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书呈妈妈:看孩子的调查问卷有感

2016-05-30 15:5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猛

    昨天看到孩子拿回的调查问卷。问卷上孩子的回答是:希望爸爸多留点时间陪陪我,希望妈妈多带我去看电影。

    对于孩子讲给爸爸的话,是在我意料之中的。因为爸爸确实非常的忙,公司重担都在他的肩上,不仅平日每天在家时间少,而且还要经常出差,所以陪伴孩子的时间确实少之又少。对于这一点我们早就意识到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事业与家庭两方面不能兼顾,我们的最终选择是爸爸忙事业,妈妈辅助事业,侧重点放在家庭和育儿。对于这个选择我也希望孩子能同理我们,所以我经常对孩子讲,爸爸其实非常的不易,全集团600多人的重担在你爸爸身上担着,他得为这些人负责任,他得让这些人干的更好,生活的更富裕、更幸福。同时我也希望孩子能把爸爸当成榜样,知道男子汉就要拼搏与担当。另外也告诉了孩子,爸爸是非常爱他的,比如出差回来为他买礼物,平日总是关心询问他的情况,让他知道爸爸虽然没机会表达,但心里是非常非常爱他的。当然我们深知,爸爸的陪伴少,肯定是孩子成长路上的一种缺失,所以面对这种缺失,我心里无形中就会产生对孩子的亏欠,因而除了做人品质上对他再三要求外,其它方面就没有严格要求,持一种放养的态度。最近自己也在反省,可能正是自己这种心里亏欠,造成了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习目标感偏弱。因此,今后会偏重狠抓孩子的学习习惯,意识到三年级这个年龄节点的重要性,再不抓可能就要晚了。回到说爸爸陪伴的事上来,还是会努力创造父子多在一起的机会,在一起的时候,会让爸爸和孩子多交流和沟通。

    最后说一下,孩子对我的希望。通过他对我讲的话,一是我明白了他还是愿意多一些我们陪伴他的娱乐时光。另外,他之所以说是去看电影而不是其他玩的项目,我能体会到他是愿意多一些和我一起经历、一起探讨、一起沟通的机会。因为每当我俩一起看完一部电影后,我们总会一起探讨里面的人物、剧情、剧意等,我俩聊的都会很开心,而且能够感受到,那时的他非常喜欢聆听我对电影的分析和理解。通过这一点,我现在突然意识到自己平日同孩子的沟通交流还是不够,或者是平日交流氛围不是愉悦的,孩子还是向往像观影后我俩在一起轻松、愉悦的交流氛围。所以,今后我会随机同孩子多沟通,并且创造更多的共经历、共交流的机会,看电影是一方面,比如亲子共读一本书也非常不错。

    感谢学校做的这次问卷调查,让我们家长和孩子有了一次心灵的沟通,也适时的提醒了我们要不断去关心孩子内心真正的需求。谢谢!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