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将迎中东欧16国老朋友 多领域合作驶入快车道

2016-06-14 15:1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唐山与中东欧16国已是经贸合作的老朋友,近年来,随着我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唐山市与中东欧国家在外贸、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更是驶入了快车道。

    6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唐山举行,来自中东欧16国的代表团将齐聚唐山。唐山与中东欧16国已是经贸合作的老朋友,近年来,随着我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唐山市与中东欧国家在外贸、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更是驶入了快车道。

    据唐山市商务局统计,2011年至2015年五年间,唐山市对中东欧16国实现进出口总值达1.99亿美元。其中出口1.77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为机电、钢材及陶瓷等唐山主导优势产品,进口0.22亿美元,主要为塑料、纸浆和机械零部件等。中东欧国家成为唐山市越来越重要的外贸市场。

    对外投资方面,近年来,唐山企业赴中东欧国家投资的项目日益增加。目前,已有唐山神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20万美元,在匈牙利成立神鹰科技(匈牙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同时,唐山神鹰科技在匈牙利的彩涂钢板生产线项目、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罗马尼亚的肉鸡养殖产业化项目、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捷克布拉格附近建设的经济园区项目都在积极推进中。

    利用外资方面,中东欧16国在唐山投资项目的热情也越来越高。2014年,捷克投资100万美元设立思多泰克斯(唐山)水晶玻璃有限公司,主要加工和销售玻璃器皿、瓷器、天然水晶制品。2015年,又有中东欧16国的11个投资项目成功签约唐山,总投资约9.5亿美元,其中包括中东欧产品加工展示销售基地等7个第二产业项目,唐山通源国际大酒店等4个第三产业项目。目前,唐山通源国际大酒店、唐山通源广场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中东欧产品加工展示销售基地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6月份竣工。

    当前,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呼唤新的发展资金和实业项目,唐山民营资本和优势产业也在寻找新的路径。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使唐山与中东欧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

相关新闻

衡水召开第三次地方会筹备工作调度会

2016-06-02 15:58:22

6月1日,衡水市召开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筹备工作第四次调度会议,对拟上会签约项目、在谈项目、发布项目进行了重点调度。副市长马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晓东:细致精致极致做好第三次地方会暨经洽会筹备工作

2016-05-30 08:21:25

5月27日下午,第三次地方会、经洽会筹备工作暨全省商务旅游工作调度会在唐山市召开,副省长王晓东出席并讲话。王晓东指出,第三次地方会、经洽会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河北的光荣任务和使命,办好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