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的红苹果”宣传李保国主题歌曲参赛热情高涨
创作者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向好人学习!

2016-06-01 11:0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爽
此次征集活动不乏许多优秀的作品,像《太行新愚公》《永远的传说》等歌曲情感真挚,感人肺腑。活动启动以来,现已有百余首作品参赛,投稿作品还在不断增加中。

    “太行山的红苹果”宣传李保国主题歌曲有奖征集传唱活动投票阶段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其中一首参赛歌曲《红苹果》以别具一格的曲风得到了网友们的投票支持,网友们表示这首歌情感饱满、旋律欢快、关键词反复、记忆点强,中间夹杂了深情诉说的形式,打动人心。对此,记者采访了这首歌的词作者肖佳和曲作者乐诗,倾听他们讲述歌曲创作背后的故事。

    肖佳:歌词写完发现自己已经热泪盈眶

    最初,肖佳从电视和网络上看到李保国教授的事迹,深为所动。时隔不久,便在网上看到“太行山的红苹果”宣传李保国主题歌曲有奖征集传唱活动,更激发了创作热情,也希望更多的人通过歌曲来为颂扬李保国的精神。

    李保国教授曾经说过“我要把农民变成我,把我变成农民”,这句话给了肖佳很大的启发,他写下了“你扎根这穷山窝,只为改变我”,从农民的角度来表达对李保国教授无私奉献的感动之情。

    在创作中,肖佳时时刻刻都怀着崇敬和敬仰的心情,通过类似于心灵对话的形式,来表达对李保国教授扎根太行三十年,带领群众致富的感激之情,“我在写作时把自己置身其中,从动笔到修改完成只用了两个小时,写完才发现自己已经热泪盈眶,好像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洗礼。”谈到创作体会,他说:“就像歌中唱的一样‘生命虽短燃烧自己才会有收获’,才能无悔今生。”

    乐诗:用反复强调的表达去引发共鸣

    大约晚上10点钟,肖佳把写好的词给了曲作者乐诗。乐诗说,他收到信息时,手机不小心掉在琴键上,拿起手机后,边看歌词边重复刚才手机碰到的那几个琴键,突然灵感就来了,只用了半个小时就谱出了曲。

    乐诗的这次谱曲,曲风充分考虑了新时期的流行元素,照顾到了网络群体的需求。乐诗举例说,“比如歌词中出现的‘你就像那红呀红呀红苹果,红透了太行甜透甜透我心窝,红红笑脸播下播下播下希望,红火的生活美了美了美了你和我’这些旋律,就是采用关键字反复的形式,带给听者不断的冲击,增强记忆点,欢快中又带有深情,打破了常规歌颂式的写法,便于广泛传播,引起大家共鸣。”

    据了解,肖佳和乐诗多次参加类似的公益性活动,他们也有多首作品在网络和各种媒体传播。他们希望用歌曲的传播方式向大众传达“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向好人学习”的正能量。

    此次征集活动不乏许多优秀的作品,像《太行新愚公》《永远的传说》等歌曲情感真挚,感人肺腑。活动启动以来,现已有百余首作品参赛,投稿作品还在不断增加中。自5月24日投票阶段开启后,网友们更是积极参与其中,为自己喜欢的歌曲投票,截止目前共有13496人次参与网页投票。了解活动报名参赛、投票详情,可前往河北新闻网活动专题查看。专题地址:http://zhuanti.hebnews.cn/2016/node_119524.htm

    附参赛作品《红苹果》播放地址:

    http://zhuanti.hebnews.cn/2016/2016-05/24/content_5523835.htm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