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关注大气污染防治

2016-06-14 10:2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绍谦

    用“全域规划”战略打赢大气污染歼灭战

    燕赵都市报:治理大气污染,应该走一条怎样的道路呢?

    王路光:通过这些年环境保护的探索和实践,基本上找到了达到预期目标的道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就我省而言,就是绿色崛起之路。

    我认为这彰显了在社会发展中生态文明的尊严,这正是我们打赢这场持久战的保障。

    燕赵都市报:您怎么理解"绿色崛起"的战略思路?

    王路光:河北的崛起必须以提高资源效率为内涵,山清水秀才能符合京津冀发展的战略方向。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环境形势下,从短期来看一定时期内我省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的矛盾,结构调整和社会稳定的矛盾,落后产能退出和新兴产业不足的矛盾将十分突出,这将为转型升级和大气污染防治付出重大低价,会带来暂时的阵痛,但从长远来看,这些代价是必须付出的。

    穷途思返,只有落后产能淘汰掉,传统产业的比例降下来,才能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兴起,城镇化进一步加快,置换出发展的空间,腾出更多的发展容量。

    燕赵都市报: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如何才能实现"绿色崛起"?

    王路光:必须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全域规划。

    关于“全域规划”,我的理解是要局部,更要整体;要眼前,更要长远。对河北来说,要从京津冀这个大区域,以及这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大战略上审视问题,寻求解决之道,而不能陷在眼前繁杂的事务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燕赵都市报:这是个大的思路,更具体地说有哪些内容呢?

    王路光:我觉得这里面有几个必须:必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己留下更多的修复空间。

    必须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与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各地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经济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

    必须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

    生态系统是人类社会生存的基础,人类社会从生态系统获取生存资源,并向其排放废弃物,这行为造成了对生态系统的扰动。一旦它超越了制衡机制的承受能力,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就被破坏,系统就走向衰亡,其结局是寄生于其上的人类社会系统瓦解。古代的巴比伦、古埃及以及玛雅是众所周知的先例。

相关新闻

廊坊举行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研讨会

2016-06-07 09:55:01

6月6日,廊坊市举行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研讨会,会议邀请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顶级专家和治理团队代表参会,深度总结廊坊市2013年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成果。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宣讲结束

2016-06-10 08:58:43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分别于今年1月1日和3月1日起正式实施。省人大常委会把推动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作为全年监督工作重点,组织13名专家学者,组成12个宣讲团,自5月中旬至5月底,围绕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先后深入全省11个设区市和辛集、定州市等地开展宣讲。

河北省人大大气污染防治宣讲团来邢台

2016-05-27 15:09:43

近日,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宣讲通知精神,以省人大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贾贵辰为团长的第十宣讲团一行来邢开展宣讲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秋梅主持宣讲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