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心理访谈节目专家黄志猛:小学生心理问题 九成因家庭教育

2016-05-30 16:16:41 来源: 责任编辑:张猛

    “通过长期观察,我发现90%的小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原因都来自于家庭。”深圳远见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CCTV心理访谈节目专家黄志猛建议,在小学开展学生心理教育的同时,也应该重视起家庭教育。

    黄志猛告诉记者,小学之前,家长与学生的情感连接很充分,父母的关注点在孩子本身,而到了小学,很多父母对孩子关注的重心转移到了学业成绩上,这种变化会给学生带来比较大的冲击和改变;而且小学越往高年级走,学生越会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也会跟外界去比较。当处理不好时,会对学生带来大的负面影响。上述情况是小学生主要面临的两大类问题。

    “真正在青春期或者更大时出现一些问题,几乎都是因为前期亲子关系或者其他方面积淀、引导的不扎实。”黄志猛说,因此小学阶段的心理教育非常重要,而且需要的是发展型而非治疗型的心理教育,“如果总是盯着解决问题,有时会无形中放大问题,比如我说你不要想一只长尾巴的黄毛猴子,你可能越会想。所以需要发展型的心理教育,就好比如果一个人发展起来了,就算有点小病,也可以自我恢复过来。”

    据黄志猛观察,90%的小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归因都在家庭教育,这其中又因为父母冷战、对抗、离异情感出问题引发的居多,此外父母对学生在学业等方面施加太多压力而引发学生心理问题的情况也较为普遍。剩下的10%则是因为外界出现重大创伤性事件而引起,比如与老师、同学关系出现问题,对学生带来打击等。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王鉴刚从深圳市教科院退休不久,目前是一家心理研究所负责人。他连续八年跟踪研究深圳中小学生自杀案例情况,他发现其中“跳楼”最多的是初中生,小学生最少。这些学生“轻生”的主要原因来自家庭教养方式、成长经历及学业压力。王鉴认为,如果在小学阶段做好学生心理教育,同时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一些负面事件的发生。

    同乐学校专职心理教师陶莉告诉记者,她接触的学生中,因为遭遇父母不公平对待而带来心理问题的孩子较多,“一些家庭不止一个孩子,一些孩子有时会跟我聊天说,‘老师,你认为大的一定要让小的吗?’虽然他们在跟我探讨,但能感觉出他们觉得自己在生活中被遗忘、被忽视。”陶莉认为,小学阶段的心理教育,配合着家庭教育一起做,会更有针对性和效果。

    黄志猛也十分认同此观点,他认为,相比于小学心理教育,小学的家庭教育更为重要和迫切,“家庭教育对孩子情感、自信、情绪等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心理问题很多不就是因为这些问题而引起的吗?”他建议学校、公益组织、政府、整个社会能够重视并且推动家庭教育更好发展。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