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启动专项工作寻家庭教育“痛点”

2016-05-30 16:0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猛

    为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省教育厅、河北省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联合本报将针对家庭教育工作存在的普遍问题,开展全省家庭教育提升专项行动。

    《爸爸妈妈,请多陪我10分钟》引省教育厅关注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马利)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4000余同学们,在一项关于对爸爸妈妈的心里话调查中,孩子们最大的渴望是“爸爸妈妈,请多陪我10分钟”。本报对此进行报道后,在中小学教育者、学生家长中引发强烈反响,暴露出家庭教育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省教育厅将在我省进行更大范围的调查,全面了解中小学生家庭教育现状,举办专题培训班,提升我省家庭教育整体水平。

    省教育厅德育中心副主任蔡杭州介绍,经过全省上下不断努力探索,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教育水平不高、相关资源缺乏等问题,导致一些家庭出现了重智轻德、重知轻能、过分宠爱、过高要求等现象,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为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省教育厅、河北省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联合本报将针对家庭教育工作存在的普遍问题,开展全省家庭教育提升专项行动。

    第一项工作是在石家庄市部分小学开展征求意见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征求学生“最希望家长做的事情和心愿”。让更多家长意识到,孩子真正需要什么,推动家长走进孩子的世界。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位老师,不仅是第一任,也是唯一连续担任且几无更换可能的老师。家庭教育在成长中的重要性,也就由此得到凸显。目前的家庭教育欠缺的,除了意识和责任,还有方法。

    针对家长们在家庭教育领域表现出的迷茫与无助,为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在家庭教育工作中连接家校、沟通社会的作用,省教育厅近期还将举办河北省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体验式教育专题培训班(石家庄市专场)。据了解,本次培训主题为“快乐体验,幸福分享”,先期接受培训的是省会部分学校的德育副校长,这些校长们经过学习后,将成为先进家庭教育理念的传播者,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对家长进行有效培训。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