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学生家庭教育存在缺失 父亲参与家校联系最差

2016-05-30 16:12:12 来源: 责任编辑:张猛

    一项来自上海市教科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的“小学生父亲参与家庭教育的现状”最新调查出炉,数据显示,上海小学生父亲参与家庭教育存在结构性缺失,父亲参与“家校联系”最差,给予“间接支持”最好,四成父亲很少参加学校家长会。文化程度高的父亲参与整体表现好,低收入父亲“陪伴互动”强。

    父亲基本扮演“供养者”角色

    为深入了解上海市小学阶段父亲参与的实际情况,上海市教 科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郁琴芳随机抽取了上海市中心城区某公办小学1-5年级的382位父亲进行调查研究。

    研究根据小学生教养内容和特点,结合上海本土文化,将小学生父亲参与内容按照“供养”到“养育”分层递进,共七个维度,即“间接支持”“家校联系”“教育规划”“学业辅导”“陪伴互动”“教育约束”“生活照料”。结果显示,父亲参与程度最高的是“间接支持”(指父亲主要为孩子提供经济支持,给孩子母亲以鼓励和情感支持),最低的是“家校联系”。

    而在“陪伴互动”这一核心内容维度上,父亲参与也有不同的内容侧重,最高的是情感支持,最低的是教育陪伴。

    对此,郁琴芳分析,上海小学生父亲基本扮演的还是传统意义上的“供养者”角色,并大多践行着“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分工,将教育孩子自动归为母亲的职责范围。但郁琴芳也指出,若一味苛责父亲不参与家庭教育是有失偏颇的,上海小学生父亲参与存在的是结构性缺失问题,尤其在“学业辅导”“生活照料”“家校联系”三个方面。未来,促使父亲从“供养者”转变为“养育者”,需要父亲自身的积极投入以及全社会良好氛围的营造。

    低收入父亲“陪伴互动”强

    父亲参与的“陪伴互动”维度是体现父子关系的重要指标。调查发现,父亲在“陪伴互动”方面的参与,排在“教育规划”和“教育约束”之后。相比日常生活过程中的陪伴和互动,父亲更愿意给孩子做好人生发展的领航者,给孩子制定各种教育规则,当孩子犯错时来管教和惩戒孩子。而涉及到情感交流部分,父亲的参与明显下降,有22%的父亲很少“拥抱、亲吻孩子”,而有超过三成的父亲不会对孩子说“我爱你”。

    在郁琴芳看来,尽管随着时代发展,奶爸、猫爸较之以往有增多趋势,但大多数父亲还是习惯与子女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与传统文化中父母的家庭职责和角色分工不无关系。

    本次调查还显示,文化程度高的父亲的参与表现,在五个参与维度上远远优于文化程度低的父亲。郁琴芳解释说,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文化程度高的父亲对父职意义有着积极认同并内化为行动。由于接受了更长时间的文化教育,他们大多具有较好的文化修养,更容易认同父亲和母亲一样具有家庭育儿的亲职角色,同时在实际行动中,会更具有自我学习力,不断完善自我、积极参与,比文化程度低的父亲们表现得更优异。

    另一个有趣的数据则是,在“陪伴互动”和“间接支持”这两个维度上,收入低的父亲比收入高的父亲参与表现优异,他们给予孩子的陪伴更多,给予孩子母亲的支持更多。这证明父亲对工作的过多投入是造成自身与孩子疏远的重要原因。

    四成多父亲很少参加家长会

    鼓励学业、关注生活是国内外父亲参与的重要内涵。上海小学生父亲参与存在结构性缺失问题。父亲在“家校联系”方面参与度是七维度中得分最低的。具体而言,很少“参加学校家长会”的父亲超过四成,占到总数的40.3%;能够“了解学校各项活动及进展情况”的父亲只占到总数的35.5%;而能够“作为家委会成员或家长代表,经常为学校出力、出谋”的父亲比例最低,仅有6.7%。

    调查发现,“参与意愿”与“自身时间”是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最关键的限制性因素。由此推断,上海小学生父亲之所以在“家校联系”上得分最低,与其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上有极大关系。此外,由于上海的小学以女性教师为主,学校环境中的性别失衡,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父亲与教师的日常沟通与交流。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