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谈亲子陪伴:平常日子平常心

2016-05-30 16:17:39 来源: 责任编辑:张猛
生活中这种细节非常多,我们可以讨论一下这几分钟的学习过程,我把它叫做学习的过程。首先今天 ...详细

    

    大家好。我当老师出身,一般有一套讲课的办法,我们今天讲了很多理论,怎么样理解,今天讲一道”例题”。先给大家放一段视频,手机拍的。

    生活中这种细节非常多,我们可以讨论一下这几分钟的学习过程,我把它叫做学习的过程。首先今天我们讨论的是陪伴,这个家长肯定陪伴了,要不这视频怎么拍下来,但是我们在实际中见到的大量情景是,宝宝在骑车,该吃饭了,家长下一步的动作是什么?家长可能一下把自行车给提走了。家长代替把这个工作完成,就使得孩子失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过程。我们看视频中家长没有管他,他最终反而自己做成功了。所以刚才程院长谈到陪伴的质量,我们不要认为家长把所有的东西都给他预备好,这个孩子陪伴的质量会提高,不是这样的。我们在很多情况下忽视了一些陪伴的细则,尽管我们知道一些原则理论,但是这些细节不是,使得我们陪伴的价值大大降低。我觉得我们的陪伴可能更多的是需要我们研究一下思考一下,怎样让孩子获得一个完整的学习的过程。今天我们中国的教育虽然有很多的问题,我觉得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学习在很多情况下是始于间接经验而不是直接经验。

    中国的传统是看到孩子背着书包上学去,问孩子在哪个学校读书呢,认为学习是从读书开始,但是读书是间接经验,不是直接经验。如果孩子一开始就只在屋子里看这个看那个,缺少大自然的丰富的色彩的刺激,我们的听觉、视觉,各种感官的发育都要受到影响。所以今天教育的起点是有问题,之所以我们起点有问题,是因为我们今天绝大多数家长是过于焦虑,别人家的孩子学那么多了,我家的孩子学的太少了,别人家的孩子已经报那个班了,我的孩子是不是报得太晚了,别人家的已经达到几级了,我们还没有达到几级,我们只有看到了它的速度。所以我们的家长一把把这个自行车提上来也是因为速度,可能要马上去吃饭,然后去别的班,去背唐诗宋词等等。

    我特别不赞成家长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班,实际上这不是早期的教育而是早期的训练。早期的训练对创造性的大脑是极其有害的。小的时候很自然的做那些事情、玩儿那些事情对我们的思维形成有重要的影响。比如说下完雨了,孩子找一些树枝搭一些小桥,大家千万不要忽视这样的游戏,孩子在玩儿这样的游戏的时候,是在构造他将来的世界,但是我们的家长绝不会让他们玩儿,“宝宝太脏了,快去洗手!”实际上我们失去了孩子非常重要的动手的过程,认知的过程。有人说刘老师您说的陪伴我都同意,我也拿出了很多的时间陪伴,为什么孩子总是跟我不亲,比如说一到暑假我带孩子上欧洲美国去玩儿,为什么孩子还是跟我不亲,我说这个陪伴我们掌握一个原则,我们要陪伴孩子过一种普通人的生活,人的情感,家庭的情感甚至于孩子的人格就是在这种普通生活场景中逐渐的完善逐渐的形成,比如说我们今天的孩子逐渐缺失的一点--没有家务劳动。

    实际上从家庭的情感来说,从事家务劳动是增进家庭成员之间情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我们到今天还保留着三十晚上包饺子的习俗,就是为了吃饺子吗,如果这样到超市买就完了,我们是享受着家人一起包饺子的乐趣,在过程中的情感交流。一些特殊经历也有助于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比如说我们在旅游的过程中突然发生了一件事情,共同的面对、克服困难,在这种特殊的经历过程中,可能也会增强人和人之间的情感,当然那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情况。我们今天高质量的陪伴不在于买一大堆玩具跟孩子玩儿,更多在一种平常的生活状态下跟孩子生活,跟这种生活中增进友情是十分重要的,有许多细节被家长忽视了,我们的家长应该从细节注意。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