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人感受到河北精准扶贫的力量

2016-05-26 18:01:29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萌
2012年12月29日,习总书记首次去基层考察,就冒着严寒前往河北省国家级贫困县阜平县。在阜平县,习总书记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让贫困群众真实富起来。以阜平县为例,骆驼湾村通过精准扶贫,找准定位,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建成百亩苹果种植基地,养殖牛、羊、鸡、猪等家畜家禽,大力发展“互联网+特产”网络销售平台等服务业,主营农副特产。2015年,该村人均收入已达3000元,有48户共131人脱贫。

    2012年12月29日,习总书记首次去基层考察,就冒着严寒前往河北省国家级贫困县阜平县。在阜平县,习总书记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让贫困群众真实富起来。以阜平县为例,骆驼湾村通过精准扶贫,找准定位,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建成百亩苹果种植基地,养殖牛、羊、鸡、猪等家畜家禽,大力发展“互联网+特产”网络销售平台等服务业,主营农副特产。2015年,该村人均收入已达3000元,有48户共131人脱贫。而在顾家台村,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2013年底顾家台村开展了建档立卡工作,并紧紧围绕旅游业大力发展苹果种植、食用菌种植、药材种植、手工业经济及其他特色增收产业,加快发展农家院经济,打造特色旅游乡村。很快,顾家台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1045元增长至2014年人均纯收入3140元。而对于有着“贫困大县”称号的易县来说,“产业扶贫+合作社”模式是其一大亮点,也是精准扶贫的亮点。精准扶贫,使易县在15年成功实现了全县56800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去年11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重点回答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三个关键性问题,提出要精准扶贫。河北省目前共有扶贫开发重点县62个,贫困人口310万,是扶贫任务较重的省份。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脱贫的路径。如今,精准扶贫已经在河北遍地开花,且不断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河北省精准扶贫工作有何特别?在我看来,一方面靠人,培养了一批责任心强的干部,带领群众脱贫,另一方面是勇于创新。将扶贫扶到点子上,深得精准扶贫的精髓。据了解,现在河北省已经探索了特色农业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新能源扶贫、就业扶贫、科教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社会扶贫等十项新模式。更重要的是探索了“互联网+扶贫”的精准扶贫新模式。据了解,河北省的目标已经明确,到2020年,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所有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70%以上(即1万元以上),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有精准扶贫,何愁目标不能实现?

    习总书记曾指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河北会呈现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会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感受到河北精准扶贫的力量。(王军荣)

相关新闻

扎根山村情系村民 河北大学驻赤城西青羊沟村扶贫纪实

2016-06-21 15:36:57

青阳沟村位于赤城县龙关镇西北方向,是个海拔1400米的村子,河北大学脱贫工作组就驻扎在这里。“工作组2月份入驻,当时遇到的困难超乎想象。” 程志华是河北大学校长助理,也是工作组的组长,帮扶村给他的第一印象和他曾经的预期有着巨大的差距。

沧州: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2016-06-20 14:47:20

匡洪治实地查看了村容村貌和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现状,了解该村农业生产及农村经济等基本情况。并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进行交谈,详细询问脱贫进展情况。

秦皇岛:情系革命老区 助力精准扶贫

2016-06-16 09:44:38

6月14日,省老促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王玉梅冒雨到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花厂峪村调研,入户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市政协主席郝占敏陪同调研。

科学把握精准扶贫的三个阶段

2016-06-15 09:52:58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早在2013年11月,他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考察时就提出了“精准扶贫”的科学论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