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生家长必读】考出好成绩,知道这些很重要!

2016-06-05 16:23:25 来源:长春晚报 责任编辑:李莎
努力做长春人最喜欢的公众号点击标题下方蓝字关注 长春晚报高考临近,考生和家长都进入了紧张的备考状态——考生拼

    又到一年高考季,考生和家长都进入了紧张的备考状态,考生拼成绩,家长拼后勤。但更要注意放平心态。轻松上阵,才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嘛!

    今年高考的天气温度较适宜,但是6日有雷阵雨,考生验考场的时候记得带上雨伞哦!

    高考期间,家长们一定要知道的几件事

    一、要记好考试时间和科目

    二、忌如临大敌

    高考前期,家长身上表现出的“考试焦虑症”,不仅会直接感染孩子,而且会使家长自己失去冷静,要让孩子自然而然地迎接考高是最好的。如果家长一反常态,当孩子在家时故作沉默,或者提早作息,可能令孩子不习惯。所以家长们必须首先保证自己情绪的稳定,注意用自己的积极乐观去冲淡孩子心中的紧张不安。

    三、忌唠叨不休、关心过度

    家长在家里还要适时鼓励孩子,但不要老是把“我相信你,你一定行”这些话挂在嘴边,更不要用“要为父母争口气”等言语刺激孩子,过分的叮嘱只会对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家长不要过多地干涉孩子的行为,要给他们一个比较宽松的复习环境。

    也不要对孩子说其他学生学习如何好如何勤奋的话,这样会增加孩子的逆反心理。

    同时不要给予孩子过分的关心,那样会给孩子更大的压力,对孩子精神上的关心和物质上的关心都要适度。

    四、不要给孩子定目标

    每年高考题目难易程度都是不一样的,家长不要硬性地给孩子制定一个分数目标并让孩子去完成。

    不要规定孩子一定要考哪所学校,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每年都有很多考生的志愿完全由父母一手填写,孩子只是照抄一遍而已,可真正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自己对这个学校这个专业并不感兴趣,结果造成了子女对父母的不满甚至埋怨。

    五、不要执意送孩子上考场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家长千万不要送孩子上考场。一位落榜的考生说,想起爸爸妈妈站在烈日下等着我,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脑海里顿时一片空白,什么也记不起来了。

    六、家庭环境或气氛的改变不宜过大

    家庭环境或氛围的改变不宜过大,衣食住行都保持原样未尝不可,可以让孩子适当地看看电视、听听音乐或逛逛街。

    在接送孩子的路上、在饭桌上和孩子开开玩笑,这也是减压的方法。以“多听少说”的办法来保证亲子沟通渠道的通畅。交流前要“备课”,交流不要太频繁,交流中不要老是过问孩子的成绩,可以采取书面交流的形式,不仅效率高而且效果也好。

    七、饮食方面:忌大补特补盲补

    最后备考阶段,考生饮食卫生与安全比盲目进补更重要,家长只要做到注意饮食卫生,远离油炸、辛辣食物、生冷海鲜以及冷饮,保证考生一日三餐均衡合理即可。

    这个时期,在保证均衡合理的饮食外,父母最好关心多一点,唠叨少一点,倾听得多一点,说得少一点,笑声多一点,冷脸少一点。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尽量找好笑、好玩的事情跟孩子聊天,分散ta对学习的注意力、减轻ta的压力。

    近期,为了让孩子以最好的姿态迎接高考,家长们都费尽心思,部分家长实施“补脑计划”——不惜代价找各种门路高价购买俗名“聪明药”或“兴奋剂”的精神类药物,期待孩子服用后在短时间提高成绩。

    “聪明药”也可称为“兴奋剂”

    其正名叫“利他林”,是精神类药物,带有较强的兴奋作用,比如打一针就可让人精神兴奋,最多可达7个小时,是用于治疗儿童注意力缺陷及多动症的神经类药物。此药可让人兴奋,但不可能让人变聪明,如果给正常人吃,其大脑皮层高度兴奋后,可能出现面色苍白、睡眠困难、躁动不安,反而难以集中精力,而且还存在一定成瘾性。

    如此一来,此药能让人变聪明,能提高成绩一说就纯属谬论了。因此,家长千万别拿孩子的健康做考试取胜的筹码。

    今年高考有不同

    考生证件丢失千万别慌

    考点有民警现场开具身份证明

    5月31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遇到这样的情况考生千万别慌,因为你身边就有警察叔叔帮忙,第一时间帮你确认考生身份,不会因证件丢失而影响考试。

    考试当日,民警将携带4G网卡和打印机,遇有考生丢失或忘带身份证时,现场为考生开具身份证明,考生持身份证明就可进入考场。另一方面,民警还会及时为考生制作临时身份证,确保第一时间将临时身份证发放到考生手中。

    今年高考所有考点无线电压制设备全覆盖

    近日,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高考期间,省工信厅共投入干扰压制设备97套(不含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购置的设备),室内音频压制设备350套,便携式监测设备72套,移动监测车26台,固定站15个,总体实现了对全省所有高考考点的全覆盖。同时,省工信厅结合近期开展的各类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以保代练。

    打击各类涉考作弊违法犯罪

    对高考作弊“零容忍”

    2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今年高考是考试作弊入刑的第一年,公安机关将用足用好《刑法修正案(九)》中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和替考罪3个罪名,把严厉打击高考考试违法犯罪活动摆上重要位置,会同教育、工商、工信、保密等部门,从电子产品销售市场清查、“助考”机构检查、案件线索网上巡查,学校及考点周边治安排查等环节入手,对各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高考期间考生持准考证

    可免费坐这5条线路

    高考期间,长春公交集团北达公司二车队的80辆公交车将全部运营,持准考证的考生可免费乘坐8路、110路、16路。9路和20路公交的全线车辆也将参与其中。

    高考期间,

    万一遇到各种突发意外情况,考生该怎样应对呢?

    1、考生入场时遇雷雨天咋办?

    答:遇到雷雨天气,考生可先进入阶梯教室、体育馆等场所待考。

    2、考生意外迟到了,还能入场吗?

    答:考生开考15分钟内进入考点,接受入场检查后进入考场,记录迟到情况,考生签字后,由专人带领考生进入考场。考生开考15分钟后到达考点,不准进入考点。

    3、答题时文具突然损坏咋办?

    答:高考考场统一提供文具,不许考生自带。如个别考生发现文具损坏,监考教师将启用备用文具。考生和家长无需担心。

    4、如遇雷雨天,打雷影响听力考试咋办?

    答:经听力鉴定小组确认打雷影响考试的,可将打雷前一道题开始,重新播放。

    祝广大考生都能考出满意的成绩!

    高考,加油!

相关新闻

高考生请注意:高考三问,千万别踩这些红线!

2016-06-05 16:00:05

2016年高考马上就要开始了,作为考生和家长,已经进入随时准备冲刺的阶段,家有考生,家长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助考,然而,小编觉得,考前我们考生和家长有必要复习一下今年官方发布的各种各样的高考新规定,以免误踩红线,最后预祝今年考生考试成功。资料图一问:你是否符合报考规定?

教育部开通2016年高考举报电话

2016-06-05 15:57:08

教育部统一部署协调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开通了2016年高考举报电话。

高考前最后的周末该做什么 “外语”名师为你解答

2016-06-05 15:42:46

下周就要高考了,作为今年高考前最后一个周末,考生应该做好哪些准备?考试前要注意什么?进考场时该带什么不该带什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