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找男生说话遭掌掴 专家:校园欺凌频发 家庭教育缺失是首因

2016-05-30 16:14:50 来源: 责任编辑:张猛

网帖曝光的三亚校园暴力事件

    [摘要]校园欺凌发生的原因,被采访专家大多认为:家庭教育的缺失是主要原因。

    泰安肥城俩少年当街打死流浪汉的事件,引发舆论对未成年人犯罪的讨论。与这样的恶性事件比起来,未成年人在校园内发生的暴力事件则更加隐蔽。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

   不管校园欺凌因何而起,都会给孩子们带来难以抹去的心理阴影,不禁让人为这些花季少年们感到心痛。

    被打十几记耳光 还得说自己是狐狸精

    就在今年4月末,刘女士发现平日里活泼开朗的女儿雯雯突然变得沉默、胆怯了,并且嚷着不想上学,想换个学校。

    雯雯在济南历城区某中学读初二,成绩优异、性格爽朗。刘女士觉得女儿表现异常,再三追问之下,女儿痛哭流涕,才说出自己的遭遇。大概在半个月前,雯雯因为跟同班一个男同学多说了一会儿话,就被该男生的女友喊来俩同伴扇了耳光。

    “她们说我女儿勾搭她男友。”刘女士听女儿说,涉事女孩在课间伙同两个同伴,把女儿喊到女厕所,每人扇了她几记耳光。“我女儿说得有十来个耳光 ,当时牙龈都出血了。她们还威胁我女儿,不准告诉家长和老师,否则打得更厉害 。”更让刘女士气愤的是,这个女生还逼着雯雯说自己是“狐狸精”。

    得知女儿的经历后,刘女士当即找到学校,要求该女生赔礼道歉。但让刘女士担忧的是,这个施暴的女生会不会再伺机报复?为此,她已经开始考虑为女儿备转学。

    这样的校园欺凌并非个例,而且不少都是由早恋引起。梁海是江苏某职业中专的学生会干部,在学生会纳新时招来几个学妹。梁海经常和学妹在一起讨论学生会工作,引发学妹前男友的嫉妒,冲他脸上就是一顿打,梁海脸部受了伤。

    女生施暴多与性有关 网络暴力成二次伤害

    几个女生围殴一名女同学,拳打脚踢甚至扒衣服。网络上,类似的视频不断被传出。对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副教授宋雁慧表示,目前校园暴力出现了三个新特征,其中之一就是女生暴力事件的增多。

    宋雁慧认为,相对于男生来说,女生暴力更契合“欺凌”的定义。“女生暴力往往是对人不对事,目的不仅仅是解决问题,而是通过折磨受害者达到心理上的报复快感。”宋雁慧说,女生暴力往往是多对一,过程具有虐待性、与性相关的凌辱性等行为特征。“女生对同伴关系的紧张程度远远高于男性。”

    在宋雁慧看来,校园暴力的另两个新特征分别是网络暴力的流行以及现实暴力上传网络,具体表现是施暴者通过社交网络、论坛等对受害人进行言语攻击;或是上传受害人隐私、被侮辱的照片、视频等。

    “校园暴力并不是在各个学校平均分配的,而是集中于一部分学校之中。”宋雁慧把这种现象称为“校园暴力丛生”。“校园暴力与其他社会现象一样,有临界点,就是发生事件达到一定比例以后,就会导致大幅度上升,从而出现校园暴力丛生现象。”

    宋雁慧在研究中发现,校园暴力多分布在薄弱学校,比如职业学校、寄宿学校以及留守儿童学校等。“由于学校分层的方式,导致成绩差、行为问题多的学生聚集在一起,再加上‘破窗理论’,导致‘问题学生’增多,从而造成更多的校园暴力事件。”

    暴力事件多集中在校外 吃了亏也不敢吱声

    “有时因一句话,学生就约到一起打架”。一名资深初中教师称,校园暴力多是群架,一对一的不太多,“孩子讲哥们义气”。

    16岁的张岩在我省一家体校学习,起初,他成绩优异,但和“问题学生”成为朋友后,逐渐养成了打架斗殴的不良习气。一天,张岩的哥们于泽酒后随地小便,与李某发生争执,于泽跑回宿舍后把事情告诉了张岩等十余人。听说哥们被欺负,张某从床底拿出铁管就去找李某“算账”,用铁管打伤对方头部。

    还有的学生仗着自己胆大,欺负弱小同学。徐欣曾就读于我省某中学,为了找点钱花,他多次跑到学校门口附近,采用言语威胁等方式,强行拿走同学的现金等财物。

    因为校内监控严密,暴力事件多集中在校外,因而更加隐蔽。“有些老师压根不知道,或者学生出了事老师才知道。”这位教师说,欺凌一方知道自己做的事情不对,必然会瞒着老师,被欺凌一方可能受到对方威胁,担心找老师受到更大的报复,只能忍气吞声。而老师也只能通过其他同学了解班级动态。

    除了用拳头,一些未成年人选择用更加隐蔽的方式欺凌同学,例如在学生的水杯中下药、强制同学喝尿等,而这种欺凌方式给受害学生带来的心理创,伤远远超出几巴掌带来的伤害。

    面对违纪学生 有的老师不会教

    就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的原因,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家庭教育的缺失是排在第一位的。

    宋雁慧表示,家庭可以给带来孩子成长的安全感。对孩子完整人格的形成起到重要作用。“家长长期不在身边,或许没有正确引导,会造成孩子人格上的缺失,导致行为上比较怪异。”宋雁慧说,这个行为不是亲社会的行为,逐渐走上反社会。

    “家庭教育不到位,孩子的是非观念就容易扭曲。”省实验中学心理教师温学琦也认为,欺凌者也是家庭教育失败的受害者,他们缺乏爱,又不知道如何去爱,在没有其他方式得到尊重的情况下,认为怕就是一种尊重,于是以暴制暴,以此证明自己有能力,“家庭教育应该教会他们什么是尊重”。

    除了家庭教育,校方责任也不容忽视。记者通过一些老师了解到,在发生校园欺凌事件时,大多通过批评教育、处分的方式处理,可能导致少数学生因受不到惩罚而助长暴力倾向。

    “甚至有少数学校在面对这样的情况时都不敢管。”温学琦分析,一个是担心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差,一个是担心家长找过来,还有就是老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教课上,面对这种情形不知道怎么管。

    此前,省人大代表、德州市第五中学校长杨玉华在接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现在很多教师面对违纪的学生,不知道该怎么去管教。“是不是可以出台教育的惩戒制度,规定教师的惩戒底线。在学生违纪的时候,可以在不伤害孩子身体以及自尊心的前提下,进行惩戒。”

    杨玉华说,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对于违纪学生惩戒的明文规定。比如美国的学校有权将违纪的学生停课、关禁闭、开除甚至移送少年警戒学校;英国的教育机构有权对违纪的学生罚写作文、关禁闭等。“适当教育惩戒制度的出台,首先可以给教师立规矩,在处罚学生时避免触犯底线,同时对品德和学业出现偏差的学生及时矫正。”(文中未成年人系化名)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