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关注大气污染防治

2016-06-14 10:2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绍谦

    在线互动:

    1、网友:雾霾的成因主要是什么?治理雾霾我们如何对症下药,有没有人工影响天气的手段来散雾驱霾呢?

    郭迎春:雾霾天气的主要成因是在稳定的大气层结条件下,由于风速比较小,大气层结比较稳定,空气中的水汽受夜间的辐射降温的影响而形成小水滴,均匀的分布在大气中,这就是雾。霾就是人类活动等因素引起的干性物质小颗粒均匀发布在大气中,这就是雾和霾形成的主要原因。

    气象部门将及时的发布雾霾预警信息,大家要做好应对防控工作。至于人工消散雾霾手段,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仅有通过人工消雾作业来设法达到消除和减轻雾害的技术尝试。

    在现阶段,人工消雾技术也尚未形成常规的业务,仅属于实验研究范畴。已经开展的人工消雾实验往往也是在有限的时间、空间范围内开展的,其影响的时空范围是有限的。

    2、网友:作为一名普通人,怎样在日常生活中一点点地改善大气环境?

    王路光:我看到了很多网友提出了保护大气环境我们应该怎么办的问题,对此我感觉到很振奋。过去我们一直以为政府是大气污染防治的主体,后来又加进了社会上的各个企业,现在我们全省的人民在踊跃的投入到保护大气的活动当中。

    保护大气环境,一方面要调结构、转方式,用更少的资源来获取更多的财富,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每个人的衣食住行,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要“绿色”,比如,每周有一天骑自行车上班,比如节水节电,垃圾分类投放。

    3、网友:治理大气污染拆掉的污染企业的员工应该怎么安排呢?

    刘金合:此次我省压减过剩产能,确实影响到很多的员工,政府对此很关注。省政府要求,各市在制订压减钢铁等行业过剩产能的同时通报人员安置方案,要确保相关人员的基本生活有保障,医疗等社保有着落。如果人员安置方案没有通过,压减的计划就不能实施。

    另外,相关部门也筹备了一定的资金,对应对和解决失业下岗人员的养老、医疗和社会保险、困难补助等问题。

    第三,发展是硬道理,我省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优先吸纳企业的下岗员工;为推动关停企业的转产发展,政府还出台了土地、资金等方面的倾斜政策。

    4、网友:环北京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啥时候能好转?郑凤霄:环京津空气质量好转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我省环京津大气治理已有了明确的目标,经过五年的努力,京津及周边地区的质量是明显好转的,重污染天数大幅度减少,力争在经过五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记者 张洁 王丽 田明 实习生 王靖)

相关新闻

廊坊举行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研讨会

2016-06-07 09:55:01

6月6日,廊坊市举行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研讨会,会议邀请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顶级专家和治理团队代表参会,深度总结廊坊市2013年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成果。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宣讲结束

2016-06-10 08:58:43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分别于今年1月1日和3月1日起正式实施。省人大常委会把推动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作为全年监督工作重点,组织13名专家学者,组成12个宣讲团,自5月中旬至5月底,围绕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先后深入全省11个设区市和辛集、定州市等地开展宣讲。

河北省人大大气污染防治宣讲团来邢台

2016-05-27 15:09:43

近日,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宣讲通知精神,以省人大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贾贵辰为团长的第十宣讲团一行来邢开展宣讲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秋梅主持宣讲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