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煤矿博物馆

2016-05-20 10:2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开滦博物馆占地1500平米,建筑面积7400多平米,共六层,高21米。外观造型依照1919年建造的开滦矿务局大楼而建,凝重神圣,气势恢宏。博物馆广场,高耸着由著名美术家侯一民先生创作的“世纪追梦”主碑。

    开滦博物馆依托煤矿而生,仿佛煤炭一般静默而饱蕴能量。

    慢慢走进它,就仿佛跨进一条源远流长的黑色长河,会细细品味出那些鲜为人知的煤炭文化,以及在这方土地积淀百年、中国近现代史上风云激荡的工业文明。

    煤炭,不仅是能源。煤炭,也有着别样的文化意蕴,只是很少有人愿意去读懂。

    “森林与海洋的曼舞”,开滦博物馆用这个充满诗意的句子,来描述煤炭的诞生。这是一场令人震撼的实景电影——

历史博物馆

    历史博物馆    

    站在270度的环绕大厅里,四周陈列的仿真树木高大茂密,忽然,一道道蓝色闪电破空而下,紧接着,大厅顶部的白色帷幕缓缓落下,幕布上映出滚滚海浪,似乎要将人紧紧包围。成片的树木开始倒塌,在波涛汹涌的水中不断翻滚,逐渐沉埋,这时形成了初级的煤炭——褐煤。地壳开始剧烈运动,褐煤被更深地埋入地下,在隔绝了空气、长期高温高压的环境里,褐煤中的氧气被挤了出来,碳含量逐渐增加,时间流淌过了2亿多年,当初的树木变成了今天黑色的原煤……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