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调查问卷反响强烈 4千父母要做学习型家长

2016-05-30 16:1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猛

    

    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4000余同学们,在一项关于对爸爸妈妈的心理话调查中,将焦点对准了“放下手机”、“陪伴”这些成长中宝贵的亲情互动,消息见报后,在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很多父母开始反思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渴望通过持续学习,走进孩子内心世界,做合格的父母。

    反响一、“读再多书也没走进孩子的世界”

    “希望爸爸不抽烟少喝酒,妈妈脾气好一点,爸爸妈妈不吵架”,欣欣父母在看到孩子的愿望时,陷入了沉思。两口子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有文化基础努力地从各种书籍中找寻育儿的经验,积极跟亲戚朋友探讨育儿的经验。孩子的前程是怎样设计的?孩子的学习应该从几点入手?孩子应该上哪些兴趣班?孩子的青春期怎么把握?孩子的叛逆期如何沟通?怎么能跟孩子成为更好的朋友? ……

    “林林总总,其实不论我们怎么做,都忽略了一个问题——我们没有走进孩子的内心。我们用自认为武装到了牙齿的知识去指导孩子,然而却忘记了孔子的因材施教;我们用自认为我们这辈子的非常实用的人生经验去规避孩子的发展风险,然而却忘记了因地制宜;我们用自认为……,然而却忘记了当‘自认为’时,我们就已经错了。”

    这对博览群书、重视教育的父母,反思长久以来,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从未让孩子走进过他们的世界,更谈不上走进孩子的世界!

    反响二、“天天在一起还不是陪伴?”

    4000余小学生,最大的渴望是陪伴。彤彤妈妈,在看到孩子“希望妈妈有更多的时间陪我”时,心里很不是滋味。“除了上班时间,我大部分时间都是陪孩子,可是为什么孩子还会有这样的想法呢?难道她认为我和她一起不是在陪她吗?”

    静下心来回想每天的一点一滴,如同机器般周而复始地运转:为了保证孩子的睡眠,每天下班就着急忙慌地吃饭,吃完饭赶紧刷碗收拾厨房,大概时间就是一个来小时,而这段时间是没有人陪孩子的,通常都是一个人捧本书在卧室里看。 收拾完厨房就又赶紧催促孩子刷牙洗脸,孩子听到妈妈的催促声每次都想撒娇让妈妈抱抱,“可是我总说妈妈累了,别让妈妈抱了”,抓紧时间洗洗睡觉,孩子便很不情愿地洗漱,期间总是说个不停,有的时候讲个故事,有的时候说学校里好朋友的事,有的时候说说刚刚看过的书里的内容,“孩子本来是说给我听,但我总是想自己的事,根本听不进孩子在说什么。” 结果就是彤彤很生气地控诉:“妈妈,你都没有认真听我的话!”此时彤彤妈妈最常用的理由就是:宝,太晚了,赶紧睡吧,明天还要上学!明天咱们再交流!结果日复一日,每天这样搪塞孩子,第二天一早,各自上班上学,白天见不着面,晚上回来又是重复每天的程序。

    彤彤妈妈代表了相当一部分70后、80后家长的状态:“原来我以为每天下班就回家不再像年轻时那样出去吃饭,就是陪孩子了,以为孩子身边就是陪孩子了,忽略了孩子需要情绪的宣泄和情感的交流,需要和爸爸妈妈分享自己的快乐,表达自己的想法、焦虑甚至不知所措的情感,需要和爸爸妈妈像朋友一样一起玩耍、游戏并且开心的大笑”。

    反响三、“没想到当父母也得不断成长”

    通过孩子们的调查问卷,家长们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不光是孩子在成长,家长也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真正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

    “希望妈妈少生气、开心些”。看到女儿写的心里话,李女士考虑了很久,决心要改变在孩子心中的形象,要将“爱生气、不开心”妈妈的形象从女儿心中抹去,展现自已积极正能量的一面 。“首先要认清自己,时时提醒自己不能过于急躁,平时可以通过坚持读书,慢跑步,做瑜伽,听音乐,练书法等方法提高自身的修养。”

    轩宇的妈妈看到孩子的心愿,开始研究:如何做个合格的母亲。“对于孩子讲,陪伴是最好的母爱,我是如此的大意。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我要调整自己的思维,将工作和生活学会区分开来,这才是真正的母亲要去学习的。”

    有学生家长给孩子写了诚恳的回信:“爸爸妈妈可能还有很多令你不满意的地方,以后你可以把你的想法告诉我们,有什么事情一起商量,把你的想法也添加进来,多多与父母沟通,实行民主化。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改掉我们各自的不足,共同进步,爸爸妈妈也需要学习,我们也要成长。让我们一起创造一个和谐温暖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

    反响四、“有的家长在悄然改变”

    东风西路小学李书会老师当了20多年班主任,对孩子们的心里话分门别类进行整理,孩子的愿望,反映出家长们在亲子沟通中存在的问题。有孩子希望爸爸别看手机,这个孩子在学校表现非常浮躁,写作业也是粗枝大叶,在家里问题也很明显,回家着急忙慌写作业,然后就看电视、看手机去了,为此父母对他还特别头疼。

    “以前,家长把焦点集中到孩子身上,把孩子的表现归结于心不静,学习习惯不好,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这种情况,家长没有反思过。看到孩子的愿望,家长梳理了自己呈现出来的状态,看手机玩电脑成了习惯,在家十分钟不翻翻手机,就心慌失落。“就是这种状态,影响到孩子了。

    豁然开朗的家长向老师保证,把手机换成书,两口子静下心来读书,效果真是立竿见影,这个平时在课堂上坐不住的孩子,上课稳住神了。 “不是每个家长都能做到”,在与家长们沟通时,李老师发现大家都能有所思有所悟,有的家长内化为行为的改变,为了孩子戒烟、为了孩子不看手机,为了孩子改善夫妻关系、不吵架……家长们的勇气和毅力,让李老师着实佩服。

    也的家长,这么多年的习惯,改起来困难重重,跟李老师谈话之后,回家也是信心满满地改变、突破,可是香烟的诱惑、手机里精彩内容的吸引力,让家长们心里直痒痒,抵挡不住诱惑。向李老师求助,“家长也需要持续的教育,从中得到源源不断的动力”。

    人大附中校长、教育家刘彭芝认为,学校教育固然重要,但更多地体现在知识传承、技能培养上,就人格塑造、道德养成、身心健康、情绪情感这些方面而言,家庭教育作为第一课堂则具有更为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影响贯穿一个生命体的始终。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孩子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在当前中国社会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呈现出多样化的情势下,加上独生子女、婚姻稳定性日趋下降、家庭教育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进而直接影响到孩子们的健康、幸福与发展。作为家庭教育的主体是家长,好的家庭教育必然来自好的家长。”

    河北省家长学校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王丽表示,有些家长不懂得如何做家长,往往是在孩子的问题已经变得非常突出的时候,才开始反思自己和自己的教育出了问题,而这时再来解决问题常常是事倍功半、甚至为时已晚。

    省教育厅德育中心副主任蔡杭州建议,做家长也需要知识和经验,而孩子的教育不应该是一个试错纠错的过程,因此,合格的家长需要持续接受教育,教育家长不仅重要而且必要,家庭教育应从教育家长开始。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