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精准是“点火器”

2016-05-27 09:1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萌
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因为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一直是全国重点贫困县。这个县龙泉关镇的骆驼湾和顾家台两个村,前几年人均年收入才900多块钱。此后,阜平县被确立为“燕山——太行山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从此迈进了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进军的历史新阶段。(

    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因为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一直是全国重点贫困县。这个县龙泉关镇的骆驼湾和顾家台两个村,前几年人均年收入才900多块钱。此后,阜平县被确立为“燕山——太行山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从此迈进了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进军的历史新阶段。(据央视网)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已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也正是看到了脱贫攻坚重要性,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明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脱贫攻坚,必须精准发力,扶到“点上”“根上”。2013年11月湖南湘西考察时习近平就曾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5年6月习近平在贵州还就加大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又全面阐述了“精准扶贫”概念并提出“六个精准”。阜平在脱贫攻坚中就找准了穷根,先从扶志入手,用实事鼓舞起了乡亲们的干劲儿,做到了扶到“点上”“根上”,已经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精准扶贫要推进,领导干部作为是关键。“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贫困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拦路石”,能否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也考验着领导干部的决心。再以阜平为例,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就曾带领村民修路、打井,将自来水接到了各家各户,并千方百计为村民探索脱贫道路。“作风也是生产力”,而今燕赵大地干部作风如此硬朗,当然能够夯实扶贫攻坚底气,谱写河北脱贫攻坚新篇章。

    实现精准扶贫,还必须在“输血”同时增强“造血”功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攻坚不能只是给钱给物,必须拔掉穷根、开掘富源。换句话说,就是扶贫不能沦为形象工程,必须给困难群众既送温暖又送志气。根据龙泉关镇的自然条件,专家们就建议山下发展食用菌,山上种果树,同时打造乡村生态旅游。立足于地方实际,着力发展特色产业,也的确激发了阜平发展的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就脱贫攻坚而言,其就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事情,而必须集全省之力,做到“横下一条心”,坚决打赢这场整体战、大决战。决胜“十三五”,河北全省各级各部门就应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最大限度挖掘、整合、运用好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唱好扶贫攻坚的大合唱,打好精准扶贫这场硬仗,早日让贫困在燕赵大地绝迹。(杨飞)

相关新闻

石家庄幼专驻曹土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助力精准脱贫

2016-06-22 10:04:52

在建党95周年之际,石家庄幼专驻曹土沟扶贫工作组围绕“强化中心任务、抓好主题教育”展开扶贫攻坚工作,把“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与扶贫攻坚中心任务统筹兼顾有机结合

【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红河州:聚力攻坚共建幸福家园

2016-06-21 18:17:01

“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责任、最大的机遇、最大的事业。”红河州委、州政府坚定有力地发出了“精准脱贫,务实脱贫,不落一人”的动员令。

脱贫攻坚与革命老区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临沂召开

2016-06-21 11:02:5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大战略思想和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光明日报社、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科联等9家单位19日在临沂大学举办“山东社科论坛——脱贫攻坚与革命老区创新发展研讨会”。

魏县驻村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助力精准脱贫

2016-06-21 10:58:14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魏县精准脱贫工作组驻村干部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精准施策,使“两学一做”成为加快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引擎。

承德推广农业科技 助力脱贫攻坚

2016-06-21 09:34:39

到2020年,全市力争培育创建高标准农业科技园区20个,形成科技园区县域全覆盖、园区全产业链发展的新格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