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国内唯一三文鱼养殖基地 大规模鲜活供应填国内空白

2016-05-26 11:56:30 来源: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杨爽

    胶东在线5月26日讯(记者孙宗顺)近几年,三文鱼(大西洋鲑鱼)迅速成为餐桌上的宠儿,但这种主要分布于大西洋北部及沿岸海域的深海冷水鱼,与我国相距甚远,是如何实现国产大规模鲜活供应的呢?位于山东烟台的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区分公司给出了答案。

    目前,国外大西洋鲑鱼的成鱼养殖已十分成熟,以海上网箱养殖为主,但易造成环境污染,“环境友好”已成为该产业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国际上普遍认为,陆基工业化循环水养殖应是未来大西洋鲑养殖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可最终实现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0年开始,该公司陆续从挪威引进大西洋鲑鱼卵及世界最先进的循环水苗种培育系统,充分利用养殖基地独特的常年恒定低温12-15℃的地下深井水资源,与国内技术顶尖科研院所合作,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构建了世界首家稳定、可靠的大西洋鲑鱼工业化循环水养殖基地,实现了大西洋鲑成鱼商品鱼的大规模鲜活供应,填补了国内空白。

    截至目前,该基地建有循环水养殖车间16个,循环水养殖系统78套,总占地面积30000m2,养殖水体40000m3。主要养殖品种大西洋鲑,年产量1000吨。大西洋鲑活鱼的市场占有率100%,中国仅此一家。

    为保障质量可追朔,该公司所用鱼卵全部从挪威国家三文鱼繁育场AquaGen公司购买,饲料采购于国内外知名的汉业公司和丹麦Aller公司。大西洋鲑经过淡水阶段育苗达到降海要求后,优质的苗种被转移到大西洋鲑工业化循环水养殖基地,进行海水阶段养殖,直至上市规格。

    大西洋鲑鱼工业化循环水养殖模式重点包括养殖污水处理和养殖自动化管理两个方面。该公司总经理王顺奎介绍,该养殖模式不受地域和气候限制,生产效率高,养殖周期短,单位面积产量高,养殖用水量少,不污染环境,最重要的是产品质量具有高度可控性和可追溯性、无任何农残药残,是健康安全的无公害的食品。

    人为了避免在生长过程中遭遇传染病的侵袭,婴幼儿都要接种各种疫苗,同样,为了预防三文鱼生病,该公司也尝试给三文鱼打疫苗。“当大西洋鲑鱼长到了35克—50克左右时,我们会选择适当的时候给它们打疫苗,疫苗从德国进口,如今技术成熟,一个人一天可以给5000条三文鱼打疫苗。”王顺奎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