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余名小学生给爸妈写下心里话,“亲子陪伴”成最大“刚需”

2016-05-30 16:4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东风西路小学近期展开问卷调查,全校4112名小学生参与其中。老师们对问卷进行了整理、归类,孩子们的心里话,如同一面镜子,真实反映出当前家庭教育中亟须改进的问题……详细

    阅读提示

    “爸爸妈妈多陪陪我”“请多陪我10分钟!”“少看手机,少看电视,多管管我的学习”“不要吵架”“不要大喊大叫地批评我”……孩子们心里最渴望的是什么?他们对父母有哪些期待?近日,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4112名小学生,经过深思熟虑,写下对父母的心里话,让许多老师和家长意外的是,绝大多数孩子的心愿与物质需求无关。“亲情陪伴”成为许多孩子难以满足的最大“刚需”。

    “亲爱的同学们,爸爸、妈妈给了你生命,他们深深地爱着你。但是有时候他们的一些做法也会令你不满、失望、伤心,你心中一定有很多心里话想对他们说,此时此刻,你最想对他们说些什么?”经过周密准备,东风西路小学近期展开问卷调查,全校4112名小学生参与其中。老师们对问卷进行了整理、归类,孩子们的心里话,如同一面镜子,真实反映出当前家庭教育中亟须改进的问题。

    1 “请多陪陪我”

    小学生最希望父母做什么?是买漂亮衣服吗?是吃大餐吗?是各种新奇玩具吗?都不是,他们最希望的是:“爸爸妈妈多陪陪我,关心我”、“请多陪我10分钟!”全校竟然有1446名同学在期待父母更多地陪伴。

    一名五年级小学生这样写:“希望爸爸不要老打游戏,多看看书,长点知识,陪我玩;希望妈妈多跟我说说话”;“多留一些时间陪伴我,和我谈谈心,交流一下”……读着孩子们的心里话,一部分老师表示惊讶,在很多家庭里,孩子都占有重要的位置,东风西路小学的家长们相对比较重视孩子教育,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孩子们将陪伴放在第一位,说明在家庭中,相当一部分家长没有做到有效的、高质量的陪伴。

    “细想也是,陪伴不少,但交流少、互动少。”有家长坦言,与孩子间缺少伙伴式沟通方式。五年级小学生的家长窦女士看到孩子的心里话,非常不好意思,“我的陪伴太形式化了,从来没有想过走进孩子的内心”。

    东风西路小学校长王素娟认为,孩子之所以如此在乎父母,看重父母的陪伴,是因为父母所能给予孩子的是其他人无法替代的。父母也只有乐于陪伴、善于陪伴孩子,才能了解孩子,最大限度地满足孩子真正的成长需要。父母不仅应有甘愿为孩子付出时间精力和耐心的情怀,还应有把亲子陪伴时间列入自己日程表的具体举措。

    2 “我和手机谁更亲?”

    排在第二位的仍与亲子陪伴时间有关,这次孩子们重点“讨伐”的是手机。调查统计显示,755名小学生希望父母“在家放下手机”。

    “希望爸爸妈妈少看手机,少看电视,多管管我的学习”,“爸爸别玩电脑、妈妈别看手机”,“妈妈放下手机,听我说话”……字里行间,透露出孩子心中的不满——爸爸妈妈怎么老在玩手机?

    “我和手机谁更亲?”在孩子们看来,手机占据了大人们多数的时间,手机俨然成了父母的第二个孩子,他们的情绪也因为手机随时发生各种变化:因为只顾着玩手机,餐桌上的饭菜对爸爸来说不香甜了,陪自己写作业的妈妈变得心不在焉了。

    “一人一个手机低头刷微信还真是常有的事儿。”一些学生家长在采访中满脸尴尬:“冷落了孩子,实在不应该。”

    河北省家长学校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王丽认为,作为工作、社交和娱乐的移动终端,手机在日常生活中的“时间占比”越来越高,但就像在会议、电影院中应自觉将手机静音关闭一样,家长也应有这样的意识:回到家中,也应暂搁手机,与家人共享宝贵的家庭时间。

     3“爸爸去哪儿啦?”

    父亲角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失或不足,成为本次调查中较为突出的问题之一,依然与陪伴密切相关。“生活中,很多父亲都在追求事业上的功成名就、生活富足,相当一部分父亲,认为这样的追求和打拼大都是为了孩子。但是孩子对此并不领情,他们对父亲的希望却是少喝酒抽烟,多陪自己学习或玩耍。”东风西路小学校长王素娟介绍,本次调查显示,全校有704名小学生都在盼望着“父亲能少喝酒,少抽烟”。

    “抽烟喝酒不利于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也不利于家庭和睦,更挤占了亲子教育时间。”一位学生家长提出倡议:每一位父亲都应该有这样的自觉,早戒烟、少喝酒,把抽烟喝酒的时间还给孩子。

    此外,62名小学生期待“爸爸多关注我的学习、生活”、56名小学生“希望爸爸对我好一点,更爱我一点”,32名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希望“爸爸少应酬”。

    这些对父亲的期待,勾勒出孩子心中好父亲的标准:远离烟酒、减少应酬,回归家庭,亲近子女。

    4 “少报课外班”

    抢走亲子陪伴时间的另一个因素是课外班。“能让我留出些时间休息,少报课外班”、“让我自己选择课外班”……从孩子们的心里话里,也可以看出,一部分家长过于看重学习成绩和技能型培训,课外班过多,增加了孩子的学习负担。

    六年级女生小雨在调查中表示:“少给我报些数奥班,我真的很累,我也理解您望女成凤的心情,可是成绩重要还是快乐重要?我不希望我的童年是在课外班中度过的”。

    王素娟认为,这表明家庭教育偏离了自身的轨道,督促孩子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辅导孩子学习是家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内容。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不要一味变成学校教育的“替补”,要重视、加大对孩子进行行为方式教育,在对孩子进行道德、人格品质教育方面下更大的力量,这样可能达到对孩子教育事半功倍的效果。

    省教育厅德育中心副主任蔡杭州认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本次调查问卷结果,凸显由对家庭教育认识不到位、教育水平不高、相关资源缺乏等导致的家庭教育缺失问题。蔡杭州表示,针对这些问题,我省将不断加强家庭教育工作,进一步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

    据悉,我省教育行政部门近期还将在更大范围内征集“孩子们的心愿”,并推出相应举措,切实提升我省家庭教育水平,让孩子们的心愿早日实现。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