品;2015年4月21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和粘土制品的通知》,提出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和粘土制品的工作目标、政策界限和相关要求。今年,河北将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2780座,延续千年的“秦砖汉瓦”退出了河北历史舞台。

新型墙材“接班” 机遇与挑战并存

    长期以来,农宅建设通常选用传统的实心粘土砖作为墙体材料,关停取缔砖瓦窑以后,势必存在一个墙材替代问题。

    统计显示,目前河北省有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938 家,年生产能力约为600亿块标砖,实际年生产量约为270 亿块标砖。开展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专项行动前,全省实心粘土砖年生产量约为120 亿块标砖,从数据来看,以新型墙材替代实心粘土砖满足建房市场需求前景可期。

    但是,全省新型墙材替代能力也存在地区间不平衡的问题。主要是在沧州和衡水大部、邢台和邯郸东部略显匮乏。如沧州市新型墙材生产能力为22.7亿块标砖,年需求约为26.86亿块标砖,存在约4亿块标砖的缺口。另外,长期以来农村建房选用实心粘土转的习惯根深蒂固,让老百姓认识和认可新型墙材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强有力的推动措施。

千里行搭建新型墙材产业平台

    为切实解决河北取缔实心粘土砖后农民自建房墙材匮乏问题,搭建企业和农村居民沟通的桥梁,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启动了新型墙体材料(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河北省新型墙体材料(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

    本次下乡宣传活动从2015年11月份开始,2016年3月结束,以“解百姓之愁、帮企业之难、新型墙材(技术)在农村落地生根”为主题,立足乡村,接地气,见实效,以县(市)为单位,省、市、县上下联动,全面开展。省住建厅选择3-5个县(市),各设区市也在市域内选择2个以上的县(市),组织新型墙体材料(技术)宣传进农村活动,向全省每个行政村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展示产品、张贴宣传画,培育示范工程,让老百姓认可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逐渐改变传统建房习惯,自觉应用新型墙材和技术。

    与此同时,河北省住建厅正在积极推动住宅产业现代化试点和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重点县开展农村住房品质和使用寿命的专项研究。在农村地区开展装配式底层住宅试点工作,推广新型结构体系、保温和结构一体化技术、新型墙材和可再生能源,实现农村住宅由满足农民基本居住需求到住宅长寿命、高品质的转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